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上级巡视巡察
  3. 文章详情
中共太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关于苏州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7-08
文章来源:太仓高新区
浏览次数:3872次
0

根据苏州市委统一安排部署,苏州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专项巡察第三组于2021929—1116日对太仓高新区开展了巡察,并于20223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现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领导和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整改责任31日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区党工委立即召开会议专题学习、认真研究,深刻查摆、全面部署。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区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和区纪工委书记等任副组长,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从快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区党工委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认领问题,改进工作,直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各部门单位负责人作为联络员,主动查摆问题,强化措施,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工作合力。

二是协调统筹兼顾,坚持全面整改召开区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对巡察组反馈意见逐条分析,逐项研究,制定了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巡察整改问题、任务、责任三项清单,逐条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做到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召开党工委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巡察反馈意见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推动整改工作向高标准、深层次开展。

三是加强督促指导,逐级传导压力。区党工委书记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责任领导关于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予以具体指导,确保整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各分管领导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逐个落实整改责任。建立整改落实督查制度,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图作战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抽查、实时跟进,将整改情况纳入部门年度绩效考核范畴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条条见成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在抢抓国家战略机遇,突出高质量发展特色和定位需进一步强化方面    

1.关于理论联系实际不够紧密的问题整改

一是已做好《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意见》、《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省委、苏州市委具体实施意见的学习讨论准备工作,近期将开会专题部署;各经济部门认真学习贯彻相关文件精神,并结合实际工作抓好落实。二是2月陆续召开了2022年全区工作会议、重点工作及创新创优工作分析会,对全年重点工作和创新创优工作作出部署;519日,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部门对今年重点工作和创新创优工作的推进情况。目前已起草形成《五年再造一个高新区实施意见》初稿。

2.关于对接国家发展战略不够主动的问题整改

一是对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产业形成初步调研思路,撰写完成《太仓高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调研》,完成一篇关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航空航天的专项调研报告正在编制;下半年还将完成数字经济专项产业调研报告。二是全力打造国家级对德合作平台,加速推进载体建设,年内开工建设中德创新园生命科学园(中德四期)。深入研究、加大对接德国前20强家族企业,大力招引头部德企和隐形冠军加快罗腾堡德风街建设,确保10月竣工开业。全力推动国家级高新区创建,高质量完成2021年度全省高新区创新驱动评价数据统计工作。三是编制完成并正式发布了《江苏省太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江苏省太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

3.关于“‘区城街一体化管理体制存在短板的问题整改

一是按照《关于同意科教新城党工委、管委会内设机构、领导职数和下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调整的批复》(太编发〔202136号)文件要求对科教新城优化内设职能机构的方案以及有关事项做出调整。二是持续改进会议形式,能合并或接续召开的,不分别或另行组织开会,持续减少基层负担;提高会议实效,会前确定会议主题,精心策划筹备,无实质内容、不能有效解决问题的会议一律不开。疫情期间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点调会,多采取电话调度会解决问题的。三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将科教新城的投融资、文旅产业等职能划转至娄城高新集团,相关国企的资产、资金划转和人员分流安置方案已初步制定完成。四是建立科教新城与城厢镇综合行政执法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明确了科教新城综合执法实施主体,理顺了科教新城综合执法队伍多重管理机制,分类开展整治或执法活动,合理分配执法证件,完善案件审核处理机制和应对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机制。

4.关于机构设置不够科学合理的问题整改

一是为强化部门服务经济管理、科技创新和优化营商环境的职能,对经发局、科技局、财政局(国资局)、规建局等部门职能进行了梳理,将服务业科从科技局调整至经发局,在经发局增设综合发展科;在科技局增设综合科;优化调整规建局内设机构组成,将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从国资局调整至规建局,在规建局增设成本合约科、设立产业项目建设服务中心,进一步提升服务经济职能机构比例。二是开展农村工作局更名为行政审批局的调研筹备工作。选派2名工作人员赴市行政审批局挂职锻炼,熟悉行政审批业务。运行安全生产与环境保护局。

