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1-27
文章来源: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3080次
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316日至510市委第四巡察组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开展了巡察回头看721巡察组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开。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高度重视市委巡察工作,对于反馈意见,全盘认领、迅速部署、坚决整改,将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政治任务,坚决认真检视深刻剖析,研究制定过硬措施,上下联动推进整改,压实责任确保整改,将整改任务落实落细落地。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站位

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将学习贯穿始终,认真抓好集中学习和交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党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最新部署要求,通过深入学习和广泛发动,系统全体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坚决贯彻上级有关决策部署、严肃认真抓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感。

(二)加强组织领导,查摆问题症结

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职能科室负责人、各基层供销合作社主要负责人和各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主持召开2次党委(扩大)会议、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症结,主动认领问题,做到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积极推进分管领域整改落实工作;机关各科室、各基层供销合作社对照整改方案,按照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举措,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推进。

(三)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标本兼治

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深入分析研判、逐条照分析,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经过多次研讨后,党委会通过《太仓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巡察反馈意见18条问题清单,细化制定了36条整改措施,明确每条措施的牵头领导、责任领导、牵头科室/单位、参与科室/单位及完成时限;《方案》将当下改的举措与长久立的机制紧密结合,将解决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同步推进,将推动巡察整改与单位年度重点工作有机融合,将巡察整改工作变为推动供销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系统深入”问题的整改

1.深化学习型基层组织建设建立起基层供销合作社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确定各基层供销合作社学习联络员,组建基层学习联络员工作群。将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决心意志 埋头苦干实干 确保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总结党的历史经验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党的伟大精神永远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以及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理论读物《新征程对面》等作为9重点学习内容组织开展集中学习。

2.充分发挥带头领学作用通过党委中心(扩大)学习会,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各基层供销合作社主任再次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成立60周年所做的重要批示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文件精神。将党委中心学习专题研讨范围扩大至单位全体,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强调的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为主题,党委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以及科室成员分别进行学习交流,形成党委中心组+中层干部+普通干部的研讨机制。

3.定期召开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及时下属各单位负责人传达4安全生产相关文件精神,制定并下发2021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关于印发太仓市供销合作总社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市供销合作总社中秋国庆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方案》等文件,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对相关情况进行整理汇总上报,并对排查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坚决将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

4.举办安全生产专题培训。召集下属基层供销合作社、相关社有企业开展专题培训,详细解读新《安全生产法》的修改背景和十个方面修改内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牢固树立红线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做好安全生产相关工作。

(二)关于“推动供销系统实现更大突破的举措还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1.多形式培育发展农业经营主体指导下属社有企业开展新型便民服务,农贸市场、农村生活服务中心托管工作有序开展,供销托管服务品牌影响力逐步显现;进一步提高地产农产品运营推广能力,加快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步伐,太仓大米品牌运营推广呈现良好态势。

2.加强工作调研宣传推广力度。先后对接了25家农副产品生产经营主体,获取100多种优质农副产品信息,挑选优质农副产品参加供销优质农副产品进社区展销活动,目前已开展2期太仓特色农产品展销中心专场展销活动,5场进村、社区和商场等多种形式的展销活动,取得一定社会影响力。

3.进一步发挥农资业务优势。举办农资下乡和农技培训会,向农户提供用药用肥信息咨询、推广农业新技术、科普病虫害防治等服务;推进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细化操作步骤、改进回收环节、完善回收利用体系和长效运行机制,有序推进试点项目开展。

4.探索线上线下互动模式。举办农产品经纪人培训班,结合供销系列展销活动,加大电商平台微信公众号的宣传力度,加大农村电商调研力度,选择若干太仓优质农副产品入驻电商平台。

(三)关于“社有资产管理能力还不够强”问题的整改

1.开展社有资产专项清查。组建3个既有建筑排查组,开展供销社既有建筑专项清查工作,对既有建筑进行逐一调查,一户一档建立供销系统既有建筑信息库。

2.加大社有资产对接力度。围绕国土空间全域整治工作,与镇(区街道对接开展资产处置工作。2021年,已完成两块资产的交接工作;针对历史资产问题,按实际情况有序推进,解决一处持续近十年的历史资产问题。

