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中共太仓市娄东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7-02
文章来源: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1418次
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96日至1116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娄东街道所辖娄江社区、太平社区、滨河社区等14家党组织开展了机动巡察。2022118日,巡察组向娄东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相关问题整改工作的协调推进、督查督导。

二是细化责任分工。按照职能分工,细化责任落实,明确每个问题的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协同部门以及整改时限。注重深度剖析、标本兼治、常态长效,形成党工委办事处统揽、各部门分工合作、街道上下共同推动的工作格局。

三是狠抓整改落实。整改工作严格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落实、事事见成效的标准贯彻落实。深入研究巡察反馈的问题,制定问题整改销号清单,共性问题合并处理、难点问题集中研讨。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 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系列宣讲20次,发放相关学习教育书籍2000多本,开设党员教育云上微课堂等线上学习教育活动35课,累计参与2500多人次。明确每月“5+X”主题党日内容,社区党组织结合疫情防控实际,通过线上学、党员自学、集中学习、沉浸式学习等方式,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党员冬训。二是继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冬训、理论宣讲、道德讲堂、微信公众号宣讲视频推送等方式抓好理论学习,选拔21娄城飞燕充实宣讲员队伍。党员、居民志愿者积极 参与疫情防控,在引导秩序、解答咨询、政策宣讲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选拔了一批年轻干部作为青年宣讲员,举办了青年干部演讲大赛,并在微信公众号推出青年干部宣讲视频,目前已推送15期。制定 四个十大实事工程,目前各项工程正在有序开展中。三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各社区 每年至少开展2次专题研究。夯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落实专人、专用电脑从事意识形态工作,加强保密意识,结合新时代文明 实践所(站)、党群服务中心等拓展阵地,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强化意识形态主阵地建设。对社区19个微信公众号的信息发布加强管理,加强推送审核,严格按照 三审三核制度一周至少发布一次相关推送,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加强社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街道党组织年度考核,街道网评员队伍拓展至100名,明确专人负责各社区微信公众号。

(二)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坚强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垃圾分类三定一督,强化非垃圾投放时段内督查、劝导、处罚。街道目前已完成470三定一督点位设置,大庆小区20个点位的设施设备已采购到位,安装工程己纳入小区自治改造中。加强对居民文明养犬、遛狗牵绳的引导,加大对《苏州市养犬管理条例》的宣传,累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开展活动30余次,居民文明养犬意识显著提升。将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贯彻到项目建设全过程,加强绿化改造、管线开挖等涉及生态环境和公共安全的审批和备案工作,在施工过程中加强项目管理和第三方监理,对重要和隐蔽工程实行旁站制,在项目验收时严格对照审批方案。梳理24条疑似劣水体,编制一河一策、制定年度整治任务,2021年底完成横一河、南城河等多条河道两岸违建拆除工作,恢复岸线1600余米,拆除沿河违建近1.7万平方米。完成横一河、南城河等11条河道清淤,疏浚淤泥4万平方米,增加明德高中北河等4处水体曝气增氧。完成善泾、王家泾、湖川塘、城北河、南中心河清淤工程和程泾、小半泾曝气增氧设施安装。完成清福泾、八佰泾、北中心河和庙龙泾4条河的水质提升服务采购。下阶段,街道将实施河道零星工程,对河道进行疏浚、岸坡整理、绿化补种、水质提 升。落实好辖区内河道长效保洁工作。街道与规建、安环等部门通力合作,河道、排口、管网同步治理。针对源头管控和黑臭河道等问题,加强日常管护巡查和部门专业溯源排查,发现偷排偷倒问题及时移交、严肃处置。三是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完善考核制度。每月对社区进行安全生产工作督查,对排查不彻底及已整治区域反复出现回潮现象的社区予以扣分。考核成绩直接挂钩社区工作人员工资待遇。持续推进五日消患常态化治理模式。多部门联合对不合规五金小作坊及工业气瓶进行整治,撤离不合规气瓶。完成大庆小区1461户、景瑞荣御蓝湾35户及世福 二园12家出租房整治。完成华盛一园及凤莲三园等30余个车库整治,搬离床铺30余 张、液化气钢瓶8个。完成太平北路、娄江路等商业街整治,搬离床铺11张、液化气钢瓶5个。

