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动态
  3. 文章详情
太仓市:构建联动“监督网” 打通党内监督“末梢”
发布时间:2018-05-10
文章来源:清风扬帆网
浏览次数:898次
0

太仓市:构建联动“监督网” 打通党内监督“末梢”

 

  为着力构建上下联动的巡察监督网,推动党内监督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近年来,太仓市牢牢把握政治巡察的定位和要求,立足“三个实现”,强力推进巡察监督,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巡察对象实现“市镇同步”。该市在确定巡察对象时,把市级机关和区镇同步纳入年度巡察计划。一方面,按照“系统巡、巡系统”的工作思路,对上级巡视巡察机构已经巡视巡察或正在巡视巡察的对象,优先安排巡察,着力发现系统性、行业性、领域性问题;另一方面,同步安排市级机关和区镇开展巡察监督,搭建市镇区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同时,明确区镇党委承担村居和基层站所巡察的主体责任,通过区镇自己巡、交叉巡和市委提级巡、延伸巡等方式,将巡察监督的触角延伸到村居,实现村居和基层站所巡察市、镇两级联动。去年以来,该市共巡察了11个市级部门、6个镇,并同步对20个基层站所和44个村居实施了延伸巡察。

  巡察方式实现“常专联动”。在巡察过程中,该市积极创新方式方法,把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相结合,既在有序开展常规巡察的基础上,同时,突出生态文明、集体“三资”等重点内容,对被巡察部门的下属村居党组织开展专项巡察,通过上下联动、协同发力,解决基层共性问题。今年年初,该市又组建4个专项巡察组,采用“一托三”方式,对12个村居党组织进行提级巡察,紧盯扶贫帮困、征地拆迁、环境整治等重点领域,共发现各类问题161个,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逐步建立起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的巡察监督网。

  巡察整改实现“真改实改”。对巡察反馈的问题,督促被巡察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从制度机制上找不足,建立清单制度,督促被巡察单位制定整改方案的同时,做好各项制度的“废、改、立”工作,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漏洞,织密制度的笼子,推动整改工作长效化、常态化。对巡察反馈意见,有条件的要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对共性问题,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细化整改措施,倒排整改时间表,有序推进整改。同时,把巡察整改情况纳入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党建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内容,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截止目前,已反馈的569个问题中,已有487个问题完成了整改,被巡察单位制定出台各项制度121项,修订完善各项制度46项。(陈洁 孙方金)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