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工作报告
  3. 文章详情
中国共产党太仓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2-01-29
文章来源:太仓纪检
浏览次数:3930次
0

中国共产党太仓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1月28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太仓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月28日在太仓召开。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15人,列席会议192人。


市委书记汪香元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和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市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苏州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会议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作出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战略部署,这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市委书记汪香元指出,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忠实履职尽责,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夯实、政治监督更加精准有力、正风肃纪保持高压态势、作风建设成果持续巩固、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市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是满意的。汪香元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精准有力的务实举措,更高水平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太仓;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以实际行动忠诚履行职责使命,齐心协力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全会审议通过杨庆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忠诚履行职责使命 奋力建设廉洁太仓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带领全市干部群众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解放思想谋跨越、团结拼搏抓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以新思想引领新实践,自觉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扎实开展政治监督,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持续纠“四风”树新风,不断深化政治巡察,着力提升监督治理效能,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指出,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奋力建设廉洁太仓,全力保障现代化建设大局。


全会强调,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上级纪委全会、市委二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奋力建设廉洁太仓,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围绕中心大局,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有形化。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紧盯市委重点任务,做深做实政治监督,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要精准发现、有力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第二,“三不”一体推进,努力提高更大综合治理效能。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深刻领会“三不”一体推进的思想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决惩治金融、国企、粮食购销、工程建设、开发区等领域腐败问题。着力解决案件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漏洞,推动行业和领域专项治理。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监督管理。进一步挖掘本地廉洁文化资源,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


第三,持续纠治“四风”,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深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查不作为乱作为、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政绩工程等问题。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礼卡问题,坚决整治违规发放工资津补贴问题,坚决查纠违规吃喝行为,坚决防范由风及腐。深化运用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廉洁风险报备等机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干事创业氛围。


第四,深化政治巡察,全面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紧扣“三个聚焦”,突出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精准开展政治监督。统筹推进新一轮巡察全覆盖任务,灵活运用巡察方式,有效融入上下联动格局。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第五,加强系统施治,探索各类监督贯通融合途径。巩固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进一步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继续用好“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推动党内监督与各项监督贯通协同,实现传统谈话突破和数据信息赋能“两条腿”走路,构建上下贯通、左右协调、内外联动的“一盘棋”监督格局。


第六,加强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纪委监委关于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的部署要求,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增强履职本领,提升监督质效,坚持严管严治,打造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奋力拼出“太仓速度”、激情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太仓精彩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