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派驻工作
  3. 文章详情
太仓市:“微体检”提升“嵌入式”监督精准度
发布时间:2018-08-27
文章来源:清风扬帆网
浏览次数:587次
0

太仓市:“微体检”提升“嵌入式”监督精准度

 

 “你们部门行业协会聘用的人员是什么身份?”

“是我们单位的退休干部,因工作需要进行了临时返聘。”

“那临时返聘的人员怎么协会还给他们发放报酬?这可是兼职取酬,必须要予以清退……”这是太仓市纪委第三纪检监察组在开展“微体检”监督的一个工作场景。

今年以来,太仓市纪委监委不断创新监督方式,以“微体检”监督方式,强化各派驻组“嵌入式”动态监督,切实使派驻监督“探头”越擦越亮,维护党内良好的政治生态。

全方位“建档”,摸清被监督单位“身体指标”。统一规划,以被监督单位中层以上干部为主体,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实行一人一档、动态跟踪,内容涵盖干部基本情况、年度考核、信访举报、党员评议、问责处理、问题线索处置结果等内容。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档案运行情况,适时开展针对性监督,通过经常性“廉政体检”,确保“肌体健康”。截至目前,该市各派驻组共排查各类廉政风险点4444个,提出防范措施5242条,对全市1635名中层以上干部建立了个人廉政档案。

精细化“体检”,找准被监督单位“肌体病症”。按照年初制定的监督“路线图”,每次突出一个主题,主动“嵌入”到被监督单位工作中去,对涉及“人、财、物、权”等关键部门和重点岗位开展“微体检”,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目前已开展 “三公经费使用”、“商务发展资金”、“农药配送财政补贴资金”、“公车私用”、“办公用房”等12个专项检查。对发现的轻微问题情况及时向被监督单位主要领导当面反馈,同时下发整改意见书,对违法违纪问题果断立案,发挥审查调查震慑作用。通过项目化监督体检,及时开方纠偏,传导压力,确保被监督单位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常态化“开药”,确保被监督单位“小病早治”。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针对“微体检”发现的病症,坚持严管厚爱、抓早抓小、挺纪在前,突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开展谈话预防、谈话提醒、谈话函询、诫勉谈话等手段,发现苗头问题及时提醒,触碰底线及时纠正,积极打造运用“第一种形态”太仓样本,切实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自派驻以来,太仓市各派驻组已对65个单位召开的民主生活会进行参会监督,开展各类谈话1132人次,其中提醒谈话26件,谈话函询6件,诫勉谈话5件,解决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135个,处置问题线索21件。(陈洁  黄建华)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