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廉砖讲堂
  3. 文章详情
【廉砖讲堂】:“三贴近”学深悟透《监察法》
发布时间:2018-04-23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33138次
0

46、邀请专家通过”廉砖讲堂“为纪检监察干部宣教十九大精神.JPG

邀请专家通过“廉砖讲堂”为纪检监察干部宣教《监察法》

“请大家关注以下监察对象……”“我觉得要特别注意留置措施在实践中的适用……”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下称《监察法》)颁布后,太仓市纪委监委的“太仓纪检”微信群成了纪检监察干部们的“指尖课堂”。该市还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立足“三个贴近”,注重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

贴近调研,促进思考

“要把学习《监察法》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必修课’”。这是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为在全委开展的学习活动定的调。《监察法》颁布伊始,该市纪委监委即召开专题常委会进行研学。同时,还邀请上海市委党校法学教授阮传胜开展专题讲座,详细解读了制定《监察法》的重要意义,草案的起草过程、指导思想和基本思路,并逐条解读了《监察法》的具体内容。

“通过专家解读,我们进一步理解了《监察法》的内涵,在执法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也给我们提了醒。”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如是说道。

贴近实务,服务实践

为快速将《监察法》的贯彻落实与实务工作紧密结合,该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了由案件审理室工作人员主讲,各部门参与讨论的专题研学。学习中,大家不仅回顾了我国古代及近代的监察制度,而且围绕《监察法》规定的监察范围、监察权限、监察程序等内容,结合工作实践开展研讨,通过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融进去,实现了在讨论中思考,在思考中提升。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纪检监察室作为一线业务部门,必须认真学懂弄通《监察法》,强化能力、履职尽责。该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四室负责人陈新安说,“我们要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用好监察法赋予监察机关的权限手段。”

贴近新媒,网络助学

该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网站、微信等新媒体的特点,进一步丰富学习手段,制作了“一图读懂监察法”,在报纸上刊登的同时,也在“太仓日报”、“太仓纪检”等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还第一时间把学习《监察法释义》系列文章、《漫话·国家监委ABC》《当监察法遇上孙悟空》等创意视频和图解通过微信群进行分享,方便大家利用零星时间进行学习。

 “可以说,这部法律管住了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真正实现了监察全覆盖,我们派驻纪检监察组都监察对象都需要及时学习《监察法》。”该市纪委监委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医疗卫生及教育系统的派驻监督工作,该组组长毛静对《监察法》的学习贯彻有着自己的理解。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我们要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监察法》,坚定不移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主动成为监察法权威的捍卫者、忠诚的履行者、坚定的执行者。”太仓市纪委监委相关领导说道。(王明珠)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