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沙溪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8-01-23
文章来源:太仓勤廉网
浏览次数:3106次
0

按照苏州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7月18日至9月18日,苏州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沙溪镇党委进行了全面巡察。2017年10月26日,巡察组向沙溪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意见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突出主体责任,迅速有力推进整改

镇党委对巡察反馈意见高度重视、严肃对待、诚恳接受,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逐条逐项、不折不扣地落实巡察整改意见,从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三个大类10个方面开展整改。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巡察反馈会后,镇党委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深入研究巡察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广泛动员,把全镇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苏州市委巡察整改要求上来。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镇党委领导班子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协调推进、督查督导。成立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三个专项工作组,细化整改措施,具体落实整改任务。

(三)制定整改方案,传导压力任务。对照苏州市委第三巡察组提出的整改事项,工作方案明确58条具体整改措施,把每一项整改工作落实到具体责任部门,明确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层层传导压力,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

二、着眼解决问题,扎扎实实落实整改

(一)党的领导方面

1.充分发挥镇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有力落实上级决策部署

(1)切实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提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镇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制定沙溪镇改革发展中长期目标,即紧紧围绕“两聚一高”实践,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努力建成经济繁荣、生活富裕、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现代化特色新型小城市。

2)在改革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下功夫求突破。一是积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加快推进沙溪镇便民服务中心硬件建设,力争尽快启用。建立健全了沙溪镇便民服务中心首问负责、一次告知、限时办结等24项工作制度。提升镇综合执法局规范运行水平,制定印发了《沙溪镇综合执法联席会议制度》等工作制度,加快综合管理指挥中心系统开发。二是加快提升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贯彻落实太仓市《关于推动工业经济发展向中高端迈进的若干政策》和《关于加快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实施意见(2017—2020年)》精神,着力优化全镇产业结构;积极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突出工业主体税源;加快做大第三产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提升占比,持续提升一般财政预算收入占GDP比重。三是全面优化城乡生态环境。深入推进“263”专项整治、“河长制”改革、“三优三保”行动、规范土地流转、人棚混居专项整治、“美丽村庄”建设等工作。四是大力提升群众幸福感。严格落实各类社会保障机制,加大民生实事投入,保障资源配置、资金投入和精力分配更多向学校、医院等涉及公众利益的重大民生项目倾斜,力争新沙溪人民医院尽快启用。

2.严格履行管党治党职责

1)全面提升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和“一岗双责”责任,坚持以上率下,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要求,科学分解工作任务。

2)完善权力监督机制。支持镇人大组织开展评议监督,听取镇政府工作情况汇报,开展述职评议和现场督查活动。支持纪委加大执纪问责力度,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第一种形态”运用常态化。

3.进一步规范党委工作规则

1)完善镇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修订完善制度,健全民主决策等机制。制定出台了《沙溪镇“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试行)》,层转《苏州市镇党委议事规则(试行)》,严格执行村级“六议两公开”制度。

2)完善重大项目决策机制。研究制定《沙溪镇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履行意见征集、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制定并严格执行《沙溪镇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试行)》。

(二)党的建设方面

1.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思想政治建设实效

1)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主责观。加强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建设,健全沙溪镇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领导机构,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压实党的政治建设工作任务。坚持开展党建联述联评联考,完善党建责任传导机制。根据统一部署,切实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党章》和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以基层党组织书记为重点,完善常态化培训机制,组织开展政治意识系列学习活动,确保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务干部与党中央及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完成村(社区)“五个先锋”阵地建设,突出政治功能,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2)改进和加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以集体学习研讨为主要学习形式,不断增强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建立学习档案,向上级报送年度学习情况。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内容。

3)强化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学”、“做”载体和制度建设。给每位党员发放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每个党组织发放了《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和《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4)针对性加强党员干部党的基础知识和创新理论学习。在全镇组织开展十九大线上线下宣传,落实各级宣讲团成员来沙溪集中性宣讲和互动宣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各项创新理论。先后开展二期“旗帜鲜明讲政治”村两委专题培训班。

2.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

1)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各党组织严格坚持“组织生活十项制度”,按时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镇党委召开太仓市沙溪镇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及党委成员作对照检查,查找不足、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并有针对性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2)全面加强组织生活各项制度监督检查。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上报统一活动日计划并按时规范开展,到28个村(社区)开展党建工作体检。