5.关于沪苏同城桥头堡区位优势发挥不足的问题整改

一是积极推进嘉闵线北延太仓段开工,进一步畅通接沪道路。加快建设瑞金医院太仓分院,目前已进入桩基施工阶段。积极在沪布局建设飞地创新中心,承接更多资源溢出,吸引高层次人才落户。二是研究分析高新区作为太仓全面融入上海的主阵地和桥头堡在区位交通、商务成本、空间要素等方面的优势,已完成深入融入上海、承接产业辐射的调研报告。更加注重产业招商,在招商局内部科室的设置上已完成由原先按项目地区分工转变为针对生物医药、汽车零部件及高端食品、航天航空、智能制造重点产业分工对应分为一至四部。依托西北工业大学长三角研究院,主动对接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加强与商飞上航等航空企业对接,积极融入上海大飞机产业生态圈,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能。与上海零号湾、交大科技园等载体建立了深入的合作关系,并成立上海交大空天技术创新中心。三是严格落实《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重点任务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太仓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融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学习贯彻《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在加快娄江新城智能制造区和高铁商务区建设,加速推进航电产业园、北虹桥国际博览中心等重大融沪项目。

6.关于对德合作示范区影响力有待提升的问题整改

一是贯彻落实《太仓市进一步深化对德经贸合作 打造中德中小企业合作示范区十四五实施方案》,发改委能源司与德国经济能源部环境保护框架下的太仓高新区能效小组项目运行良好。二是积极参与中德两国政府牵头的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机制,参与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等国家级活动,不断提升太仓高新区在对德合作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三是构建“1+3+N”对德合作联络体系,德国杜塞尔多夫代表处及创新中心办公室于4月启用,驻德办事处工作人员部署也已完成;不断深化和北德地区的合作。四是加快推进中德四期和五期工程建设进度。

(二)在“发挥引领发展作用,推进开发区提质升级需进一步深化”的问题

7.关于先导产业贡献度不高的问题整改

一是研究起草了《太仓高新区航空航天产业链研究》、《太仓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规划》,目前已形成初稿。注重产业科技招商,充分发挥产业招商中心作用,针对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先导产业成立招商部门,加大对先导产业的招引力度。二是分类分步实施一批突破性、带动性、示范性强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争创一批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示范企业和工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示范企业。

8.关于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不大的问题整改

一是研究出台关于培育创新主体若干政策,对规上工业企业首次认定高企追加奖励,开展2022年度载体培育高企申报。在省科学技术厅关于2021年度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主要指标进展情况的通报中,太仓高新区规模以上高企占规上工业企业比重已达成目标。二是启动2022年度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积极配合市科技局组织预评审工作,完成2021年度搬迁高企核查工作。

9.关于智能制造普及率相对不足的问题整改

一是加大对《太仓高新区推进智能制造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若干奖励政策》等文件精神宣传力度,引导鼓励企业全面参与智能化改造。启动2022年智改数转诊断服务,大力推动诊断服务高效率、有成效、广覆盖。二是鼓励企业加大智能化改造投入,加大建设企业技术中心、申报江苏省新产品、新技术认定工作力度。积极对接区内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舍弗勒、托克斯等企业,挖掘典型应用案例,为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软件开发商、设备制造商和用户提供更精准快捷的对接服务。三是举办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讲座等活动,引导和鼓励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做大做强,加快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

10.关于低效用地盘活利用不足的问题整改

一是积极推进“清零地块”拆迁任务。二是根据太仓市十四五时期低效用地再开发任务分解要求,确保完成上级下达任务。按照《关于印发苏州市产业用地更新双百行动工作方案的通 知》(苏委发〔202021号)要求,进一步发挥产业用地更新在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拓展发展空间、产业转型升级、统筹城乡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11.关于创新资源的绝对数量不高的问题整改

一是修订关于培育创新主体若干政策,加大政策奖补力度,引导企业加强自主创新。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动西北工业大学争创全国重点实验室工作。高效运行科技招商中心。二是启动科创载体2021年度绩效评价工作,太仓中德创新长廊获认定江苏省首批创新孵育计划项目。娄城科技创业园获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中德智造众创空间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组织2022年度苏州市级、江苏省级众创空间及孵化器申报工作,签约落户智巢伦敦-太仓双向孵化器、中德硬科技双向孵化器,积极洽谈上海交大科技园太仓孵化器、中关村——哈工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等项目,推进浙创邦、中关村E谷孵化器装修开业。

