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派驻工作
  3. 文章详情
太仓市:找准“嵌入点” 派驻监督更高效
发布时间:2018-10-08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1549次
0

“我们这次来,主要是想了解一下你们对法院廉洁工作的看法和意见,毕竟,作为律师,你们与法官打交道最多,你们最有发言权。”近期,太仓市纪委、市监委第十三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一项主要工作就是对辖区内的15家律师事务所进行走访。

“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而派驻组作为监督的‘探头’,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更要发挥‘粘合剂’的作用,使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结合起来,让监督更高效。”该派驻组组长陆晓清说道。

自承担起对该市法院实施派驻监督的职责以来,陆晓清就对法院的工作职能、人员结构、廉政风险点等进行了详细的了解,结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嵌入式”监督工作方式,找准三个“嵌入点”,有效的扩展了监督渠道。完善了监督体系。对律所开展走访,正是其中重要一环。

嵌入“从业者”,凸显专业监督

同样作为法律工作者,律师无论是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还是提升办案效率,亦或是监督法官言行方面都有着不可取代的作用。此次走访中,派驻组每到一家律师事务所,都会与律师主要负责人和律师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并发放调查问卷。

座谈中,派驻组与律师代表提出的极少数干警承办案件执行难、慢执行和执行进度公开不及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并就如何构建律师和法官常态化良性互动,共同维护司法公平公正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最终,一份详尽的问题清单和100余份调查问卷,使得第十三派驻组可以透过律师的角度,对审判、执行等工作进行风险研判,并向法院党委提出了4条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

嵌入“当事人”,强化社会监督

走进法院办事大厅,忙忙碌碌中也显得井然有序。此时,如果仔细留意一下工作人员向办事群众发放的立案材料,就会发现其中都包含一份《廉政监督卡》。在《廉政监督卡》背面,详细列举了“索取收受案件当事人财务”“在办案中依法应予回避而不回避”等18项主要监督事项,并标注了邮寄、电话、网站等多种意见反馈及查询方式。

“每一张《廉政监督卡》都是一把监督‘利剑’,既是对当事人监督权的保障,也是对法院党员干警廉洁执法的警示。”陆晓清正在处理一份刚收到的《廉政监督卡》,“当事人反映案件中存在徇私舞弊的情形,接下来我们的工作就是对具体情况进行详细调查,确保每张《廉政监督卡》都不落空。”

嵌入“监察员”,提振内部监督

“这次组织大家一起学习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是希望大家要牢记自己党员和法官的双重身份,执好法的前提是守好纪。”在一次集中学习会上,来自刑事审判庭的小季说道。不过,此刻,她却有另外一个身份—廉政监察员。

“我们从院各部门中选出一批党员干部作为廉政监察员,负责开展廉政教育、风险点排查等工作。”陆晓清介绍道,“廉政监察员具有专业优势,更有利于发现问题,及早提醒。”

此外,第十三派驻组还通过对廉政监察员定期开展谈话、培训,协助他们不断完善监督方式方法,提高监督工作水平。

目前,由派驻监督、法院内部监督,协同律师的专业监督和群众的社会监督已经形成了覆盖全面、相互补充的监督体系,确保被监督单位党员干部形成正确的权力观,确保“权为民所用。”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