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派驻工作
  3. 文章详情
太仓市: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增强被监督单位“免疫力”
发布时间:2018-09-03
文章来源:清风扬帆网
浏览次数:1256次
0

太仓市:聚合监督力量  增强被监督单位“免疫力”

 

“发现问题:药剂科个别人员服务意识不强,对配药患者态度冷淡,未能积极指导患者用药……;当事人签名:顾某;处理意见:已经对科主任进行履职谈话,要求其科室加强学习,改进作风,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

近日,一份《作风检查记录表》摆到了太仓市纪委、市监委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毛静的办公桌上,这也是卫计系统纪检监察员队伍上交的又一份成绩单。

“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发挥好‘护林员’作用,就不仅要善于‘辨证施治’,治‘病树’,更要会‘固本培元’,激活被监督单位‘免疫力’。在教育、卫计系统成立纪检监察员队伍就是一味对症的‘药方’。”毛静说道。

今年6月份,为进一步强化被监督单位“两个责任”落实,提高被监督单位党组织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防治能力,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在教育、卫计系统试点组建纪检监察员队伍。近2个月以来,在派驻组指导协调下,纪检监察员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充分发挥“前哨”作用,在实践中磨炼监督本领,开展了多频次、广覆盖、不定期的专项督查检查工作,让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彻底暴露在“探照灯”之下,无所遁形。

“发挥纪检监察员队伍的监督作用既是被监督单位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的最好体现,又是对派驻监督的有效补充。”太仓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道,没有现成监督力量的,就要加强引导,从零创造,而对于有现成监督力量,就要重新激发活力。

在太仓市人民法院,一直以来都活跃着一支廉政监察员队伍,对每一次审判、执行等环节进行监督,既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为法院干警织密了廉洁“防线”。

“对法院实施派驻监督之后,我们决定使这支经验丰富的监督力量发挥出最大作用。”第十三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陆晓清介绍道,“我们通过与廉政监察员开展谈话、培训,给他们加油、打气,校正他们在新形势下的监督方向。”

落实工作协调机制、提升履职能力、明确责任分工,通过一年多时间的探索与实践,派驻监督与被监督部门内部监督拧成了“一股绳”,实现了“1+1>2”的效果,逐步形成了派驻组专职监督重点事、重点人,廉政监察员利用专业优势对具体审判、执行业务工作各环节的廉政风险进行常态化监督的监督格局。

“‘探头’全方位,才能保证监督‘无死角’。接下来我们将督促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引导被监督单位党组织强化监督力量,完善监督机制,从而切实增强自身‘免疫力’,将廉洁防线前移。”太仓市纪委负责人说道。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