12.关于助推企业高价值知识创造能力不强的问题整改

一是持续完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与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合作,针对企业知识产权融资贷款、知识产权诉讼、保险等业务,加强走访和培育,力争在德企中取得突破。二是加强引导企业与西工大长三角研究院、激光院等本地院所进行研发合作和技术攻关,组织实施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作用强、发展潜力大、经济效益好的创新项目。

13.关于引导规上外资企业研发投入力度不大的问题整改

一是正式发布修订的鼓励规上工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奖励政策,鼓励头部填报企业保持存量和激发研发投入潜力企业挖掘增量双管齐下。二是加大高产值制造类外企的联系沟通,宣传科技人才政策,联合税务、统计等多部门协同解答企业疑问。开展研发经费填报培训会议,邀请苏州市统计局和太仓市科技局相关专家为企业财务人员授课,通过工作群等形式为企业填报人员分享填报经验搭建平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专业第三方服务机构辅助企业科学归集、填报研发经费,区内外资企业研发投入持续增长,投入总量和幅度均实现了有效提升。

14.关于招商方式较为传统的问题整改

一是以高新区产业导向为引领,做好基金招商工作。天使投资基金已投实体项目9个;产业基金及天使投资基金累计为太仓高新区引入企业17家(含子基金引入),资本规模约2亿元。二是产业引导基金、天使投资基金以及陛通专项基金仍在持续运作中,已经成功对接并投资了大批企业。三是面向全社会招聘优秀人才充实产业招商队伍,自202111月成立产业招商中心和科技招商中心,已招揽了13名产业、科技招商经理。四是加大与基金公司的合作力度,积极对接恒旭资本、中俄基金、中亿元资本等基金公司,利用基金公司的渠道和资源招引和筛选优质项目,已通过基金公司引入落户了俄系航空发动机维修、飞享家航空科技、韩国创新型医疗器械等项目。完善拨投贷联动机制,建立人才贷银行机构挂钩服务人才企业制度,为人才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15.关于招商质效有待提升的问题整改

一是高新区在与项目方商议投资协议时,都会将相关罚则纳入进合同。二是加强投资协议的事前审核,高新区在与项目方签订投资协议前都会委托专业律师对协议内容进行把关。

16.关于企业服务体系建设还有待完善 的问题整改

一是经济部门相继制定具有本部门特色的企业服务机制,通过智惠空间业服务品牌和相约星期六人才咖啡馆等,继续完善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太仓高新区企业服务机制。二是建立经济部门例会制度,对于企业反映的问题,由多部门协商解决,形成企业对接一个部门、一个部门联系多个部门、多个部门合力解决企业问题的协商解决机制。高新区产业项目建设服务中心揭牌成立,发布了产业项目建设服务中心工作机制并成立了产业项目建设服务中心行动支部,打造高新区保姆云服务体系。

17.关于民生服务水平还需提高的问题整改

一是完成陆渡街道横沥佳苑二期分房工作。横沥佳苑三期项目征地工作正在推进当中,建设方案也在同步优化。二是陆渡街道落实村(社区)和小区物业管理责任,做好日常管理,及时清理乱垦种、乱搭建、乱堆放等情况。强化日常监管,开展人居环境周周查,每周通报检查,并督促各村(社区)整改落实,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18.关于生态环境监管还需加强的问题整改

一是建立部门与属地联动机制,制定并动态更新土方回填工程项目清单,依托网格员对回填项目区域加强巡查;加强宣传力度,通过工程例会等途径宣传《土壤污染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在生态环境监管中实施告知承诺制度,与土方回填施工单位签订承诺书,严禁回填会造成环境污染的废弃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保障回填土方的进土来源安全可靠,确保无其他废弃物混入。二是加强日常巡查,依托各部门和各级网格员开展回填土区域的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必要时对存在隐患区域开展土壤抽查采样;多渠道宣传《土壤污染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告知随意填埋处置废弃物的危害和相关法律后果。

