当前位置:
  1. 首页
  2. 派驻工作
  3. 文章详情
太仓市:以“监督的再监督”擦亮派驻“探头”
发布时间:2018-10-31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1522次
0

“你们是如何对采购设备、信息化投入、软件投放占比等合同、发票进行核查的?”近日,太仓市纪委监委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胡敏在对省级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项目监督时,向被监督单位的核查组人员连连发问道。这也是太仓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组发挥“探头”作用,开展“监督再监督”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为切实发挥派驻监督的“哨兵”和“探头”作用,太仓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岗位特点和工作实际,找准派驻监督的“嵌入点”,实施精准监督。

  此次,该市第七派驻组对省级专项资金项目的真实性和申报条件的符合性进行再监督,就是为了督促主管部门担起审核主体责任,确保专项资金使用项目安全、规范、有效。

  “只有对被监督单位的工作内容进行深入、透彻的了解,才能充分发挥对审核工作再监督的作用,从源头防控资金项目风险,不让监督‘探头’照偏。”胡敏说道。

  在监督过程中,第七派驻组通过认真学习相关政策文件,深入了解关键要求,精准把握审核流程,从而对审核过程中存在廉政风险点进行梳理,进而有针对性的选择有效的监督方式方法,切实使监督有的放矢。

  “审核组是否到你单位进行实地核查?有没有提出过不合理的要求?审核内容是否符合相关文件要求……”派驻组的工作人员在专项监督中向被监督部门连连发问。

  开展专项监督,既要保障专项资金合理使用,也要维护相关企业的合法权益,这也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为此,该派驻纪检监察组针对专项监督核查项目的不同特点,采取与核查人员和被核查单位负责人谈话,查阅相关工作记录,对审核结果进行核实等方式开展监督,确保审核工作真实有效,杜绝违规违纪行为。

  “实现监督的再监督是落实省级专项资金项目的落脚点,我们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永远在路上的执着,行之有效的措施使派驻监督落到实处,确保各类专项资金项目不留监督漏洞。”胡敏如是说。

  据悉,此次专项监督结束后,该派驻组将将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整理、分析,并根据发现的薄弱环节和潜在的廉政风险点建议被监督单位根据相关文件内容,整合各科室的资金项目,完善市本级专项资金管理操作流程,并进一步建立完善重大资金、项目的监督管理机制,实现对专项资金使用风险的更好把控。

  截至目前,太仓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组共参与各项专项监督59次,发现并解决各类问题21项。(窦婷婷 陈先杰)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