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8-01-23
文章来源:太仓勤廉网
浏览次数:2978次
0

  根据苏州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7 月17日至9月17日,苏州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港区)党工委开展了巡察。10月26日,苏州市委第三巡察组向港区党工委通报了巡察情况。港区党工委针对反馈意见提出的3方面13个问题,开展了 10大类62项整改,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压实责任,迅速有力推进整改

(一)高点站位,高度重视。港区党工委切实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收到反馈意见之日下午召开专题部署会,组织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深化政治巡视巡察的有关文件,提高思想认识,部署整改工作。太仓市委高度重视港区党工委的巡察整改工作,把此项工作列入市委月度重点工作安排。港区党工委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4次专题会议上,始终强调把落实巡察整改任务作为当前贯彻落实的实际行动,不断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各部门、各单位迅速行动,主动认领问题,查摆问题原因,制定整改措施。通过广泛发动、深入学习,把全区党员干部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形成了全员参与、上下联动、全力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11月1日,港区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党工委委员任副组长,负责整改落实工作的协调推进、督查督导。领导小组下设三个工作组,分别负责巡察组对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方面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基层党建、干部绩效考核中,对整改工作没有实质性进展、敷衍塞责的部门将予以通报批评,并严肃追究责任,确保巡察反馈意见“事事有回音、整改见实效”。

(三)系统推进,细化措施。根据《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港区党工委制定反馈意见“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项目清单”,并细化为62项整改任务、39项建制项目。三个工作组发挥协调推进作用,倒排时间、狠抓进度,实行“台账式管理”、“销号制落实”。港区纪工委每半月对整改推进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确保整改任务一件一件落实、目标一条一条兑现。

二、直面问题,立行立改,逐条逐项落实整改

(一)党的领导方面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党对港区改革发展的全面领导。

1.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港区党工委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工作主题,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为专题,以集中宣讲、专题报告、辅导讲座、研讨交流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9次,推送中心组学习资料40多条,举办“‘旗帜鲜明讲政治’书记上党课”、“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机关部门、进企业车间、进生产一线”等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耳入脑入心,推动全区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在总揽全局中强化党工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完善党工委、管委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党工委更加注重谋全局、议大事、抓关键。党工委召开研讨会、务虚会,研究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思路、推动工作的举措。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一特三提升”发展主线,对标“两个标杆”、“四个突出”、“四个名城”,按照“千亿制造、千亿物贸、百亿税收”目标,在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打造沿江先进制造基地、临港现代物贸基地、滨江新兴港口城市”的发展定位,并将2018年确定为港区项目建设年、环境攻坚年、党建提升年,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

3.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各项工作中党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围绕“八个更”,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是深化区镇一体化管理。坚持区镇规划、建设、土地利用、财税、干部管理“五个统一”,民生工作重心向管理区、村(社区)一线下沉,配齐配强管理队伍,在区镇资源配置、资金投向、精力分配上,多向民生实事倾斜。二是广泛听取民意诉求。实行班子领导挂钩联系村(社区)制度,开展“三访三促”、“六个一”基层调研走访活动,察实情、解难题、促富民,全体机关干部下基层5412人次,走访家庭800户、走访企业1441家,共收集问题1172个,已处理1155个,办结率98.5%。在安置房选址、房型设计,广泛听取村(社区)和群众的意见,组织专家评审优选方案,并根据规划审批程序进行批前公示,提高公众参与度。三是补齐社会民生短板。新建港城中学、九曲幼儿园,扩建牌楼小学、浏家港中学,提升改造老闸小学、时思小学、金浪中学等学校,全面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推进港城医院新建、金浪卫生院改建工程,进一步提升区镇医疗服务水平。四是完善就业服务,抓好扶贫帮困。开展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做好社会保险扩覆工作,确保农村新型医疗保险参保率保持99%以上。实施阳光精准救助,准确及时调整低保、低保边缘户。五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计划完成九曲、时思管理区,2019年上半年计划完成浏家港、牌楼管理区的提档整治工作。加速推进土地流转,提升农民收入。推进“三优三保”、增减挂钩,盘活现有镇、村级资源,实现土地资源的高效利用,提升村级集体收入。