19.关于水环境治理效果不佳的问题整改

一是深化完善河长制改革方面,与上海嘉定区开展跨界河道老浏河联合巡查,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管的工作格局。水系规划方面,已初步完成高新区水系规划整合。配足河道保洁和巡查人员力量,确保河道长效管护全覆盖。二是管网及基础设施建设方面,202112月竣工投用万金北路末端污水处理设施。城东污水处理厂管理性提标改造正有力推进。总投资3500万元的雨污分流工程于3月完成施工招标。强化排水管理方面,完成高新区娄东、陆渡片区污水设施专项验收、排水许可总计19家,督促排水达标区范围内118家工业企业提交办理排水许可证,其中9家已办理完成,76家正在整改验收阶段。三是板桥星光码头、财富广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及三港工业区市政主管网建设已竣工。岳阳南村西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及四通路污水管道正在抓紧施工。全面完成区内18条劣V类河道整治。通过综合施策,目前岳阳南村周边河道无返黑返臭现象。根据2022年太仓市河长制断面水质监测情况,高新区一季度断面水质达标率显著提升。

(三)针对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保障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需进一步优化的问题

20.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整改

一是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工委主体责任、纪工委的监督责任,进一步明确了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制定了全面从严治党四份清单430日召开高新区党工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围绕学习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开展专题交流研讨,516日召开了高新区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会议,部署太仓高新区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制定《太仓高新区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二是在全区开展部门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范机制,推进源头防腐工作。三是严格落实党内谈心谈话制度,做到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必谈,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与纪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必谈。各部门谈心谈话落实常态化,以季度为单位推进全覆盖谈心谈话,促进干部良好作风养成

21.关于监督责任履行不够有力的问题整改

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从严治党、严明纪律、改进作风、惩治腐败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纪法规读本,324日党工委中心组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推动政治监督落实落细,推进三不一体取得更大成效。二是在干部动议方案中综合考虑配强纪工委人员力量,拟选拔踏实稳重、综合素质较强的干部充实到纪检干部队伍中。通过加强高新区、科教新城、娄东街道、陆渡街道以及国企纪检人员的整合形成工作合力,实现执纪力量整体联动、高效协同。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专项监督力度;加强与第一派驻监察员办公室的联动,形成督查合力。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提升监督执纪问责实效。紧扣关键时间节点,加强廉政宣传教育,筑牢党员干部廉政防线。强化重点领域、岗位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探索开展分级分类警示教育。四是加强基层支部管理,督促全区各党组织开展好“5+X”主题党日。制定《关于认真组织开展20212022年度高新区基层党员冬训工作的意见》,围绕6个专题进行集中教育培训,开展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主题大讨论。结合航空产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谋划布局优化营商环境亲清驿站,相关方案已在设计中。五是加强娄城高新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已开展勤廉文化进家庭、进岗位、进部门的三进活动,开展流动廉洁书籍阅读,确保廉洁教育深入到基层一线。开展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活动,近期计划组织员工参观太仓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

22.关于债务风险仍需持续关注的问题整改

一是加大隐性债务化解力度,制定债务管理紧急预案,用于疫情期间防范技术性违约风险。二是通过特许经营方式引入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全资子公司长江生态环保集团共同投资建设太仓大道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创新性打造了同类基础设施项目融资的样板。三对重点企业开展税源分析,确保税收收入应收尽收,要求符合条件的房地产公司将税款及时清算入库,积极争取调库数,盘活存量资产,增加非税收入,尽量减少今年因疫情影响因素。

23.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整改

一是根据报支情况,明确资金使用单位在报支阶段所需提供的附件材料,在加强审核规范性的前提下,利于后续审计巡查工作的开展;调整财政局科室设置,新设基层管理科,向下辖街道派驻财政干部,进一步发挥财政监督作用。二是开展节日期间清风行动检查,重点检查三公经费使用及支出情况。计划在下半年召开经费使用业务培训。三是严格按照《关于印发<太仓高新区货物与服务类政府采购管理办法>的通知》相关要求,招标经逐级审批和同意后,由采购办按规定的采购方式进行,并按照规定要求进行服务费用的支付;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从制度上切实保证外包服务的规范运作。

