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中共太仓市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7-02
文章来源: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3542次
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96日至1115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城发集团党委开展了巡察。202214日,巡察组向集团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相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自巡察反馈意见以来,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党委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带头整改,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 和紧迫感落实整改工作。

(二)落实整改措施,压紧压实责任。集团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巡察反馈的1130个问题,制定问题清单,深入剖析原因,研究制定30条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部门,实行挂牌销号,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三)注重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强化巡察成果运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同时加强跟踪督办,定期分析研究巡察整改工作,深化整改措施,做好日常监督和回头看工作,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二、整改落实情况

1. 关于学习贯彻上级精神不实不透问题的整改

深入学习上级精神。修订了《城发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管理办法》,坚持每月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 讲》等各类会议精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城发集团基层党支部建设的通知》,集团各支部按时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冬训等活动进行集中学习,如学习了《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定 期对各党支部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把重要精神传达到每名党员。定期更新阵地建设。对集团党建阵地每季度进行1次全面检查并更新。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制定《2022 年城发集团党建工作要点》,把群团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成立城发集团工会,统一管理各分工会,明确权责界限。

2. 关于推动改革发展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深入推动改革发展。制定《城发集团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试行)》,并100%完成国企改革任务;修订《投资管理制度》,明确对外投资协议中的分红条款,规范 对外投资活动;层层签订《综合考核评价责任书》,争取在考核中争先进位。切实增强谋划意识。正在规划编制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十四五倍增计划,层层落实发展目标。加强市场竞争力度。开展商业性运营公司建立市场化激励机制试点的调研工作,集团通过完善薪酬体系发挥正向激励;各下属单位通过完善产业结构、加强资源整合、建强人才队伍、增加科技投入等措施,积极参与市场竞争,持续拓展业务领域,不断提高企业综合实力。

3.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有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扎实开展意识形态工作。成立市城发集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城发集团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定期更新意识形态阵地,发挥正确舆论导向作用;已将意识形态工作写入领导班子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材料和述职报告;完善《保密工作管理制度》,参加市级保密主官保密工作培训,开展年度保密自查自评工作,形成自查自评报告。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及时更新官网动态栏目、动态信息和模块内容,清理页面失效链接;印发《城发集团新媒体平台管理办法》,明确集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管理职责、日常运营、信息发布、网络安全管理等要求,提高官网、微信公众号信息更新频率。

4.关于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健全资产管理机制。成立太仓市城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对集团资产进行统一管理,建立不动产信息管理系统,规范出租、收租等流程,按照以售为主,以租为辅的 原则对外租售,积极对接客户,提高资产出租率;成立太仓市太易居住房租赁有限公司,将青年公寓整体委托其管理,提升青年公寓管理水平。规范资产管理。规范管理城北停车场等各类资产,对仓库进行分类堆码和标识,全面落实好架子化”“箱子化” “标签化”“区域化要求 

5. 关于工程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规范招投标管理。成立招标委员会,由招标委员会统一管理集团招投标事宜;完善集团招标邀标审批流程,逐级审批,规范管理;规范代建工程管理。明确代建协议中甲乙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规范工程项目变更手续,严格执行《工作管理制度》;规范工程资料管理。已制定变更审批表格,按照工程变更类别进行签字审核,规范表格填写;已设立专人进行工程资料的收集归档,实行分类分级管理,做到及时归档,有借有还,保证工程资料的可追朔性;严格审查结算资料。结算资料初审阶段需由跟踪审计单位审查并签字盖章,经集团相关负责人确认后再送至终审,确保竣工结算资料的完备性和有效 性。

6. 关于财务管理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严格履行合同。严格执行《合同管理制度》,按照合同文本履行相应职责;加强合同管理人员培训,提高业务能力;规范报支审 核。规范提供票据及相关附件资料;严格执 行《业务招待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操作流程,履行接待审批手续;规范工会管理。成立城发集团工会,加强对各分工会及财务人员关于工会经费使用管理规定的学习。

