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要闻播报
  3. 文章详情
打出“组合拳” 铲除供销系统腐败土壤
发布时间:2021-12-23
文章来源:清廉e苏州
浏览次数:6579次
0

“这份纪律检查建议制发的很及时、很到位,市供销总社党委要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认真对照整改……加强社有资产监管,推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取得实效。”近日,太仓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对该市纪委监委向供销总社党委制发的纪律检查建议上作出这样的批示,这也为该市纪委监委发挥“室组地”联合办案优势,为净化供销系统政治生态打出的一剂“强心针”。

然而,就在一年前,面对供销系统党的建设弱化、资产家底不明、“四风”问题频发等突出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刚成立的供销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专班还一时感到无从下手。

要练就“庖丁解牛”真本领,就得先用“解剖麻雀”练好手。工作专班经过深入走访调研,对供销系统问题线索进行全方位梳理排查之后,确定了“以点及面、由浅入深”的工作方案,通过监察员办公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同镇纪委“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从乡镇供销社进行切入,对基层社资产管理、专项资金、车辆管理等6个方面开展全面督查,先后发现各类突出问题8个,为全面开展供销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积累第一手资料。

“在发现的8个问题中,涉及乡镇供销系统‘一把手’的就占有多项,如果基层的‘火车头’跑偏,那火车必然脱轨”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针对基层社“一把手”违纪违法的相关问题,建立了联查联办、快查快结机制,充分发挥镇(区、街道)纪(工)委属地优势,对存在的私车公养、公车私用、私设“小金库”等问题线索进行了立查快处,形成震慑。

在专项整治期间,该市纪委监委共立案1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其中,涉及市镇两级供销合作社班子成员9

查办案件不是目的,以案促改、举一反三解决问题才是关键。围绕全市供销系统存在的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推进反腐败工作不坚决等共性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向市供销总社党委制发了《关于深化供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纪律检查建议》,提出具体要求,明确整改方向,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同时,形成专报信息报送市委主要领导,于是就有了开篇那一幕。

该市纪委监委派驻供销总社纪检监察组组长祁殿成介绍道,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之后,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嵌入式”监督,督促市被监督部门党委修订完善了《太仓市供销合作总社社有资产管理办法》《太仓市供销系统社有企业财务管理制度》等一批制度文件,进一步规范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同时,召开了供销系统专题警示教育大会,对2起典型案例在全系统进行公开通报,通过“刮骨疗毒”,彻底清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