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学习二十大
  3. 文章详情
深学细悟明方向 鼓足干劲促发展②
发布时间:2022-11-10
文章来源:清廉e苏州
浏览次数:1825次
0

发挥政治巡察在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 助推“廉洁苏州”建设

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市委巡察办主任  王友良

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旗帜鲜明提出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巡察监督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市委巡察机构将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使命,以永吹冲锋号的清醒和坚定,纵深推进“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苏州巡察新实践。

坚持忠诚履职,以精准举措扛起护航之责。精准对标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巡察监督首要任务。要紧盯关键事、使出关键招,通过带着问题入巡、推动立行立改、实现巡中成案等,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要紧盯关键人、发力关键处,探索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精准“政治画像”的有效路径,把监督嵌入权力运行全过程,推动“一把手”做到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严促执行。要紧盯关键点,站好关键岗,进一步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明晰监督责任,使政治监督的过程成为精神传达、决策落地、责任落实的过程。

坚持守正创新,以监督实效助推改革发展。要有效发挥巡察在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把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落脚点,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着眼推动新一届市委巡察高质量发展,紧贴市委大事要事,推动被巡察党组织把党的领导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精准有效地发现和推动解决区域性、系统性、行业性的突出问题,切实以巡察监督新成效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新提升。

坚持人民至上,以严实监督增进民生福祉。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满意是廉洁苏州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政治巡察的价值取向,要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发现和推动解决什么,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初心使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持续深化对村(社区)巡察工作,织密“老百姓家门口”的监督网络,通过“村巡民意”“田野巡察”“民议村巡”等有效举措,促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持续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达到“志在富民”的目标,以暖民心的新成果不断厚植群众基础。


保持斗争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市委巡察组组长  高玉宇

党的二十大向全党同志发出“三个务必”的政治要求,对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作出部署,明确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要求,为发挥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始终坚守忠诚之心,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始终保持斗争精神,始终把问题导向贯穿于巡察工作全过程,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地彰显巡察利剑作用。

一是以直面正视问题为重心。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巡视巡察是进行自我革命的制度性安排,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责任的政治监督。巡察组和被巡察党组织的工作在本质上是同向的,目标是一致的,要坚定不移地将巡察组与被巡察党组织“正视问题、同题共答”工作理念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在“凝聚共识、找准问题、推动整改”上形成合力,确保巡察组与被巡察单位步调一致、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共同查找政治偏差,推动问题解决,促进被巡察党组织整体工作水平的提升。

二是以深入发现问题为根本。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精准高效地发现问题一方面要保持敢于斗争的精神,以无私无畏的勇气、敢于负责的担当,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破解“熟人关”“亲友关”“人情关”,不怕得罪人、敢于唱黑脸,勇于揭露问题,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另一方面要增强善于斗争的本领,聚焦政治巡察,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开展巡察,通过谈话、查阅资料、下沉等方式去发现问题,通过问题看被巡察单位的政治生态情况如何,做到精准“画像”。

三是以分析研究问题为关键。被巡察党组织的问题不会浮在表面,要善于出题目,运用表格等工具对数据进行分析,通过组务会等方式对问题充分研讨,去伪存真,将问题不断聚焦。巡察不是业务检查,要从政治上看问题,透过业务看政治、透过问题看责任、透过现象看本质,分析被巡察党组织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及不足。

四是以推动解决问题为目标。“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巡察组在精准发现问题外,要对问题整改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帮助被巡察党组织出谋划策,对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方案严格把关,督促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推动问题全面整改。同时针对系统性、区域性、倾向性、政策性问题组织开展专题研究,深入查找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按照“专深准精”要求形成专题报告,供领导和职能部门参考,推动破解问题难题。


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推动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委巡察组组长  吴思勤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们巡察组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将认真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发挥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强富美高”新苏州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要把准巡察工作新要求。党的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经过长期不懈努力找到的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而巡视巡察是自我革命的重要手段。要把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和派驻监督贯通起来,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

二要把牢“国之大者”。巡察监督本质是政治监督,它充分体现在对“国之大者”的把握上。我们在巡察工作中要始终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维护的立场,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

三要紧扣重大决策部署。紧扣重大决策部署是巡察政治定位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三分部署,七分落实。在巡察工作中,我们要紧密结合被巡单位的职能职责,查找在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与被巡察单位一起深刻分析原因,共商解决问题良策,真正做到“同题共答”,把巡察整改成果转换成单位治理效能。

四要厚植“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我们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我们在巡察工作中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现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筑牢江山社稷的政治基础。


坚守政治巡察 发挥利剑作用

市委巡察组副组长  姚景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作为一名基层巡察干部要不折不扣把党中央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巡察工作中。