7. 关于公车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规范用车审批。严格执行《车辆使用管理办法》,严格履行车辆审批手续,规范填报车辆使用申请单,安排专人负责车辆管理并做好台账整理。加强监督管理。将公车使用监督列入2022年度重点特色工作,由纪检办联合办公室、审计室等部门成立专项督查组,制定检查方案,已对集团及各下属单位的公车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党风廉洁监督员已对监管单位车辆使用情况进行抽查,及时掌握公车使用情况,发现违规行为将进行责任追究。

8. 关于科学民主决策水平不高问题的整改

规范议事决策机制。严格履行《党委会议事规则》制度,制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并严格执行;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超过1000万元(含)单项资金调动、使用事项和资产处置事宜均在董事会决策前召开党委会研究讨论。

9. 关于从严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已制定《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领导班子个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推动责任落实;每季度开展谈心谈话,定期开展勤政廉政半月谈,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和《综合考核评价责任书》;年中、年末各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工作。全面排查廉洁风险。2022 年上半年集团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员工个人分别梳理各自廉洁风险点,召开了廉洁风险排查防控工作会,汇总重点廉 洁风险点并明确防控措施,持续进行监督检查,做好闭环管理。

10.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规范开展民主生活会。按相关要求开展谈心谈话等程序;加强基层组织管理。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城发集团基层党支部建设的通知》,加强党委对各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及时转接党员关系;集团党委对各党支部规范党费收缴,明确收费标准;加强对各公司党建和业务的管理,确保 党建与业务同部署、同发展、同落实。规范支部换届选举。明确党支部换届时,支部书记要代表上一届支委做工作报告,集团党委对支部书记进行考核、评优。规范开展组织生活会。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苏州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太仓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等内容,开展谈心谈话10次,会上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逐一对照问题落实整改措施并形成对照检查材料,支部对党员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严格把关,避免抄袭。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签订《基层党建目标责任书》,将 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规定动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制定并下发《2022年市城发集团党建工作要点》和2022年度集团党建工作要点计划表,明确规定动作和创新动作,各党支部严格按照要求开展组织生 活,并规范填写党支部记录本。规范发展党员程序。明确发展党员流程,已将入党材料中需填写但尚未填写的内容需补充完 整,规范填写入党材料,确保应填尽填、内容真实;今年对各支部党员档案进行了普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各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以及各单位党务工作者加强培训与指导。

11.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够科学规范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党管干部原则。召开会议开展专题学习,在党委会对《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进行专题学习;在4 月批次干部调整时,集团干部选拔任用考察结果经党委会讨论决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开展专题研究,党委会审议了《2022年城发集团党建工作要点》中干部队伍建设的相关内容,研究了人才引进、后备干部库管理、深化三项机制等内容;修订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细则》,加强对干部选拔、培养、考核的全过程管理;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正在制定《城发集团 2022 年人才引进规划》,计划下半年通过公开招聘、校招等方式招聘高层次专业人才,引进一批懂法律、懂融资、会管理的专业性人才,同时已鼓励集团内部员工报考专业职称,提升专业水平。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规范民主推荐有关要求,明确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中层干部调整民主推荐工作;今年上半年干部人事调整时科学设置干部任职基本条件,避免尺度不一,做到公平公正;今年干部调整严格执行民主推荐有关要求,先进行个别谈话推荐,再进行会议推荐,推荐形成的资料及时归档。规范干部考察,今年干部人事调整考察时严格审核干部个人档案;严格按照标准制作考察相关材料,规范考察材料撰写格 式,做到全面、准确、客观反映干部德才表现;规范考察公示格式,按要求填写考察对象现有职务;规范回避程序,严格执行回避制度,明确在党委会讨论干部人事任免时,凡涉及与会人员本人及其亲属的,本人必须回避,今年未出现此类情形。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下阶段,集团党委将认真贯彻市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取得实效,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

(一)建章立制,巩固成效。继续推进整改责任落实,把解决问题与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坚持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管理,不断巩固整改成果,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二)持之以恒,抓好整改。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继续加大整改力度,压实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在规定时限内坚决完成整改任务。

(三)长效落实,推动发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大力推进问题整改,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主动担当,善作善为,推动集团高 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 53596885;邮政信箱:太仓市县府东街101号娄城大厦;电子邮箱:tcctjs@163.com

 

中共太仓市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272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