3.夯实强化基层党的建设

1)抓实两个全覆盖完成党员年报,并根据年报系统分析党组织覆盖情况和党员分布情况,研究制定相应方案。同时在逸丰化纤有限公司、昭衍新药研究中心等重点规上企业组建党支部,将利泰纺织有限公司党委、宏达有限公司党委纳入镇党委直接管理,健全两新党建工作网络。

2)加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选优配强村(社区)班子,已完成第一批共17名村正副职干部调整。明确3名“第一书记”完成“五个先锋”政治功能建设,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指导。

3)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出台《关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群雁高飞-先锋引领行动”的意见》,部署五项重点党建任务。

4)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教育培训。在太仓党校分五期举办了“沙溪镇党组织书记十九大集中轮训”,教育引导533名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自觉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实践。

5)抓实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出台“三看三评三改”活动方案,按时完成2017年党费收缴工作。完成28个村(社区)基层党建体检工作和全镇党员档案普查工作。

6)持续推进两新党建。指导两新企业完成2017年度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党员志愿书和发展党员考察表填写工作。成功举办了“2017年度两新组织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并梳理汇总企业党组织意见建议11条。

4.从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

1)严格规范干部选用程序。严把选用程序关,制定出台《关于印发中共沙溪镇委员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从干部动议到考察、酝酿、民主决策、公示到上岗按照纪律要求紧扣关键环节。

2)落实干部选拔任用专题讨论制度。11月17日、12月12日召开党委会议充分酝酿讨论,严格执行书记末位发言制度。

3)加强干部选任基础工作。健全完善干部选任考察程序,到相关单位充分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同时征求执法执纪部门意见,按照要求进行公示。

4)开展编外混岗混用清理。已摸清机关编外人员混岗混用情况,将在2018年底前完成混岗人员的分流清理方案。

5)加强干部人事档案建设。档案已整改到位,在市委组织部档案工作专项考核中排名区镇第一。

6)针对性加强干部培养。开展村(社区)和机关、两办七局一中心后备干部推荐工作,已完成44名后备干部储备。

7)制定出台干部培养计划。出台《关于加快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的意见》,在党委会讨论通过了10名村(社区)后备干部纳入市委组织部三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重点培育计划。

8)规范编外人员招录。建立相关制度,规范编外人员招录及管理使用。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召开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汇报会,听取下属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汇报。

2)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进一步明确党委的主体责任,党委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党组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领导责任。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担当,镇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分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实施“1+X”清单制度,每人落实个性化重点项目。

3)完善纪检机构设置充实力量。按照“三转”要求,配齐配强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增配纪委副书记和纪检工作人员。

4)落实监督责任。一是早抓教育常提醒,构筑“不想腐”防线。坚持宣传教育为先,推出“印溪廉话”教育,认真落实廉政谈话制度,结合“第一种形态”运用,突出谈话常态化。在元旦春节等节日期间,向全体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促使党员干部从思想认识上筑牢“不想腐”意识,逐渐形成“不想腐”的习惯。二是早建制度划红线,构筑“不能腐”防线。结合巡察整改,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调整内部审计领导小组成员,建立健全了工程建设、内部审计等相关制度。三是做细监督早查处,构筑“不敢腐”防线。对反映的问题和上级交办的信访案件,认真进行调查核实处理。

2.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作风建设

1)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学习中央有关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和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加强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办公用房使用,严格执行请销假、公务接待,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报销等按照太仓市相关文件执行,对违反制度的行为严肃处理。密切关注“四风”新动向,把纠正“四风”作为重要任务,开展常态化督查。

2)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申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结合“清风行动”开展督查。制订相关文件,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规范村干部津补贴发放。

3)规范三公经费管理。加强镇“三公”经费预算管理,严格“三公”经费支出。加强对下属部门“三公”经费的监管,下属部门“三公”经费使用按照规定执行。

4)推进公务用车改革。出台《沙溪镇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坚持压缩财政支出的原则,加强日常管理,规范保留车辆和借用车辆运行管理、费用结算。

5)规范各级行政支出。规范镇级行政支出,镇级各项支出全部纳入单位预算管理,加强预算约束,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支出。加强对下属部门行政支出监管,从严控制行政开支,按规定进行财务公开。规范村级支出,各村严格按照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相关文件执行,由农村工作局加强监管。规范社区支出,按照有关规定在预算范围内合理开支,由社会事业局加强监管。加强内部审计工作,调整沙溪镇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审计检查促进财务规范化。

