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学习二十大
  3. 文章详情
深学细悟明方向 鼓足干劲促发展④
发布时间:2022-11-23
文章来源:清廉e苏州
浏览次数:1443次
0

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统一 用“全周期管理”一体推进“三不腐”

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蒋晓枫

宏伟蓝图已绘就,奋楫扬帆正当时。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

在学习创新理论中领悟思想伟力、锚定前行航向。不断强化理论武装,自觉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为己任,做细做实新时代政治监督首责,强化系统思维和科学谋划,突出“见人见事见效”,以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的监督,推动新发展理念不折不扣在工作中落实见效。加强思想教育、宣传引导,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使每位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着力形成融“三不腐”为一体的“全周期管理”模式,推动综合监督单位形成清正廉洁的作风和清朗的政治生态。

在新的历史方位中坚守职责定位、践行使命担当。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在服务中心大局中找准着力点,强化政治监督,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政治之中有业务、业务之中有政治的内涵要求,坚持用政治眼光、政治视角审视问题、研判问题,以有效监督纠正政治偏差。从综合监督单位职责差异性入手,根据监督对象工作职能权限的不同,聚焦重点领域和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量身定制个性监督清单,明确监督责任,细化监督任务,推动政令畅通、步调一致。 

在正风肃纪反腐中凝聚党心民心、站稳人民立场。继续把民心所向作为工作导向,深入纠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深化“制度+科技”监督,有效提升监督精准化水平。聚焦社会舆情,从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堵点问题中,抓住工作突破口,做到敢监督不缺位、真监督不错位、善监督不越位,以监督实效回应社会关切。聚焦群众利益,以“点题整治”为抓手,把监督放在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上,构筑点题、答题、监督、评价的闭环管理模式,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不断增强来检验监督高质量发展成效。


坚守派驻监督职责定位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派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顾万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这是着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的战略部署,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紧密结合派驻监督实际,忠诚履行派驻监督职责,不断探索完善做实做细政治监督的有效途径。 

找准监督靶点,推动监督方向具体化、精准化。更加突出重点,围绕派驻组《年度监督工作清单》持续推动优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廉洁建设、文化国企改革等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持续与市委督查部门沟通协作,加强对被监督单位落实市委主要领导批示指示事项情况的跟踪督查,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丰富监督手段,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加聚焦需求,深化开展“体验式”监督,围绕上级关于古城保护各项工作部署,赴苏州市考古研究所、苏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调研督查,推动加强对文物的保护与研究。对非国有博物馆、美术馆开展明察暗访,监督政策支持、经费扶持落实成效。开展文明创建督查,对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站开展调研,督促提质,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关心问题。

凝聚监督合力,推进贯通协同常态化、长效化。更加协作配合,持续加强向委机关、巡察机构的请示汇报,精准研判、处置问题线索。加强与被监督单位“一把手”及领导班子的工作会商,提出监督意见。发挥派驻机构身处“四项监督”汇聚点的优势,探索开展市委巡察整改情况专项督查,点出实际问题,反馈意见建议,推动闭环整改,针对性地督促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优化治理、促进发展。

强化能力提升,促进队伍建设专业化、规范化。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加强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把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派驻工作结合起来,全面梳理任务,加强调查研究,突出重点,聚焦关键,扑下身子,深入基层,察实情,办实事,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贯彻落实好上级各项决策部署。


忠诚履职 实干担当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行动

派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王文

党的二十大做出了“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和“反腐败斗争一刻不能停”的重要决策部署。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领会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谨记“永远吹冲锋号”,在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上展现更强意识、更多举措、更大作为,为推动廉洁苏州建设贡献力量。

往大处看,对“国之大者”始终了然于胸。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三个务必”,聚焦“五个牢牢把握”,增强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自觉,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派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往实处走,以“精准监督”践行使命担当。坚持从政治高度审视驻在部门各领域工作,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纠正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有效压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确保党的领导在经济社会领域一贯到底。

往深处推,用“斗争精神”书写监督答卷。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歪风邪气挺身而出,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斗争精神一体推进“三不腐”。

往严处抓,让“铁的纪律”树起形象标杆。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加强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始终做到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将党纪国法作为约束自身的红线,用高标准管好自己,用严要求管好家人,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约束和监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一尘不染克己奉公。


敢于担当 踔历奋发 助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钱利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备性支撑。报告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重大部署,作为派驻教育系统的纪检监察干部,应当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履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职责,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牢记“三个务必”,在加强政治监督上下功夫。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加强对驻在部门及直属学校(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政治执行力、政策落实力、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等关键环节的监督。监督广大教职员工提高政治站位,站稳人民立场,“以生为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盯“五项管理”、“双减政策”、“规范民办义务教育”、“校外培训机构整治”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加快推进教育重大改革,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坚持立德树人,在推动校园廉洁文化建设上下功夫。以科学的理论体系、系统的教学资源,不断丰富廉洁教育内容,开展廉洁文化教育案例征集活动,积极探索廉洁教育在专业课程、教学环节、教育人群三个方面的“全覆盖”。发挥“况钟研究会”、“石湖智库”对江南廉洁文化资源的挖掘运用,深入开展“一校一品”校园廉洁文化阵地建设。积极开展苏州市范仲淹廉洁文化馆“走廉访馆”活动,拍摄和制作苏州市廉政地图中范仲淹廉洁文化馆“云游”视频,充分展示苏州教育系统廉洁文化传承。让广大教师、学生充分汲取崇德尚廉、廉政为本、持廉守正等优秀传统文化精髓,营造教育系统风清气正良好氛围。

持续正风肃纪,在推进作风建设上下功夫。要充分发挥“驻”的优势,坚持严的基调,以钉钉子的精神,探索教育系统行业特点规律,排查防范廉洁风险,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贯通四大监督,打造形神兼备、同向发力的监督模式。在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中着重围绕招生、教师招聘、基建工程、师德师风、阳光食堂、公民同招等涉及教育资源配置、优质资源均衡发展的关键领域开展监督。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违规吃喝、兼职取酬、收送礼品礼金、教师违规补课等问题持续用力、精准发力,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