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动态
  3. 文章详情
太仓市:构建“四项机制”抓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18-05-22
文章来源:清风扬帆网
浏览次数:2837次
0

太仓市:构建“四项机制”抓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通过巡察,共移交各类问题线索231件,立案审查60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批评教育类处理42人,制定完善各项制度167项……”这是太仓市通过巡察所取得的部分成效。

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该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四个强化”,构建“四项机制”,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推动标本兼治,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强化整改责任,构建责任传导机制。建立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研究审议巡察报告制度,市委书记亲自审定每一份巡察报告,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旗帜鲜明表明态度、提出要求,增强巡察监督的权威性和推进巡察整改的“底气”。建立巡察反馈意见向有关市领导通报制度,提请有关市领导向被巡察单位传导整改责任和压力。同时,建立巡察意见“双反馈”制度,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书记和领导班子分别反馈巡察情况,压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建立巡察整改“双公开”制度,反馈的主要问题和整改的具体措施,分别向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强化跟踪督办,构建联合督查机制。将上级巡视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纳入巡察整改内容,建立巡察办、巡察组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执纪监督室“四方”跟踪督办机制,督促被巡察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实行项目化、流程化、数据化管理。强化过程督查和成效评估,对整改情况定期“对账”、“催账”、“销账”,防止“走过场”。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纪委、组织部门日常监督内容,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党建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挂钩,确保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截止目前,已反馈的569个问题中,已有487个问题完成整改。

强化制度建设,构建长效管理机制。把建章立制贯穿于巡察工作始终,坚持用制度管根本、管长远,发挥巡察监督治本功能。一方面,对未被巡察的单位早打招呼,要求其对照检查、即知即改、未巡先改;另一方面,向被巡察单位提出标本兼治的对策建议,督促被巡察单位已制定出台各项制度121个,修订完善各项制度46个。对一些共性问题,着力查找体制机制上的“缺陷”,从市级层面研究出台制度规范。比如,针对巡察中发现的“纪律松弛、为官不为、推诿扯皮”等问题,制定出台《对“慵懒散漫”行为进行问责追究的意见(试行)》,并依据该制度,先后对9名党员干部和5名公职人员进行责任追究。针对“政企关系不规范、服务意识欠缺、担当精神不足”等问题,制定出台《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试行)》和《建立防错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党政干部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的暂行办法》,有效规范政商交往,确保“亲不逾矩、清不疏远,有为有畏”。

强化线索处置,构建考核问责机制。建立问题线索移送机制,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科学分类、及时移交、定期对账、快速处置,“四风”问题立行立改。对顶风违纪问题线索,设立“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快查快结,增强巡察震慑效果。去年,巡察住建局时,发现市房地产开发管理中心原主任方某问题线索较多。巡察一结束,市纪委立即对方某采取了“两规”措施,查清了其受贿、贪污、滥用职权等问题。组织部门把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移交的线索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不担当、不作为、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该调整的调整,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钱亮)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