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学习二十大
  3. 文章详情
深学细悟明方向 鼓足干劲促发展⑤
发布时间:2022-11-29
文章来源:苏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1341次
0

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持续强化派驻监督中找准定位担当使命

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戚启蒙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我们要全面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知”上更清醒、在“信”上更坚定、在“行”上更主动,精准有效发挥“探头”“前哨”作用,在市纪委监委坚强领导下,勇于担当、奋发作为,以实际行动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

更加坚定自觉铸牢政治信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干什么”“怎么干”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把工作布局、工作力量聚焦在监督推动公安机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在苏州公安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更加坚定自觉忠诚履职尽责。党的二十大部署了一系列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我们要围绕“国之大者”抓落实,持续推动公安机关“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等专项监督工作,做到政治监督与中心工作始终跟得紧、对得牢。紧盯“关键少数”抓落实,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履职用权、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强化协同联动抓落实,深入推进苏州公安大监督格局提档升级,加快向整体化、立体化、数字化方向发展。

更加坚定自觉厚植为民情怀。群众期盼处,就是监督发力点。我们要把坚持人民至上理念贯穿于派驻监督的全过程、各环节,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涉黑涉恶、执法顽瘴痼疾、电信诈骗等重点问题跟进监督,督促公安机关系统施治,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用心用情答好民生答卷。

更加坚定自觉一体推进“三不腐”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松懈,以“惩”为抓手,严查充当违法犯罪“保护伞”“关系网”、违规插手干预选人用人和项目工程等突出问题,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以“治”为基础,深入剖析案件背后的根源,推动公安机关查漏补缺、建章立制,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以“防”为根本,认真落实廉洁苏州建设要求,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公安党员干部涵养清廉思想,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更加坚定自觉敢于善于斗争。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唯实惟先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始终怀着强烈的“本领恐慌”加强能力建设,注重在监督执纪的斗争一线锤炼履职本领。牢固树立“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备天然免疫力”的意识,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自觉净化社交圈、朋友圈,真正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

 

坚守职责定位 彰显担当作为

派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陈朝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社会保障体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监督保障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派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责任重大。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五个牢牢把握”要求,认真履行职责使命,为推进全市人社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围绕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强化监督检查。督促用好“1+4+N”稳就业企业用工服务机制,加快落实惠企纾困政策,将免申即享的发放方式从稳岗返还政策沿用到留工补助、扩岗补助等。推动进一步发挥“就在苏州”找工作平台效能,提高人力资源配置效率,缓解人力资源市场结构性矛盾。加强对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办好“零工市场”“家门口的人社服务站”,推动构建具有时代特征、苏州特色的和谐劳动关系。

围绕社保医保基金安全深化专项治理。督促驻在部门进一步完善社保医保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风险防控体系,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保命钱”。推动进一步加强对相关疑点数据的派发比对、核查审核、反馈整改的内控制度建设,加快构建“人防、制防、技防、群防”综合工作体系。综合运用调研督查、联合检查、提醒督办、跟进监督、警示教育、通报曝光、追责问责等方式,督促驻在部门加强对巡视巡察、审计检查、上级督查、信访反应等问题的整改,严肃查处骗取社保医保基金案件,推进形成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

围绕严的基调不动摇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密切关注“四风”反弹回潮、隐形变异问题,持续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加大对就业创业、社保养老、劳动关系和异地就医结算、大病保险、长期护理保险等领域的监督检查,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清单”转化为“监督清单”,严肃查处发生在人社医保业务领域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注重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持续提振“挑重担、担重责”的精气神,引导人社医保系统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好作风创造新业绩,助力建设人民更加满意的廉洁苏州。

 

深学细悟精神实质 聚焦派驻职责定位 以强有力监督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派驻东吴人寿纪检监察组组长 刘斌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市纪委监委派驻东吴人寿纪检监察组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有力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在东吴人寿落地见效。

把握历史方位,牢记“国之大者”聚焦政治监督。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结合保险人民性属性和国资国企特点,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聚焦深化“民生七有”领域和国资国企改革,推动企业深耕“保险+医养”“产品+服务”生态圈,有效承载人民群众就医、用药、养老等方面的突出需求,以高质量保险保障构建起民生安全网,主动服务健康中国、长三角一体化、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等重大战略,有效提升金融保险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开展“四看四提”政治谈话,加强对企业“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压实各级主体责任,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发展工作格局。

把准监督切口,推动作风建设提升治理效能。统筹协同驻在企业内设监督力量,深化数据模型等创新监督手段,结合银保监“五虚”检查和内控合规深化年主题,紧盯业务品质、资金运用、行政经费、理赔服务等关键领域,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企业内部治理,协同推进廉洁风险防控和金融风险防范,实现“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坚持“亮剑”精神,以严的基调持续强化正风肃纪,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躺平内卷”,推动履职尽责,营造浓厚的纪法意识、责任意识、主人翁意识。持续完善“入职考廉、平时讲廉、任期诺廉、年度述廉、离职溯廉”的“五廉机制”,深化塑造“东吴清风”清廉金融文化,一体推进“三不腐”,打造廉洁金融国企,助力建设“廉洁苏州”,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为企业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加强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坚定纪检监察铁军。党的二十大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站在新起点上,要牢记“三个务必”,不断提高政治“三力”,推动派驻监督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坚持对党忠诚,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永葆纪检监察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坚持为学以勤,主动适应纪检监察工作新要求,通过组组联动、组内小论坛、东吴夜校、干部大讲堂等形式,抓紧对执纪规则、企业经营、监管政策的学习,确保“探头”更加精准。坚持修身以严,“内”修忠诚干净精气神,“外”提业务能力素质力,严守纪法,克己慎行,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硬”姿态砥砺奋进。

 

对标“六个坚持” 护航创投发展

派驻创投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  徐新华

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当前,集团新组建后,围绕初心使命做了大量且富有价值的工作,推动了一批基金设立,三季度新增投资项目超80个,而“塑形”后就是“铸魂”问题,我感到党的二十大指出了今后工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社会各界都在关注苏创投这个新组建的团队会以怎样的姿态起步?我们迫切需要从党的二十大中汲取给养,以最快时间、最小成本把“后发”转成“优势”。

关于坚持人民至上。要义在于要站稳人民立场。我们在专责监督中重点关注2个方面:一是集团内部民主决策管理监督中人民群众创造性实践的体现情况;二是在集团股权投资、债权业务等方面,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情况。

关于坚持自信自立。要义在于我们的工作措施和办法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寻找出与解决问题相匹配的方案。我们将区别不同情况,科学、有效并一体化配置好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个“工具箱”,有针对性地解决集团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

关于坚持守正创新。要义在于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持之以恒地建设好集团的政治生态;坚持与创新投资业务发展同向同频同步,防止脱节或“两张皮”,努力吹出有说服力的监督“哨子”。

关于坚持问题导向。要义在于要聚焦主要矛盾或矛盾的主要方面,有针对性地去解决问题。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职责,标本兼治,抓早抓小、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个别问题变成面上问题。

关于坚持系统观念。要义在于要不断提高战略、历史、辩证、系统、创新、法治、底线的思维能力,前瞻性全局性整体性推进工作。我们将系统综合协同持久施策,根据实际情况搭配好主、辅措施,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奏出监督乐章。

关于坚持胸怀天下。要义在于要以大志向和胸怀来抓工作,通过敢担当、勇探索、闯新路等提供解决问题的“苏创投方案”,我们将从初心使命出发,在守好自己“责任田”的同时,坚持政治、社会、纪法三个效果统一,为大局作更大贡献。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