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廉砖斋
  3. 文章详情
“廉砖”的由来
发布时间:2018-09-12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34522次
0

“廉砖”源自于清代太仓状元陆增祥的清廉之名。陆增祥(1815-1882),清道光三十年(1850)一举夺魁,成为清朝第九十位状元。他一生清正廉洁,不仅学问有成,更痴迷石砖研究。所求石砖从不巧取豪夺,或自己亲自购买于市肆商贾,或出钱请人深入山林搜访拓榻,或通过亲友、僚属有偿收集、借录。当他辞官归隐过江时,因船上多石砖,所以吃水颇深,被盗贼发现,认为“大鱼”来了。可抢劫时,却一无所获,大失所望。因敬佩陆增祥为官清廉,盗贼只呼“痴官”“傻官”,绝尘而去。回到太仓后,人们听说此事,无不动容。遂仿照陆绩“廉石”之说法,将陆增祥的砖称为“廉砖”。后来陆增祥精选了300石砖并雕琢成砚台,将雕砖的书房命为“三百砖斋”,后人称颂为“廉砖斋”。

一百多年过去了,虽然这三百“廉砖”已存世无几,但陆增祥的“廉砖精神”以及他留下的“荒场”、“访砖”、“遇险”等典故仍将百世留芳……

廉砖1.jpg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