24.关于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整改

一是在采购业务工作中,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采购法实施条例》及《太仓高新区货物与服务类政府采购管理办法》等规定实施采购行为。二是加强对采购审批、执行的监管,严格落实采管分离机制。对高新区内设机构及所属板块、各学校、城市社区等负责办理采购业务人员进行专题培训。进一步加强宣传,不定期在高新区管委会公众号推送相关采购政策文件。

25.关于日常监督管理缺失的问题整改

一是拟定了《高新区履行出资人职责清单》文件,进一步捋顺国资国企职能定位,严格落实国企各项审批制度。二是财政局已派驻一名代表作为公司监事常态化参加公司重大决策会议,代表高新区管委会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状况实施监督。三是紧扣五年再造一个高新区目标,正在调整娄城高新考核方案,计划年末按新方案对公司进行考核。

26.关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成果不显著的问题整改

一是规划建设中德(太仓)创智园项目,该项目以智能制造、科创研发、商务办公等为主,目前已完成项目备案、方案初审、工程规划许可证(模拟审批)审批等流程。二是通过调整融资结构,20224月融资综合成本率为4.48%,相较于2021年底融资综合成本率为4.6%降低了0.12%三是前期对零星闲置资产清查,准确掌握闲置资产产权归属、证照手续等,对原益方动力宿舍楼进行修缮改造,实现闲置资产的有效利用。四是实体运营高新投资公司,目前公司正积极对接潜力大、品质优的符合太仓高新区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多感科技项目和星煜储能项目尽调工作正加快推进。

27.关于国企工程建设管理风险防控不到位的问题整改

一是4月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太仓高新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政府投资项目生成机制,建立前期项目库制度,全面推行工程项目代建制。代建单位太仓高新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设立成本管理部门,加强对已评审完成概算的项目的实施过程性控制。56日召开高新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领导小组会议,会商解决相关规划问题,合理调整政府投资项目。二是出台《娄江新城建设指挥部项目变更管理办法(试行)》,强化工程项目变更管理。加强施工合同关于工期条款的研究,细化条款中对于工期顺延的认定要求,对里程碑节点明确奖惩办法,对工期延期明确定量的违约处罚,提升延期处罚的可操作性。

(四)针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效落实需进一步提升的问题

28.关于党建工作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整改

一是充分运用“5+X”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党员冬训等形式,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两个维护内化于心、落实于行。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引导全区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严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苏州市委和太仓市委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深入开展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突击行动,用实际行动彰显与党同心同向、同力同行。二是今年以来,党工委领导班子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3次,召开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会议1次,通报了2021年党的建设考核情况,并部署高新区2022年党建工作,印发了《太仓高新区2022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太仓高新区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三是开展“5+X”主题党日抽查5次,报送优秀主题党日1篇。制定了《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基本流程》,明确了会前、会中、会后各项要求,3月底前全部完成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工作并做好台账整理。严格按照高新区两推一选换届流程,完成高新区机关相关支部换届选举工作,落实专人一对一指导,严格候选人资格审查,确保程序规范,两新组织党组织换届筹备工作有序推进。

29.关于“‘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整改

一是理清党工委会议与办公会议(联席会议)权责边界,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事项,均通过党工委会议进行决策。二是2022年党工委召开的历次会议,非党工委委员仅列席,不参与决策。

30.关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担当不足的问题整改

一是积极处理拜肯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问题。陆渡街道成立后,落实专人跟进拜肯公司问题,多次约见公司负责人要求及时缴纳所欠租金,在协商无果的情况下,通过律师函告知在一定期限内不及时缴纳租金将终止原协议。下一阶段,陆渡街道将通过法律途径追缴欠缴的土地租金。同时,因该区域位于娄江新城智能制造片区一期范围内,陆渡街道将根据片区规划土地使用的序时进度安排,将暂未调整土地性质的地块委托给所在村合作农场进行复垦整理并种植水稻和小麦等粮食作物,恢复粮食生产功能,计划今年夏季进行水稻种植。二是已完成上报娄江新城基本农田调出范围,优化城镇开发边界和工业用地保障线范围;细化娄江新城整体区域和十四五项目库内项目土地指标分析,娄江新城国土空间要素配置规划形成阶段性成果,并保持与市国土空间规划衔接。