(三)关于履行职责使命方面存在差 距问题的整改。

一是开展极速沸腾新娄东奋战有我四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实施三省四问制度,开展干部自评,举办六期干部座谈会和主题演讲比赛,激发干事创业热情。200多名机关干部投身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村、社区干部深入小区摸排重点人员信息,实现防疫网络全覆盖。结合街道重点工作,在急难险重岗位锻炼考察干部。二是引入第三方社会组织参与小区自治,搭建业委会(物管会)-社区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级议事体系,形成自下而上民意征询-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自上而下结果公示的闭环结构。开展物业管理专 项培训,聘请专业人士讲解物业管理实操问题。聘请律师团队开展业委会(物管会)成立的实操分析,规避法律风险,提高成功率。2022 年第三季度将组织开展《苏州市住宅区物业管理条例》专项培训。成立以政府为主导的物业管理委员会,倒逼相关物业服务企业认真履职履约,妥善处置业主与物 业服务企业之间的矛盾关系,提高业主满意率。会同市物管中心、太胜社区、第三方社会组织召集东盛广场业主代表召开物管会成立座谈会,充分听取广大业主意见建议。 健全物业纠纷调解机制,提高业主委员会(物管会)覆盖面,推动社区定期与物业加强沟通联系,加强对物业的督导。 三是针对突发性、零星设施设备损坏需要及时维修的,由社区发起申请,街道公开招标对市政、房屋等零星工程及时维修。目前老小区基础环境提升工程和各项零星工程已完成项目立项,正进行招标准备工作。下一步,将对辖区内老旧小区和学校进行摸排,计划对东亭园小区进行基础环境提升,对锦绣新城幼儿园、高新区三小、高新区四小和镇洋小学进行零星维修改造。

(四)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按照现金管理办法,规范相关费用发放,实行劳务费打卡发放制度。针对白条列支现象,已对相关社区重申支付政策,再次明确支付凭证的相关要求,要求社区补齐相关凭证资料,对落实不力的开展提醒谈话。二是已要求全部8个村改社区举一反三进行排查,对发现的账务长期未处理的业务进行规范清理,严格按照财务管理规定,进行规范收支。高新区财政部门对第三方财务代理机构加强业务指导,严格按照规范进行账务处理。三是街道统一购买票据交于各城市社区使用,规范票据领取登记手续,并要求城市社区严格落实使用范围及数量,做好取用登记。高新区财政部门严格规范监督各城市社区财务制度落实。四是根据上级规定,补缴相关工会费。机关及社区基层工会118名工会会员缴齐了2018~2021年度工会费,共补缴21825元。2022年起,严格按照《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收取会费。

(五)关于三资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已协调各村改社区及时补充投资协议,各村改社区已与娄欣公司联系补办相关手续,在下阶段工作中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202012月各村改社区开具电子票据,确认投资收益。因所有电子票据遗失,于20211月重新开具电子票据,并冲减了202012月的电子票据。二是已要求所有村改社区按照财务规定进行固定资产入库管理,并已协调第三方会计服务完成相关税务登记,责令社区严格按照规定,对固定资产计提折旧。三是已协调9个社区进一步完善社区会所管理制度,查漏补缺,并明确管理责任人,严格落实会所日常运行管理。街道、社区将加强日常管理,进行两级抽查监督。四是将进一步加强村改社区三资平台工作的管理力度,加强人员培训,细化制度要求,全面排查清理类似问题,严格监督相关社区整改到位。

