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廉砖斋
  3. 文章详情
廉砖典故之三:“访砖”印“名声”
发布时间:2018-09-11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33456次
0

陆增祥一生清正廉洁,不仅学问有成,更痴迷石砖研究。所求石砖从不巧取豪夺,或自己亲自购买于市肆商贾,或出钱请人深入山林搜访拓榻,或通过亲友、僚属有偿收集、借录。他数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地寻访、收集和研究。

有一次,陆增祥路过一老妇人家,看到其家中的狗食盆下垫着一块古砖,他马上拿起来细细察看,决定花钱将其买下。老妇人见状说:“这块砖本来就没有什么用,所以垫在狗食盆下面,就送与大人了。”并坚决不肯收钱。无奈之下,陆增祥命随从拿出一袋粮食给老人,用作交换。

陆增祥为官的俸禄不高,加上清正廉洁,积蓄并不多。为了收集古砖,他每到一处,都注意将废墟断垣中被人废弃作为垫脚板的古砖、残碑、碣石等收集拢来,并自学雕刻砖砚的手艺,随着手艺日益精湛,一些看似废物的残砖,在他手中能起死回生,变成令人爱不释手的精品砖砚。为此,陆增祥不仅有为官清廉的好名声,并终成工艺大师,当令世人钦佩。

真是:为官之余重钻研,

          心系古石与砖砚;

          学问与民孰重要?

          以粮易砖显清廉。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