(二)党的建设方面

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夯实党建基础,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1.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领导班子建设的核心和灵魂。全面落实党工委党建主体责任,制定《港区党建工作要点》,每季度召开专题党委会,研究党员发展、党建制度建设、党建创新等工作。制定《港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四围绕四提升”深化行动实施方案》,常态化推进“两学一做”活动。强化党建理论知识学习,开展“旗帜鲜明讲政治”、“六个一”走访心得交流、学习十九大心得交流等中心组专题讨论,讲授“喜迎十九大·实践建新功”等专题党课2次。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轮训、培训党员近2000人次。

2.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依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范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按计划召开港区党工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和“出汗”效果。完善基层党建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根据“统一活动日”要求,举办“走基地、看变化、聚力量”、“向七一献礼·为港区点赞”等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对党支部工作的检查,完善抽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的督促检查机制。制定并印发《港区谈心谈话制度实施办法》,进一步拓宽倾听广大干部想法的渠道。

3.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强化港区党委党建工作职责,明确港区党委八个方面工作职责。严格执行党组织换届选举程序,落实基层党组织换届提醒制度。印发《太仓港区域化党建联盟实施方案》,构建太仓港区域大党建格局。通过党员信息普查,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选派党建指导员,进一步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与管理。落实发展党员“提质工程”,完善党员发展相关材料要求,严格港区党委预审工作。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理论和业务知识轮训,切实加强抓党建能力建设。制定《港区党委党费日管理制度》。

4.严格规范选人用人。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严格遵守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相关程序,制定《港区选拔任用股级干部实施细则(试行)》。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合理调整部门岗位职数。建立干部廉政档案,落实党员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完善干部定期轮岗制度,印发《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机关股级干部轮岗交流暂行办法》。加强干部梯队培养,有序推进年轻干部的选拔任用,按计划开展竞争性选拔年轻干部工作。做亮“金九月”干部能力提升品牌,通过专题讲座、师徒结对培养、一线锻炼等方式,培训干部1200余人次。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港区干部考核激励机制,强化干部责任担当,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5.加强作风纪律建设。港区党工委坚持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靠制度管人”的办法、“把自己摆进去”的自觉,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贯彻落实《关于对慵懒散慢行为进行责任追究的意见》,制订《关于进一步推进作风效能建设的意见》,建立以“责任定位、责任分解、责任追究”为主要内容的问责制度,驰而不息反对“四风”。巡察整改期间开展作风效能督查3次。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规范重点领域权力运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落实主体责任。坚持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调整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管理体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听取部门、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情况汇报,加强部门、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完成情况的检查考核。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工作要求融入具体分管工作,积极落实个性化“1+X”清单制度。加强党内监督,围绕重点工作、8小时外、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开展廉政谈话,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同班子其他成员谈,班子成员同部门负责人谈。完善领导分工负责制,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制度建设和权力制衡。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依法承担承接《国家级开发区全链审批赋权清单》中203项赋权事项的审批责任和管理职责,规范行政审批程序,建立健全行政审批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机制。

2.强化监督执纪。一是聚焦主责主业。按照《中共江苏省纪委关于县(市、区)、乡(镇)纪委进一步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意见 》要求,逐步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干部,细化任务分工,落实监督责任。制定执纪监督工作方案,坚持依规治党、依规执纪。二是强化执纪问责。实践运用“四种形态”,注重运用“第一种形态”,落实谈话预防,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共开展勤廉谈话48人次。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加大追责问责力度,严格执行“责任倒查”和“一案双查”制度,全年立案查处5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做好12345便民服务热线、寒山闻钟、民情e路通等相关工作,及时答复率达到100%。三是构建制度体系。查摆廉政风险点,完善防控措施,全面构建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体系,以巡察反馈意见中提及的问题为导向,各部门制定、完善相关工作制度、细化操作办法,在组织人事、招商、规划建设、国有公司、拆迁安置等重点领域已出台29项制度。

3.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精神。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对“八项规定”精神有关接待禁止性规定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开展公务接待情况专项督查;开展“清风行动”,对机关食堂、工会、公务用车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完善《关于港区公务接待用餐的有关规定》、《港区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制定《港区内部监察审计管理制度》,加强对管委会及下属部门、单位、公司内部审计监管工作,规范工会福利支出,杜绝巧立名目发放津补贴现象。

