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廉砖斋
  3. 文章详情
廉砖典故之二:“荒场”见“清廉”
发布时间:2018-09-11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32635次
0

道光三十一年(1861),在陆家士绅的资助下,陆增祥在太仓新华街建成了状元府第。其南临新华街,北到县府街,东临毕家花园,西到石皮弄。其标志性建筑为进深20多米的“一致堂”议事大厅,西面为“容与堂”,后面则为多进院落。

陆增祥归家为母守孝,正值太平天国战事,因他在“一致堂”与时任知州商讨过应对之策,故状元府成为太平军攻击的目标之一。激战时,炮弹将后面的几进院落夷为平地,可“一致堂”大厅和“容与堂”却完好无损。战事过后,状元府的中心地带成了一大片废墟瓦砾,族人多次商议,想要修复被毁的院落,但陆增祥一直没有同意。同治五年(1868年),他辞官后,因为官清廉没有积蓄,加上“一致堂”与“容与堂”院落可以居住,就一直歇息于“容与堂”,对于府第中间的那一片废墟再未修建,成为了状元府中的“荒场”奇观。这名满江苏太仓的增祥府中之“荒场”,其实恰恰是增祥秉承家风家教为官数十载而两袖清风的见证。

真是:府第初成遇战乱,

       “容与”“一致”两堂安;

          泰然居之心坦荡,

          赞曰荒场美名传。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