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宣传教育
  3. 文章详情
太仓:用好“三条线”织密国企“防腐网”
发布时间:2018-08-15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926次
0

走进太仓市纪委市监委第九派驻纪检组的办公地点,一本《太仓市市属国有企业廉洁从业应知应会手册》书稿摆在了组长莫振宙的办公桌上。书稿上布满了各种线条和标记,显然还在完善当中。

“这本《应知应会手册》是我们促进国有企业以‘内部反应’塑造廉洁‘筋骨’的又一次尝试。”莫振宙说。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为了强化国有企业的监督管理,太仓市纪委监委在加强外部监督之外,还注重引导,督促国有企业发掘自身潜能,织密“防腐网”。

武装头脑,筑牢“廉防线”

“知敬畏,就要时刻用纪律的尺子丈量自己的行为;存戒惧,就要时刻用前车之鉴给自己敲响警钟;守底线,就要时刻认清党纪红线不越雷池半步。”

6月中旬,太仓市市属国有企业“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微型勤廉党课比赛圆满落下帷幕。从全市各市属国有企业党员干部中脱颖而出的10名选手,用一堂堂精彩的党课,彰显了作为国企员工要站得稳、行得远的决心和信心。而这也是太仓市督促国企员工提升认识,筑牢廉洁防线的有力举措。

“这次比赛不仅给国企党员干部提供了展示个人风采的舞台,也是一次党性意识的历练。从准备党课开始,到初赛、决赛,一路走来,头脑更加充实,纪律和规矩意识也更加坚定。”一名国企党员干部这样说道。

拉起队伍,延伸“监督线”

“作为第一批‘廉政建设监督员’,我承诺,在今后的工作中讲履职尽责,敢于担当。”7月25日,太仓市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的9名员工有了新的身份。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健全党风廉政建设监督体系,不断拓宽监督渠道,强化民主监督,提高党员干部职工廉政风险防控能力,该公司组建了廉政建设监督员队伍,对公司贯彻落实国家的法律法规、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各项方针政策和规章制度,以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监督。

“要想‘自身硬’,就要对自己‘下狠心’,所以不能仅仅依靠外部监督,内部监督也同样重要。企业内部员工对工作流程、人际关系都很熟悉,作为廉政建设监督员,在监督中更能找准痛点,扩大监督覆盖面。”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

完善机制,划好“禁止线”

7月30日,太仓市城投集团对下属安驰检测站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蹲点督查,而此次督查任务主要由该集团设在各三级子公司的纪检组采取穿插轮换的形式承担。

“我们的任务就是为集团下属公司在廉政风险防控、‘四风’问题整治等方面划好‘禁止线’,督促党员职工令行禁止。虽然任务比较重,但是得益于集团‘三级联动机制’,我有信心把这条线划得清楚、明白。”一名纪检组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为了提升监督执纪效率,形成监督规模效应,该集团在下属二级公司成立纪检监察室、三级子公司成立纪检组,由集团纪委统一领导,并围绕“管理联动、审查联动、监督联动”的三级联动机制开展监督工作,从而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在整个集团公司内落地生根。

“接下来,我们将强化教育力度,延伸监督触角,让不断净化的政治生态环境成为国有企业做大做强的有力保障。”太仓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