4.规范重点领域权力运行。

(1)加强国资监管。国资监管突出以管资本为主的定位要求,拟定《港区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和一级国有公司财务审批流程等制度,出台《国资监管工作审批、备案事项清单》。规范国有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成太仓港港口开发建设投资公司公司制改制工作,明确国有公司“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内容与程序,出台国有公司财务管理、资金管理、资产管理、人事管理、风险内控等制度,完善国有公司运行机制。严格按规定审核报销“三公经费”。对长期往来款进行分类确定和及时清理,杜绝长期挂账。制定《差旅费管理办法》、《财政项目资金拨付审批制度》,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

(2)完善招商政策。严格执行太仓市“1+ X”政策体系和促进物贸经济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等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结合开发区重点产业发展需要,进一步研究出台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政策文件。

(3)规范工程建设。修订《港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实施细则》,强化投资责任制和风险约束机制。制定《港区小额零星建设项目发包管理办法(试行)》,对未达到有形市场招投标最低限额的小额零星工程项目,实行统一管理、分级负责。加强工程变更管理,规范工程设计变更行为。严格执行投资项目概算。加强工地管理,落实监管责任,印发了《港区建设工程安全施工监管工作实施方法》。规范市政公用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严格执行上级文件,规范配套费征收程序,确保配套费收缴应收尽收。严厉打击“两违”现象,建立联动机制,国土、建设、城管会同浮桥镇各村(社区)对违法建筑、违法用地开展巡查,明确各自职责,实行网格化监管。2017年共拆除“两违”130处,拆除面积1.3万平方米。制定《浮桥镇规划区外工业厂房修建备案操作办法》,规范企业修建厂房流程,从源头上防止“两违”现象的发生。

(4)规范动迁安置。优化安置房布点规划,加快安置房建设进度。通过国家计划、“三优三保”等措施解决安置房用地指标问题,分三批解决公寓房安置小区土地指标。加快办理、颁发不动产证,配备专人从事发证登记工作,2017年共发放不动产证1150本。梳理动迁安置内部管理制度,完善引入第三方评估等机制,加强对拆迁人员的纪律教育,细化岗位职责,防止权力滥用和寻租。规范安置小区物业管理,制定《安置小区物业管理考评制度》,完善物业管理招投标机制,完成和平花园1~5期、荷池花园等9个小区的物业招标工作。

(5)严格安环执法。制定《港区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施细则》、《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制度》,形成党委总揽、行政落实、人人担责的工作格局。制定“企业自查”方案,拟定企业主体责任清单和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清单,督促企业对表自查,安全监管人员对照责任清单进行责任倒查,强化企业安环主体责任。完善“第三方协查”方案,聘请安全生产专家组,共发现安全隐患117处。加强日常安环检查,今年以来共开展安环检查600余人次,检查企业200余家次。切实发挥网格员监管作用,截止目前共检查企业 500余家次。今年安全执法方面,对16个单位及个人进行立案处罚;环保执法方面,下达通知书19份,责令停产11家。以“6.5环境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加大对《环境保护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

(6)加强土地利用。执行项目预审机制,提高项目准入门槛,从源头上杜绝引入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的项目,切实提高亩均土地产出率。加快闲置土地的清理处置,3宗闲置土地已处置完毕并开工建设;推进低效利用土地的再开发,督促相关项目尽早开工建设。

三、建章立制,标本兼治,扎实有效深化整改

今后工作中,港区党工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系统化思维,注重规律性把握,按照苏州市开发区巡视巡察整改专项行动的要求,围绕“三结合、三推进”,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确保改彻底、改到位,推动巡察成果的全面转化运用。

(一)始终坚定政治方向,在整改中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

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港区党工委工作的重要指导方针和根本行动指南。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第一位,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抓好港区党工委工作最根本的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党工委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把关定向的领导作用,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团结带领港区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在整改中做到标本兼治抓落实。

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持续把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并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按照整改方案,严格实行“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更加注重治本和预防,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重点解决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和制度执行的问题,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做到标本兼治、长效管理。

(三)始终坚守发展取向,在整改中做到总揽全局敢担当。

坚持把推进整改与党工委主体责任落实结合起来,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肩负起“一岗双责”。坚持把抓党建和促发展结合起来,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美好、生态优良的文明发展之路。在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等方面拿出硬招实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在生态文明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拿出新举措、展现新作为。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方式转变,推动习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在港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坚持从严管理和激励担当相结合,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港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在太仓“以港强市”发展大局中勇挑重担、多作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12-53187768,传真:0512-53187988。

 

 

 

          中共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2018年1月23日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