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党风政风
  3. 文章详情
太仓:“四责”同构 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发布时间:2018-07-30
文章来源:清风扬帆网
浏览次数:1121次
0

太仓:“四责”同构  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2017年以来,太仓市纪委积极履行专责监督职能,构建以“定责、督责、评责、问责”为完整链条的“四责”同构记实评价体系,对区镇、机关部门、国有企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实施痕迹管理、过程监督、记实评价,有效把握“树木”和“森林”状况,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实行“1+X”清单明责按照“清单更清、责任更准、措施更实”的要求,下发《太仓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评价细则》,以《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为主要依据,确定主体责任22项正面清单和10项负面清单。鼓励创新创优,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领导班子确定1项履行主体责任个性化重点项目,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确定1项个性化履行一岗双责重点项目。全市共上报了101项主体责任重点项目,395项个性化履行一岗双责重点项目。

开发信息化平台督责。启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履责过程监管,实行预警提醒和在线纠偏。平台运行以来,针对11项清单任务,平台自动向104家单位发出短信,提醒按时报送;对逾期未完成任务的18家单位,发出督办短信,要求及时补报;向8家单位履行“一岗双责”个性化项目,发出督办单,限期整改重新报送。

开展满意度测评评责。坚持客观评分和主观评价相结合。规定动作自动评分,根据预设的评分标准、记实留痕情况给分,任务未完成自动扣除该项任务得分。同时结合市级机关部门绩效管理考核工作,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对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的情况开展满意度评价,构建领导、服务对象、社会公众多方评价指标体系。

运用评价结果问责。将评价结果作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通过三个一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即进行一次驻点察全身体检:评价得分排名靠后的单位,作为市委巡察的重点单位,全面查找管党治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召开一场面谈会把脉问诊:结合落实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评价得分排名靠后的单位,由市委书记对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诫勉;发放一份通知书开方治病:向评价得分排名靠后的单位发放《党风廉政建设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落实到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邰继轩)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