(六)关于工程项目建设监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遵守招投标相关法律、法规,完善招投标管理流程,严格做好招投标单位资格审查,加强相关工作人员参与招投标业务知识学习。配合市招标办和高新区招标办对涉嫌围标陪标单位进行约谈,并向主管部门备案。二是加强与住建部门联系,督促中标单位按约履行,发现存在挂靠行为的及时通告建管部门处理。针对社区工程项目,要求社区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审批制度和《高新区招投标管理制度》,规范审批和招采流程。招采过程中,加强对投标人的资质审查,通过委托招标代理、邀请专家评委等方式对投标人的资质等进行审核,并将招标备案资料报 备至相关部门。三是责令各社区参照《太仓高新区零星 建设工程预选招标管理办法》《太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在工程招标和服务采购时填报项目审批单和采购审批单,由社区发起,逐级审核批准后方可进行项目招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强现场管理,设计变更和工程量增减需由参建单位和相关部门多方确认。如发现施工单位存在弄虚作假问题,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处罚,并报送相关部门备案。

(七)关于涉及民生领域问题突出问题的整改。 

一是积极联络社区、物业公司,实地查看现场,征求小区业主意见,对有条件的小区增设停车位、停车棚,截至目前共增设非机动车充电停车位50个、非机动车停车棚8 个。同时,多方联动积极摸排清理处置僵尸车,留出空余车位。 二是在辖区物业小区范围内进行调研,在充分征求业主同意的前提下增设电瓶车充电桩,2022年计划对恒通花园、华盛五园、惠阳新苑等小区增设近500个充电桩。三是街道黄码核酸检测点已经搬离花北日照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已完成重新布置,正常运行。

(八)关于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将村(社区)党建工作纳入街道年度综合考核,考核分数在党的建设考核中占比不低于20%。各社区党组织在年初结合每月主题党日,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建立健全党群议事会制度,严格区分党务、居务工作议事范围。二是结合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等具体工作,街道党工委书记与部分社区书记开展谈心谈话。实行班子领导挂钩五大片区制,加 强挂钩领导与社区书记、社区干部交流谈心,充分掌握党员干部思想状况,特别是对疫情防控期间干部的思想、情绪进行疏导。三是常态化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对新轮岗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任职廉政谈话。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廉节箴言》等党风廉政建设专栏,加强纪律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每年年底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听取社区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

(九)关于党组织建设不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部分党支部记录本、党员手册通过回头看方式进行抽查,规范党支部记录本和党员手册的规范化记录。二是结合组织生活会规范要求,召集各机关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和各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召开专题业务指导会议,进一步明确组织生活会流程,规范开展好年度组织生活会。三是调整沉浸式主题党日活动形式,通过开设云上微课堂、拍摄党员教育宣传片等方式,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增加党员自学的趣味性。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娄东街道党工委将严格按照巡察整改要求,保持严的主基调,坚持问题导向,以为关键,以为重点,以为目标,不断夯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一是一以贯之抓责任。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重中之重,一把手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落实一岗双责,按照整改计划表,抓好分管领域(部门)整改主体责任。强化压力传导和跟踪问效,指导督促社区党组织保持严肃认真的态度,做到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确保整改责任落实到底到 边。

二是一着不让抓整改。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严格对照整改方案逐项逐条整改销号,确保全面改、改到位、改彻底。定期梳理整改落实情况,加强督促检查,对整改过程中遇到的情况及时跟进研究,拿出具体管用的举措,推动一个个具体问题得以解决,坚决防止整改问题表面化、走过场。

三是一严到底抓长效。坚持把整改与日常工作紧密融合,以整改成效破解工作难题,以发展成绩体现整改成效。在建立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上集中发力,举一反三,形成发现、整改,再发现、再整改的工作格局。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推动面上同类问题整改,实现标本兼治。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2-53568912;邮政信箱:太仓市郑和东路397号;电子邮箱: tcldjd@163.com

 

中共太仓市娄东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272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