31.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的问题整改

一是结合党支部三会一课,发动基层党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九届六中全会、全国两会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继续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工委重要议事日程,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并纳入基层党组织年度考核。严格落实太仓高新区讲座论坛报备、太仓高新区发布等线下线上阵地管理制度,开展疫情防控舆情收集并协调解决。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截止目前,党工委领导班子开展集中学习8次,其中交流研讨1次。已制订《太仓高新区党工委中心组2022年学习计划》。

32.关于网络安全意识不强的问题整改

一是20221月开展高新区网络安全培训暨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活动,聘请第三方机构对高新区11家互联网政务管理平台进行风险评估,并形成报告反馈至管理部门。二是针对存在的网络安全隐患加强督促整改,增强平台自我防护能力,切实保障平台安全稳定运行。

33.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还不够的问题整改

一是开展干部队伍调研,加强分析研判,系统谋划《太仓高新区(科教新城、娄东街道、陆渡街道)干部队伍建设三年规划(2023-2025年)》。把全力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纳入五年再造一个高新区实施意见和高新区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二是根据岗位特点,在严格遵守选人用人程序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大跨部门综合比选任用力度。202112月,在党政办、党群部、纪工委、国资局等部门开展跨部门综合比选任用,让符合条件的干部同台比拼,经过民主推荐,推选出党政办秘书科副科长等岗位的干部人选。深入推进两轮一转干部轮岗交流制度,今年以来,共选派2名事业人员轮转到板块,3名事业人员到市级机关脱产挂职,1名编外人员交流到社区,3名国企工作人员、1名编外人员到经济部门轮岗、挂职。

34.关于专业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整改

一是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202110月以来,已累计招聘49名规划建设、产业招商、科技创新等领域的专业化人才,为娄江新城建设、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输送新鲜血液。启动新一轮招聘,计划招引建设、招商、安全生产等领域专业人才25名。继续在非编人员中开展竞争性选拔,鼓励他们向专业化人才转变。二是打造极速训练营升级版系列活动,定制年轻干部成长公开课,共计544人次选课报名。开展年轻干部攻坚行动3.0”,百名年轻干部在中德合作、项目引建、文明创建等关键领域虎力全开。选派年轻干部到市级机关脱产挂职、选派专业化人才赴德国锻炼,进一步推动专业化人才培养。三是为加大人才政策吸引力度、加强人才服务管理精度、加快人才公寓建设进度,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高新区于20222月底出台《太仓高新区人才公寓保障实施意见(试行)》,为申请人员提供优惠的人才公寓或租房补贴。通过前期宣传,截止目前累计解答咨询近五百余次,共受理申请材料99份,经初审并复核申请材料,共43人符合申请条件。下阶段,将进一步扩大宣传力度广度深度,将政策宣传与招聘引才相结合,提高政策宣传针对性,同时加快政策兑现速度,确保政策落地实效,从而逐步完善人才引进机制。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一是深入推进整改工作。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抓好反馈整改工作。对已完成整改的,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效,适时开展回头看;对持续整改的,强化跟踪推进、督查督办,确保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二是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总结经验教训,认真举一反三,把解决问题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坚持整改一批、规范一批、建制一批、巩固一批,有针对性地制订完善相关制度。

三是紧盯高质量发展。认真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对照太仓高新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国家和省关于高新区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紧紧围绕五年再造一个高新区奋斗目标,以极速沸腾的激情、勇毅和担当,努力为全市拼出太仓速度,全力振翅高飞提供最强引擎、最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53595039;邮寄地址:太仓市上海东路88号,邮编:215400;电子邮箱:tcgxqdgw@163.com

中共太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2022530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