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党风政风
  3. 文章详情
太仓市:延伸监督“触角” 守好村民“钱袋子”
发布时间:2018-05-15
文章来源:清风扬帆网
浏览次数:860次
0

太仓市:延伸监督“触角” 守好村民“钱袋子”

 

今年以来,太仓市以推进整改巡察问题为契机,不断深化“阳光村务监督工程”,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引入专业力量,对运作不规范、不到位的合作社实施分类整改,不断延伸监督“触角”,从严从实推进农民合作社规范化管理,守好村民的“钱袋子”。

借助“互联网+”平台,增强公开力度。以全面推行“阳光村务监督移动平台”为抓手,在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基础上,督促合作社落实好社务公开制度,切实将涉及农村合作社发展计划、资产购置、项目实施等重大事项应及时公开,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截止去年,该市已在全市92个村(涉农社区)建成“阳光村务监督移动平台”微信平台,已推送并发布各类公开信息万余条。

强化“第三方”监管,规范财务管理。该市通过发挥“第三方监管”队伍的作用,在规范会计核算、资金管理、盈余分配等基础上,加强“第三方”人员与农村合作社之间的学习交流,利用财务专业技术,积极做好农村合作社财务分析、纳税规划,排查廉洁风险等事项,引导合作社组织向公开化、规范化、市场化转变。

注重“聚合”优势,整合各类资源。积极整合市场监管、财税部门和审计部门的优势作用,指导并协助镇村做好合作化社员的规范化管理,针对以村干部代表村集体出资设立的村级合作社、登记社员与实际社员不匹配的等情况的,指导合作社履行相关程序、理顺关系。同时,进一步完善镇级内审机构,建立“内外结合”的审计队伍,把镇、村集体牵头组建的合作社列入审计计划,每年按照一定比例开展内部审计,及时发现问题,按期整改到位。(吕 乔)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