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宣传教育
  3. 文章详情
太仓市:多措并举构筑“不想腐”堤坝
发布时间:2018-10-17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3110次
0

“这是监管对象夹在材料里的现金,发现的时候人已经离开了,我马上就拿来交给你们处理了。”话音刚落,一个信封就交到了太仓市纪委监委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胡敏的手中。不过,对于胡敏来说,这样的事情已经不鲜见,派驻一年多以来,她已经接待了6名主动上交礼品、礼金的党员干部。而这也正是太仓市纪委多措并举在党员干部心中构筑“不想腐”堤坝成效显著的一个缩影。

强化纪法教育,筑牢“地基”。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既有鲜明的时代性,又有具体的针对性……”国庆假期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该市纪委监委第十派驻纪检组就召集被监督单位相关负责人开展集中培训。“党规党纪是党员干部规范自己一言一行的‘戒尺’,只有学深悟透,才能保证不走歪路、错路。”谈及这节后第一课的意义,该派驻组负责人如是说道。

此外,该市纪委时刻紧跟新形势,把握新要求,不断延伸教育广度,拓展教育深度。利用“太仓纪检”微信公众号开展“指尖”课堂,定期推送纪法知识;在本地报纸及时刊发《监察法》《纪律处分条例》等专版,营造学习氛围;开展“纪法同行”,以“微党课”形式将纪法课堂搬到基层党员群众家门口。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作为一名党员,要做到廉洁自律,构筑起‘不想腐’堤坝的关键就是坚持把学习党规党纪作为第一要务,切实筑牢思想‘地基’。”一名党员培训结束后表示。

突出抓早抓小,堵住“漏洞”。

“小李,吴某的汇报材料中写道上午、下午都在做同一项工作,明天的工作安排还要等领导布置,你去调查一下具体情况。”近日,该市浮桥镇纪委在常态化督查中发现了疑似“慵懒散慢”的线索,随即开展调查。经过调查确认,吴某确实存在“慵懒散慢”现象,最终对其进行谈话提醒。

“慵懒散慢是一种‘慢性病’,如不抓紧根治,很有可能逐渐腐化变质,这也是我们对党员干部严管厚爱的具体体现。”该镇纪委书记顾春兰说道。

小病不治易成大患。对于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时当头棒喝,可以促其及时认清自身问题,堵住存在的漏洞,找准脚下的道路。对此,太仓市先后出台了《关于落实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暂行办法》《关于落实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实施细则》等文件,为各地各部门切实落实抓早抓小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要求各单位定期上报落实“第一种形态”的谈话情况,并对其进行汇总分析研判,发现共性问题,找准深层次原因,切实提高通过践行“第一种形态”筑牢据腐防线的效果。

开展警示教育,敲响“警钟”。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无信仰,无追求,无视党纪国法的存在,对贪欲的执念让我一意孤行,最终跌入深渊。”由太仓市纪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违纪之鉴》中收录了该市某社区党委副书记时某的忏悔,而该片近百余次的借阅记录也印证了广大党员干部已从中汲取了教训。

近年来,太仓市纪委不断创新警示教育方式与方法,坚持“硬件”与“软件”相结合,使震慑作用最大化。在“硬件”上,持续推进平台建设,定期对太仓市警示教育基地相关案例进行更新,完善基层党员干部纪法教育基地建设,升级“太仓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教育基地;“软件”上,探索常态化警示教育机制,每年拍摄一部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片,编印《蜕变——太仓市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例剖析》,定期召开全市警示教育大会。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通过以案明纪、以案释纪,可以使‘警钟声’入耳,让‘不想腐’的念头入心,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守住清廉底线。”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如是说道。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