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学习二十大
  3. 文章详情
深学细悟明方向 鼓足干劲促发展①
发布时间:2022-11-08
文章来源:清廉e苏州
浏览次数:1693次
0

导语

党的二十大明确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对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作出系统部署,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连日来,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结合实践谋划落实措施,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为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聚焦主责主业 全力担当作为

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苏州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 王辉斌

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作出一系列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始终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一要在深刻领会伟大变革中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将“六个必须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自觉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大局,聚焦高质量发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国之大者”强化监督检查,以全局视野做深做实政治监督;充分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围绕“四个聚焦”强化政治体检,从政治高度发现、分析、推动解决问题,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把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

二要在坚持严的基调中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也要清醒认识到,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任务依然艰巨,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要永远吹冲锋号。我们必须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用好大数据筛查比对、“室组地”联合办案等有效手段,提升案件查办质效;牢固树立“全周期管理”理念,坚持“惩、治、防”有机统一,从查办案件阶段就一体谋划以案促治、以案促改,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持续提升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综合效能。

三要在厚植人民情怀中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面对推动共同富裕的时代课题,面对禁而未绝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我们必须时刻牢记初心使命,持续拓宽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综合用好信访举报分析成果和各类监督成果,找准群众“急难愁盼”,深入开展创业担保贷款、涉农补贴发放、殡葬、物业领域等专项治理,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强化巡察监督联系群众纽带功能,深化运用村情民意调查、巡察“小信封”等做法,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问题,使基层群众直接受益、广泛受益、长期受益。

四要在勇于自我革命中建设人民更加满意的廉洁苏州。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全面推进廉洁苏州建设,是勇于自我革命、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实践。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最新部署要求,准确把握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特点,顺应苏州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前列的特征,着力推动廉洁建设在各地各行业领域广泛开展、走深走实,为苏州高质量发展注入“廉洁动能”。


永葆自我革命精神

持续提升工作质效

苏州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第一审查调查室主任 王晓东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意义非凡,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字字千钧、气势恢宏、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崭新征程,开启磅礴伟业。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带头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是职责所在、使命使然。要准确把握好纪委在管党治党中的职能定位,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牢记“三个务必”,深化“三不腐”一体推进,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一是在学习上下功夫。通过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进一步增强对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深刻认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意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目标中谋划部署推进,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把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对接起来。深刻把握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的特征和阶段性变化趋势,不断提高及时发现、有效处理新型腐败、隐性腐败的本领,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

二是在践行上出实招。推动监督执纪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就要勤于调查研究,认真分析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查找问题根源,探求破解方法。当前,一方面是持续推进专项监督,聚焦重点领域深入核查。利用大数据手段排查涉及惠民富民、创业融资等领域的违规人员,系统推进创业担保贷款专项监督;围绕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性债务管理等重点关注的领域,梳理有效做法,形成总结材料。另一方面是贯通融合各类监督,前移协作关口,持续提升监督合力和质效。强化“室组”联动,扎实开展政府性债务管理协同监督;会同市委巡察办进行巡察进驻走访,推动专项监督与巡察监督协作走深走实。

三是在履职中扬斗志。审查调查和监督检查工作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保障。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在正风反腐实践中彰显担当作为。要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结合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最新要求,巩固深化“打伞破网”工作成果,坚决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涉黑涉恶腐败,深入开展教育、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三大领域整治,力争在行业领域扫黑除恶工作中取得新突破。要坚持“一案一总结”,深挖细查腐败案件背后的原因,督促补齐制度漏洞、监管盲区。从查办案件阶段就一体谋划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更加系统推进腐败治理。

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我们将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建设人民更加满意的廉洁苏州为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持续提升工作质效,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苏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苏州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王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新部署,彰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必须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不断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压紧压实作风建设政治责任。中央八项规定是载入党史的大事,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应当牢记“三个务必”,进一步从政治上看作风建设,深刻理解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同根同源、互为表里,充分认识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现实风险和重大危害,以更加坚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进作风建设。纪检监察机关则要督促领导干部扛起匡正一方风气的政治责任,既严于律己,管好家人亲属和身边人,又严负其责,管好主管分管领域风气。

