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派驻工作
  3. 文章详情
太仓市:“3+3”模式 助派驻监督“长牙”“带电”
发布时间:2018-09-17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1484次
0

“请把该项目的相关工作记录、配套文件及廉政风险防控方案找出来,我们要现场检查。”“5个方面,14个类别,30项具体工作,每项工作的完成时间和重要程度标注的清清楚楚……”

1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67个被监督部门,开展督查162次,列席“三重一大”会议578次……这是太仓市自派驻工作实施以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工作中的一组组数字,但这些简单数字的背后,则体现了该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组立足监督首要职责,以“3+3”模式开展监督而取得的成效。

 “自选+规定”打造“一组一品”

“我是第七派派驻纪检监察组,针对你单位没有按时报送班子成员‘一岗双责’重点项目的整改情况,我们即将发出《书面调整建议书》……”像这样向被监督部门反馈日常监督存在的问题情况,对于太仓市纪委监督各派驻组来说,是经常要做的事情。

该市各派驻组注重监督的角色定位,从“我是谁”着手,推出以“一份责任清单+重点监督项目”确为核心内容的“规定+自选”监督模式,积极打造“一组一品”特色监督品牌。如:该市第一派驻组打造数“读”效能品牌,强化责任落实;第三派驻组以“微体检”为品牌,强化履责监督;第九派驻组以“十廉环”品牌,加强国企廉洁从业等等;解决了“做什么”、“怎么做”两个问题。各派驻组根据综合监督单位主责主业特点,建立了“维护政治生态、压实主体责任、深化作风建设、强化审查调查、加强宣传教育、推进队伍建设”6个模块、18个子项目再延伸细化为81个任务,作为派驻组的共性常规动作,使派驻纪检监察工作基础实、方向明。

“有了派驻的‘监督哨’,不仅督促并压实了我们党委的主体责任,也能更好地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强化业务流程的监督。”该市第九派驻组被监督部门负责同志说道。

“科技+数据”构建“智慧监督”

“经‘智慧监督’平台监测显示,你部门的公务用车没有停到指定的停车位,请核查情况并及时报送……”太仓市纪委监委第二派驻纪检组及时向被监督部门发出了《核查通知书》,这也是该市各派驻组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开展日常监督的一种方式。

“通过监督平台,可以做到信息可监控、行为留痕迹、过失可追溯,提升我们派驻监督的科学化水平,增强工作效能。”该派驻组组长陈杰告诉记者。

近年来,太仓市为构建智慧监督,充分发挥了大数据的信息作用,为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开发了“太仓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管平台”,各派驻组通过平台信息比对、核实,不断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运行了“公务车智能化管理系统”,对全市491辆公务用车的使用轨迹、往返时间、里程油耗、维修保养等情况数据化管理,实现“全天候”动态跟踪监督;依托市联动中心大数据网络信息平台,构建“数‘读’效能重点监督项目”,搭建了“投诉情况分析、工单处置完成时效、群众满意率反馈、专项整治进度排名”等数据分析样本,对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不作为、慢作为等作风问题进行问责追责,探索构建了便捷、高效、务实的效能督查利器。

“通过数据化平台,我们既可以督促被监督部门把主体责任落实到日常,又可以对部门的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促监督,更好地发挥了‘监督再监督’作用。”该市第十一派驻组组长陆艳艳说道。

“定向+嵌入”实施“点穴精准”

“我们坚持以查促改、严管厚爱,积极融入被监督部门实际来开展监督,维护好部门的政治生态。”太仓市第十四派驻组组长张宏斌说道。

日前,该派驻组在定向监督过程中,发现某商场开具了一张被监督部门的商业预付卡发票。经核查,是被监督部门的一名干部在商场购买时,因未携带身份证,为留作购物凭证,而用单位名义开具的。虽然未造成大的影响,但该派驻组及时运用“第一种形态”,对该名同志进行了提醒谈话,并且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财经法规、党规党纪专题教育,这也是太仓市在派驻监督中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不仅以列席“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等形式,从决策处嵌入,实行“面对面”监督,延伸派驻“探头”。仅上半年,派驻组共列席“三重一大”等事项决策81次、党委(党组)班子会等378次、排查出各类廉政风险4444个;围绕“人、财、物、权”等关键岗位,从履职处嵌入,采用会诊式定向监督,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和轻微违纪行为,通过谈话预防、谈话提醒、谈话函询、诫勉谈话等方式,有效运用“第一种形态”,切实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还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风”问题、“三公”经费使用、工程招投标、专项补贴发放等风险处嵌入,开展“清风行动”专项督查20次、小专项监督80 次、作风效能抽查62次。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提醒谈话26次、谈话函询 6次、诫勉谈话5次。

“通过‘自选+规定’‘科技+数据’‘定向+嵌入’的方式,将派驻监督主动融入到被监督部门的具体业务、具体岗位,不仅可以对业务流程和权力运行的动态监督,更是实现精准监督、维护党内政治生态的一项有效举措。”太仓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道。(陈洁、黄建华)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