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中共太仓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7-02
文章来源: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1418次
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96日至20221115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城 投集团党委开展了巡察。202215日,巡察组向城投集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巡察组反馈意见以来,市城投集团党委认真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集团班子全体成员按照责任分工牵头研究措施、督促落实、带头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如期完成。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市城投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2022 17日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部门及子公司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具体问题由班子责任领导牵头,组织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确保整改落到实处。

(二)明确目标任务,压实主体责任

市城投集团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整改责任,明确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按照整改时间节点,对问题进行逐个梳理,制定整改方案、收集整改台账,细化每个问题的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

(三)做到借力发力,推动工作发展

自觉把抓好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作为推动工作、带好队伍的强大动力,以扎实的整改成效推动集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集团实现翻一番目标保驾护航。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 关于学习贯彻上级精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落实城投集团第一议题制度实施方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切实推进学习常态化。二是认真贯彻《太仓城投集团“6+N”三年国企综合改革行动实施方案》,坚定不移把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三是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高决策科学性,保障决策、管理、监督等工作有效开展。

(二) 关于执行国企改革工作要求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在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明确党委会议事规则,修订《城投集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城投集团党 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规程》及《城投集团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清单》,明确党委会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规程。二是在健全体系中促进党委发挥核心作用。推行党建工作五融战略,以内五 融实现党建业务双融双促,以外五融共建打造党建共同体。三是在制度建设中提高治理效能。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确保每月至少开展1次学习。四是加强现代企业制度建设,针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修订完善管理制度,推进国有企业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五是定期召开总经理办公会议,有效发挥经理层作用。六是进一步完善对外投资管理机制加强对被投企业跟踪管理。

(三) 关于聚焦主责主业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紧紧围绕太仓市属国有企业十四 五规划和翻一番目标任务,聚焦主责主业,以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为总目 标,充分发挥集团三大主业的核心地位。在产城融合上做文章,提升城市能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部署决策,成立金仓 建设公司推进城市更新项目,切实推动三个地块的拆迁安置及建设运营;推动城厢镇工业用地项目,完善城市更新项目的配 套设施。成立汇城科技公司,全力推动长三角未来科技产业社区项目的投资建设,推动高端医疗产业的发展;推进太仓港口型物流枢纽综合功能提升项目,加快规划 设计特色产业园配套设施。在综合交运上出实招,持续做好我市交通工程建设资金保障,积极参与港口基础建设。加快重大交通项目工程建设,重点围绕南沿江、北沿江、沪苏通二期等重点铁路项目,构筑 “5+1”轨道交通网络,积极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在环保能源上求突破,加强与中石油、中石化等央企及优质民企合作,推动加油站建设运营,继续配合太仓协鑫垃圾焚烧发电有限公司做好省重点 太仓再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

(四)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有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一是规范意识形态工作,成立保密意识领导小组。二是加强组织领导,筑牢工作保障,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委年度工作要点。三是弘扬主旋律,传播主流思想,严格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要求。四是成立网络安全领导小组,加强和改进网络意识形态工作。

(五)关于行政管理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梳理工作流程,规范三重一大会务管理。二是规范上会审批流程,实行逐级审批并签署意见后提报相应决策会议。三是严格落实《城投集团接待管理制度》,严控事前审批程序,加强对下属子公司的业务指导及监督管理工作。四是规范公文管理,定期对发文编号进行审查。五是严格执行《太仓市市属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及《城投集团用车管理制度》,车辆配备遵循立足国产、经济安全、节能环保基本原则,规范用车流程,做好台账管理。

(六)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优化城投集团支票备查簿和支票盘点表格式,加强每月支票盘点及作废支票管理工作。二是制定财务管理培训计划,整体提升财务人员业务水平。

(七)关于资产管理有漏洞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组织架构。设置资产管理部,统筹负责全集团资产管理。成立悦诚物业公司,进一步厘清资产管理权责边界。二是根据集团实际情况,修订《城投集团资产管理制度》及《城投集团所属资产公开招租管理办法》,细化工作流程,规范审批程序,明确资产处置权限划分,定期开展内部巡检工作,监督制度落实情况。三是财务部与资管公司实行季度对账机制,依托财务信息化软件系统对资产的增减变动情况进行及时调整。四是克服疫情、双减等因素影响,通过自主招商提高资产出租率,合理处置闲置资产,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八)关于对下属公司招投标监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城投集团招采管理制度》,按项目组建招标工作小组。二是掌握招标政策,做到项目应招尽招,确保招标项目合法合规。三是加强对招标采购活动的监管和服务。

(九)关于对外投资管理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学习上级主管部门文件及相关规定,提高专业水平,及时掌握市场动态,逐步完善《城投集团对外投资管理制度》。二是逐步建立投融资决策会,通过聘请外部专家或者法律顾问参与项目投资可行性分析,提高决策能力。三是完成梳理现有参股公司外派董监高情况,根据各公司职能,推荐外派董监高人选,拟定外派董监高调整方案。

(十)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明确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议事权责边界,修订《城投集团三重一 大决策制度》《城投集团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规程》及《城投集团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清单》,切实加强和完善集团科学民主决策制度。二是根据上级文件 精神,认真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和学习计划,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三是加强对廉政监督网的建设,通过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风险排查工作,年初与集团各部门、下属子公司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并纳入考核体系,同时制 定《城投集团纪检监督员工作管理办法》,明确各子公司纪检监督员,强化日常监督。

(十一)关于基层组织建设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规范组织生活会,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按照学习部署、谈心谈话、综合研判查找问题、撰写发言提纲、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落实等步骤完成。二是全面压实党建责任,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召开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会议,部署阶段性任务,做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三是加强支部建设,规范组织生活,严格开展三会一课“5+X” 主题党日等工作,不断丰富“X”自主活力性,严格按照《党章》规定严肃党支部换届程序。四是加强党员管理,严格党员发展流程,规范党员发展程序,优化党员积分制管理。五是创新集团阵地建设,及时更新上墙内容。全力推进集团文化展示厅项目。六是加强学习,提升理论水平。定期召开党务工作交流会,组织相关党务人员开展知识学习,加强支部建设,不断提高专业能力,从严从实抓好基础工作。组织党务人员、党员外出参观学习,努力提高党建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十二)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够科学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制定招聘计划时,岗位设置偏向于较紧缺岗位。二是创新人才培养平台,出台《太仓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K2530”关键人才培养计划方案》,并开展“K2530”关键人才培养计划启动仪式。三是拓宽干部选拔渠道,积极开展竞聘上岗,通过无领导小组面试、竞聘演讲等方式,多维度、多渠道发现、选拔和培养人才。 四是优化人才队伍配置,制定用工招聘计划时招聘岗位偏向于较紧缺岗位设置,设置招聘条件时偏向于双一流高校及全日制学历。五是提升干部队伍综合能力水平, 依托集团“K2530”关键人才培养计划,结合不同岗位、不同专业、不同年龄层定制培训课程,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六是干部选拔任用时,严格按照《城投集团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落实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和回避等程序要求。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下一步,市城投集团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 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一)从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教育管理到位、监督检查到位、执纪问责到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严肃党内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扎实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市城投集团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任务仍然艰巨。集团党委将以强烈的政治担当,紧扣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做到整改不到位不罢手、不彻 底不收兵,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 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任务,不断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全部到位、不留死角。

(三) 着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建立一个长效机制,把巡察整改成效体现到工作之中,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城投集团发展的强劲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12-53567705;邮政信箱:太仓市城投集团纪检办公室2319收(文治路51号);电子邮箱:tcctjj2022@163. com

 

中共太仓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272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