以钉钉子精神纠治突出问题。不正之风具有顽固性、复杂性。当前,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较突出,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享乐奢靡问题禁而未绝、更加隐蔽。我们将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巩固拓展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治理成果;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找准突出表现和新情况新动向,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

坚持做在日常、严在经常。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当前,纪检监察机关每月公布查处结果,每逢节点通报警示案例,加强明察暗访,专项整治“高档月饼”“蟹卡蟹劵”等乱象,已经成为惯例。我们将深挖细查隐形变异、风腐一体问题,见微知著、及时防治苗头倾向现象,着力解决普遍存在、反复发生的问题。用好“监督一点通”等平台,引导群众参与监督,促进全社会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持综合施策、系统治理,加强制度建设,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不断把制度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大力弘扬清正廉洁、担当作为、守正创新等时代新风,深化运用激励干事担当“1+5”制度体系,持续提振精气神。深化科技赋能,加强与财税、审计等部门协作,运用监督工作平台,对可能存在的“四风”问题进行批量筛查,促进“四风”监督更加精准有效,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在党的自我革命进程中争做坚强“打铁人”

苏州市纪委常委 唐翱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自我革命”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2016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克服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这四种危险。“自我革命”是对这四种危险的直接应对,也是党保持长期执政地位的必由之路。

自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470余万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2余万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4余万人,人民群众对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从十年前的75%上升到97.4%。

在最新修正的党章中明确提出: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党正在通过主动的、持续不懈的自我革命,去除肢体中怠惰腐化的污垢,跳出中国历史各王朝经历过的周期率。

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纪检监察部门责任重大,同时也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打铁必须自身硬”。对纪检监察干部更应加强锤炼、强化担当、压实责任:

必须强化政治建设铸牢本色。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更加自觉地从政治大局和战略全局高度思考谋划工作,要从“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的高度认识政治监督的意义,落实政治监督的要求。坚持人民至上、厚植为民情怀,把为了人民和依靠人民贯穿到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中,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

必须强化使命担当苦练本领。“打虎”“拍蝇”“猎狐”的过硬本领,是保证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的根本前提。要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坚持通过学习培训、实践锻炼、选拔培养,让纪检监察干部拓宽新视野、汲取新知识、适应新常态,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成为“三不腐”一体推进的中坚力量。

必须强化职业精神守好堤坝。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做到政治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要有“心底无私天地宽”的气魄,秉公执纪、严明公正、光明磊落;要有“宠辱不惊、去留无意”的气度,敢于坚持原则,敢于仗剑执纪,监督执纪刚正不阿,在党的自我革命进程中争做坚强的“打铁人”。


坚守职责使命 坚持三个务必

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苏州市监委委员、案件审理室主任 魏险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是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每一次学习都能得到新收获、新体会、新启发,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务必”以及自身工作实际,向大家汇报几点学习体会。

务必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进入新时代,衡量一个干部是否对党忠诚,就要看是否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能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在办理案件中对背离“两个确立”,影响“两个维护”的政治问题要精准识别、认定和处理,在审核证据、吃透案情、把握案件本质和特点的过程中提高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在画像时要做到既讲实事求是、又重把握实质、力求精准描绘。

务必坚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筑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四风问题破题入手,出台中央八项规定,以党风政风的改变来改进社风民风、凝聚党心民心。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在党的二十大闭幕后三天即召开会议审议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并强调“抓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应当坚决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毫不动摇地抓好作风建设,持续纠治“四风”,严肃处理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以办案的实际成效释放严肃执纪执法的信号。

务必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把高质量发展体现履职尽责中。敢于斗争是一种精神,是一种品格。面对改革进入“深水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培育志气、骨气、底气,要有不畏惧任何挑战、压力和困难的坚定信念,敢于较真碰硬、迎难而上。善于斗争是一种本领,是一种能力。“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比如在案件审理工作中,要把好“关口”,守住“出口”,展示“窗口”,既要敢于说“不”,认真履行好审核把关职责;又要用心研究、善于说“行”,勇于破解疑难复杂认定难题,努力做到监督制约和巩固审查调查成果相统一。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