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宣传教育
  3. 文章详情
太仓市:学好用好新《条例》 思想防线再升级
发布时间:2018-10-08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1182次
0

“在什么情况下对党组织予以改组或解散?”

  “这个简单,当党组织严重违犯党纪时给予改组或解散。”

  “错啦,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对于严重违犯党的纪律、本身又不能纠正的党组织,上一级党的委员会在查明核实后,根据情节严重的程度,可以给予改组或解散的处理。”随着新修订《条例》正式实施日期的临近,这样的快问快答的场景在太仓市广大党员干部中越来越常见。

  新修订的《条例》颁布以来,太仓市纪委周密部署,稳步推进,要求全市党员干部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作为国庆假期前必须完成的一堂“必修课”,通过学懂、弄通、悟透修订后的《条例》,让廉洁思想防线“再升级”。

  “媒体+渠道”,营造浓厚氛围

  该市纪委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为党员干部无限制学习提供了条件。打开“太仓纪检”微信公众号,从新旧条例对比,到学习要点梳理,再到条例自测题,多样、生动、全面的学习“大礼包”每日定期送到党员干部指尖,让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更新“知识库”,练就新本领。“对于《条例》修订后的新知识点,我每天都要跟同事比一比,看谁记得牢、记得准。”党员干部们乐在其中。

  此外,为了在全市党员干部中营造广泛学习《条例》的氛围,太仓市纪委坚持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双管齐下”,在当地报纸开辟“廉砖”专刊,刊发《条例》修订前后对照等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自律意识,强化自我约束。

  “理论+实践”,坚持以学促用

  学得明白,还得用得实在。在太仓市委巡察办开展的巡察整改质效评估工作例行晨会上,对新修订《条例》逐条逐项学习,弄懂修订背后的重要意义和深刻涵义成了评估专员们的首要任务。“《条例》就是一把‘戒尺’,要做好巡察整改评估工作,就要把这把‘戒尺’拿在手、学入脑、记入心。”评估专员们纷纷表示。

  记者来到太仓市委第三巡察组会议室,该巡察组组长顾虹蝶带领巡察干部们集中学习领会《条例》的最新精神和要求,并重点对新修订部分进行了对比分析。“要深刻领会《条例》修订的重要意义,并切实运用到巡察工作当中去。”这是她对巡察干部们提出的新要求。“巡察就是要与时俱进,新修订的《条例》再次为我们政治巡察定准了方位,把明了方向。” 顾虹蝶说道。

  “少数+多数”,实现全覆盖

  新修订《条例》为全体党员制定了“负面清单”,划出了“行为底线”。在学习过程中,太仓市纪委强调各地各部门领导干部要发挥“火车头”作用,带得动;普通党员要踩住“油门”,不落后。

  该市浏河镇组织专题学习会,镇党委领导班子在会上人人发言、各抒己见,中层干部会后深入学习、撰写心得;市信访局以党支部为单位,通过支部书记上党课的形式,带领党员干部相互交流、共同探讨;璜泾镇邀请专家对新修订《条例》的修订背景和意义进行详细解读,重点领学7个修订要点、11条新增内容、65条修改内容及整合的2条内容;沙溪镇将学习阵线延伸到基层,在各基层站所、村(社区)微信工作群中及时上传新修订《条例》学习文件;该市税务局把学习新《条例》作为各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下属单位“考廉日”重要内容,并通过知识测试检验党员干部学习效果,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条例》的修订,意味着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越扎越密,对党员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我们在督促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时,范围上做到‘一个不落’,效果上达到‘立竿见影’。”该市纪委监委宣传教育室负责同志说道。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