6)加强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教育。用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和新鲜经验教育党员干部,选派党员干部外出学习调研,增强党员干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发创新发展、勇于担当的干实事精神。依托远程教育等形式,借助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新媒体加强宣传教育。

7)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利用新媒体及时发布民生工程进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畅通群众反馈渠道,开辟多样化的沟通方式。

3.加强重点领域监督管理,消除廉政风险隐患

一是严格规范集体三资管理

严格“三农”补贴审核监管。严格按照上级相关文件精神,严格“三农”补贴审核监督,规范操作程序,完善监督机制。合理解决“以租代征”。规范农村土地流转。制订《沙溪镇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工作指导意见》,鼓励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向村集体规范流转。规范集体资产出租。按照上级文件梳理相关操作规程,依托镇级三资管理平台,规范出租程序,加强对各个环节的监管,避免集体资产损失。规范集体资产管理。成立了规范集体资产管理工作小组,组织开展清产核资工作,健全资产台帐,将村级资产合同录入“三资”管理系统,进一步规范集体资产管理。规范村级项目建设和财务管理。加强村级项目建设管理,严格财务管理,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制定《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整改要求》。

二是加强国有资产管控

规范国有资产管理。明确管理主体和工作职责,各管理单位按照管理范围清理资产底数、建立台账、规范管理。加强监督约束机制,清理核实资产,评估考核收益情况。规范镇属资产租赁。坚持政府指导价格定价制度,确定专人妥善保管各类合同、资料,全年资料装订归档,编制电子目录,便于日常查阅和使用。完善招商奖补政策。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研究制订相关政策,明确落户企业权利义务以及政策享受的时限与条件,规范协议签订和执行。规范配套费用征收。根据《关于公布2014年江苏省政府性基金项目目录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明确配套费征收程序,建立台账,规范执行。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加强预算管理,按照政府采购预算执行,加强采购流程管理、采购合同管理、履约验收和采购档案管理。

三是消除工程建设管理隐患

严格执行招投标程序。依法依规组织开展招投标,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按照限额规定依法实施公开招投标,严格落实设计、施工、监理等各类项目招投标程序。规范古镇修复建设管理。根据《沙溪镇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将古镇建设纳入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按规定执行。规范维修工程项目手续。将维修工程纳入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由项目招投标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招标,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做到依法、客观、独立。加强零星工程管理。将零星工程纳入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规范管理招投标资料。由镇建设局制定管理制度,安排专人负责档案资料和招投标资料整理汇总、存档工作。严格工程变更管控。及时细化制定相关变更制度,规范项目变更。

四是加强拆迁安置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规范拆迁补偿,健全完善镇拆迁补偿安置政策。合理处置违章建筑。规范拆迁工作程序,建立健全拆迁工作制度、流程。加强拆迁补偿监管,建立例会制度,加强项目监管,加强拆迁工作制度执行情况监督。

三、立足常态长效,持之以恒深化整改

经过两个月全面深刻的整改,我镇的整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沙溪镇党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苏州市委、太仓市委的部署,进一步贯彻落实好苏州市委巡察组的整改要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持之不懈的毅力、迎难而上的态度、敢于担当的勇气,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1.围绕学习贯彻,持续加强巡察整改工作

把加强巡察整改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认真学习、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上率下、着眼长远,更好地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着力推动全镇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2.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将巡察整改与长效管理制度建设相结合,放大巡察整改成效。对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整改事项,加强监督检查,确保问题不反弹回潮;对分步推进和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驰而不息强化跟踪落实,确保问题清零见底;对巡察指出的存在廉政风险的领域,强化制度建设,健全风险防控机制。

3.紧扣目标任务,持续强化整改结果运用

紧扣“两聚一高”目标任务,建立完善一批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巡察整改成果综合运用,扎实推进党的建设、项目转化、城乡发展、改革创新、环境整治等各项重点工作。坚持把整改落实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巡察整改作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难得机遇和有力抓手,努力把苏州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意见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加快沙溪“中部引领”发展进程的强大动力,加快把沙溪建成现代新型小城市,让广大群众充分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12-53212912,传真:0512-53212002。

 

 

  沙溪镇党委

2018年1月23日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