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党风政风
  3. 文章详情
太仓市:深化贯通协同 提升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2-08-16
文章来源:廉石网
浏览次数:19769次
0

“目前,村里建房安全监管方面还存在哪些盲区?”“要把 责任落到实处,既要保障好群众的合法权益又要抓好安全管理……”日前,太仓市沙溪镇人大、镇纪委及相关部门组成监督检查组,来到该镇塘桥村现场,对农村建房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情况进行联合督查。这也是该市纪委监委探索在党内监督主导下做实专责监督、贯通各类监督有效路径的一次生动写照。


今年以来,太仓市纪委监委不断深化人大监督和纪委监委专责监督贯通协同工作机制,在沙溪镇探索推行了人大监督与纪律监督贯通融合的“联督问政”新模式,通过构建职责清晰、运转高效、链条完整、协同有力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联督问政’就是将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贯通起来,从基层治理中的衔接点、关键处入手,联合开展民生领域的专项监督和专项治理,不断强化对小微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该市纪委委员、沙溪镇人大主席秦建刚表示,通过联合监督检查、联合群众评议、联合督促整改的工作机制,实现1+1>2的监督效果。


为推动建立监督统筹贯通、协作配合工作机制,该镇制定出台《沙溪镇人大、纪委“联督问政”工作机制实施意见》,围绕上级决策部署及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把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及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联合督查的重点,并定期梳理联合督查事项清单,形成监督力量互动、监督事项互融、监督信息互通、监督措施互补、监督成果互享的协作机制,每季度对1—2项重点项目进行联合督查,发现并解决相关问题,督促推动主体责任层层压实、上下贯通,落到实处。


疫情防控期间,该镇人大、纪委联合督查组紧盯防控措施落实、居民生活保障等关键环节,始终在疫情防控一线履行监督职责,共对商超、交通卡口、核酸采样点、村(社区)、企业集宿区等174个重点场所和单位开展“拉网式”监督检查82次,发现并推动解决疫情防控相关问题76件,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为加强夏季高温季节的安全生产工作,联合督查组紧盯建筑施工、供电保障、燃气使用、危化品等民生领域的关键环节,研究制定监督检查重点清单,明确了15项监督重点,并邀请人大代表、廉勤监督员共同参与监督检查,督促职能部门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压实主体责任。另外,联合督查组还通过明察暗访、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实地抽查等方式,对20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进行现场督查,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守好村民的“钱袋子”。


“通过对民生领域项目推进、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及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开展联动检查,既抓工作推进又抓责任落实,既注重发现问题又聚焦从严问责问效,充分发挥了人大监督广泛性、纪律监督震慑力,形成了监督合力。”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道。


截至目前,该镇人大、纪委联合督查组已对5个民生实事在建工程、3项重点项目进行跟踪监督,督促整改问题15个,对8个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切实把监督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