一要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作为巡察监督的重中之重。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巡察工作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推动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巡察工作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深入查找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漠视群众利益的行为,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烦的突出问题。在本轮巡察轨交集团党委过程中,市委第一巡察组拓展信访反映渠道,将巡察公告延伸张贴到地铁换乘枢纽站和所有工地,扩大调查问卷范围,将填写对象扩展到下属子公司干部职工,收集到调查问卷11000余份,通过收集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让人民群众通过巡察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

三要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确保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巡察工作事关重大,考验的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体现的是对事业的责任与担当。必须自觉从政治上看待和把握,强化法纪思维、法治方式,坚持原则、公正无私,是就是是、非就是非,一是一、二是二,精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定性问题,体现“三个效果”,规范谨慎秉公用权,切实做到对党忠诚、对组织负责、对历史负责。


真情感悟 忠诚维护

市委巡察组副组长  郑仪青

巡察工作如何深入,如何把脉问诊,更加精准实施政治体检,对我们巡察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犹如一盏明灯为我们指明了方向。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让我清醒地认识到,唯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真学真用真干,才能把巡察利剑磨得更加锋利,巡察监督才能取得更大成效,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才能真正得以贯彻落实。

一是用真情去学习。只有带着感情去学习领会,才能在真学真信笃行上持续用力,学懂弄通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想融入血脉,转化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行动,成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指南,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

二是用真心去感悟。学而不思则罔。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重申了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将长期存在。作为从事政治工作的巡察干部,追求党的事业永远没有休止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永远在路上,践行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必须胸怀大局,擦亮眼睛,扛起责任,才能把巡察工作做细做实,彰显巡察工作的震慑之力。

三是用真干去履职。“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我们党对每名共产党员提出政治要求,更是我们巡察干部在政治巡察中价值取向。推进廉洁苏州建设,必须旗帜鲜明地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巡察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巡察“尖兵”“利剑”作用,推动解决群众身边“小问题”,赢得民心向背“大政治”,用忠诚担当去维护和营造苏州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四是用真诚去捍卫。落实“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是考量我们巡察干部对党忠诚,敢于担当的政治标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中,为推动廉洁苏州、法治苏州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努力和贡献,彰显巡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砥砺践行新思想 踔厉奋发新征程

市委巡察组副组长  肖亮

党的二十大报告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集结号、冲锋号,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指出 “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

作为一名巡察干部,我将严格按照上级的决策部署,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坚决摒弃松劲歇脚、疲劳厌战情绪,时刻牢记“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一以贯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不断推进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生动实践。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在监督的内容上始终突出政治巡察定位,聚焦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住落实责任这个“牛鼻子”,着力发现和纠正各级党组织在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上的政治偏差;在工作机制上始终用好巡察的组织优势和系统优势,充分发挥政治巡察的利剑作用,将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贯通,与组织、宣传、审计、信访、统计等监督衔接,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配合,把“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的报告要求落实到位;在日常工作方法上始终注重开展上下联动,坚持数字赋能,运用大数据思维,拓展监督视角,有力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勘误纠错、忠诚履职,努力将巡察成效转化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推动事业进步的强大力量。

工作的成败离不开忠诚干净担当。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巡察组副组长更需要严于律己、恪守清廉,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带领身边的同志进一步提升政治意识和规矩意识,严守工作纪律和各项制度,不断提升规范化、法制化、正规化水平,树立巡察干部的良好形象。


以高质量巡察监督护航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市委巡察组副组长  施志宇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巡视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巡察机构和巡察干部要对标对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重大政治责任,坚持守正创新、笃行笃信,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高标准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上。

一是要更加突出政治巡察。一方面,胸怀“国之大者”,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丰富“三个聚焦”内涵,及时完善巡察监督清单,探索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另一方面,紧盯“关键少数”,聚焦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查找在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防范化解廉政风险、担当尽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其把准方向、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同时,树牢为民情怀,发挥巡察监督联系群众纽带作用,把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用好“监督一点通”、“市委巡察问题反映平台”、“廉勤监督”等群众反映诉求、参与监督渠道,着力推动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巩固提升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是要深化上下联动成效。更高站位、更宽视野谋划推进市县巡察工作,积极构建上下联动、贯通协同的巡察监督大格局。在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常规巡察的基础上,结合上级正在开展的专项治理、专项整治,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专项巡察,市县两级巡察机构联动,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形成“集团军作战”优势,坚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治理,切实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贯通“四项监督”,建立和完善巡察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等各类监督的协同机制,在监督力量共用、监督成果共享、监督责任共担等方面更加协同高效,强化综合监督作用。拧紧巡察整改监督责任链条,强化整改督办,进一步明确“谁来监督”“如何评价”“成果运用”“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严防问题整改“蒙混过关”,切实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三是要打造过硬的巡察铁军。带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和政治执行力,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着力打造专业化、规范化巡察干部队伍,选优配强专职巡察干部,扩宽挂职干部来源渠道,分层分级分类开展巡察业务培训,深化“砺剑讲堂”等学习载体建设,进一步提升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坚决防止和纠治“灯下黑”,确保权力正确行使,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