3.完善资产基础信息。各基层供销合作对所有资产信息进行梳理,根信息名录模板,对信息不全、内容不详的做好细化和完善工作。

4.进一步规范资产出租事宜。修订《太仓市供销合作总社社有资产管理办法》和《太仓市供销合作总社社有资产处置流程方案指导意见》,建立健全制度保障体系。

5.搭建资产管理数据平台。结合系统实际情况,搭建资产管理信息化数据平台,强化资产管理措施,规范化、系统化管理资产出租事宜。目前,已开展社有资产数据化管理平台建设的前期筹备工作,通过平台建设,进一步强化资产数据核对工作。

6.强化资产管理工作部署。多次召开资产管理委员会会议,强调规范租赁合同管理相关工作,加强与法律顾问沟通,规范合同签订,对《太仓市供销合作总社社有资产管理办法》进行修订,一经发现存在转租问题的立即出具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对转租租户及时清退,保障资产安全,杜绝安全隐患。

7.核实租金减免情况。与各基层供销合作社逐一核实疫情防控期间减免租金情况,对按时缴纳租金的租赁对象和减免金额进行核实确认,三家基层供销合作社已核实

(四)关于“风险防范仍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1.规范系统工作程序。已经完成《关于基层社项目投资监督管理流程的指导意见2021年修订版)》的初稿,经党委商讨后发文,进一步规范系统工作程序。

2.规范开展招标工作。委托专业机构开展招标工作,目前已完成《太仓市配送农药招标方案》,明确集中配送农药的招标流程,向社会公开询价招聘代理服务机构开展招标工作。

3.强化制度落实。太仓市供销合作总社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已下发至各基层供销合作社及社有企业学习、贯彻、落实将进一步落实基层供销合作社及社有企业主体责任,加强相关科室事前指导监管、事后审计监督等职能,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五)关于“制度执行力仍有不足”问题的整改

1.加大工作考核力度。已将三会制度召开情况纳入基层供销合作社绩效考核督促各基层社在及时召开三会未按要求开展的基层社在年底考核中给予扣分处理

2.加强基层会计档案管理。召集基层供销合作社主任及财务人员开展专题会议,明确单位负责人以及财务人员的岗位职责,布置基层社会计凭证等资料整理归档工作对供销系统财务人员进行会计档案管理专项培训,进一步提高系统财务人员档案管理意识,提升档案管理水平奠定基础。

3.规范基层人事档案管理。参照机关、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要求,对全系统基层供销合作社人事档案进行排查,补充完成学历证明缺失人员的资料收集。

4.加强管理力度。对农资网点进行全新绿色防控平台操作培训,规范各网点平台登记工作流程,确保各网点信息应登尽登,信息内容一一对应;严格落实供销社为农服务工作制度,对为农服务四项工作的数据台账进行监督,实现全部电子数据化,确保进销存数据的准确性和可追溯;根据《农药管理条例》和《农药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相关要求,对26家供销系统农资网点开展全面检查。

(六)关于“选人用人不够科学规范”问题的整改

1.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根据各基层供销合作社工作现状,结合业务实际,开展人员招聘工作,分别为4家基层供销合作社规范招录4名年轻工作人员

2.开展青年系列活动。开展青年学习社、青年大学习、主题团日等活动,强化系统内青年干部政治理论学习。通过我为群众办实——志愿服务助农耕夜太美·供销助农惠民促销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活动,促进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向实践转化,多方位提升干部素养

3.强化日常沟通对近两年6名基层新进人员进行考核鉴定,进一步了解思想动态和工作实绩,为做好选人用人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4.规范开展干部考察工作。严格执行《太仓市机关事业单位中层干部管理办法》规定,在下一步中层干部使用提拔过程中,充分听取派驻纪检监察组意见。

(七)关于“上轮巡察反馈问题部分整改成效还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1.加大相对薄弱基层供销合作社建设力度。璜泾供销合作社开展三体两强示范基层社建设,正在建设1个农村综合服务社,目前处于硬件改造阶段,同时,该社融入供销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参与王秀农贸市场管理工作。

2.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根据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太仓市供销合作社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并下发科室、各基层供销合作社与太仓市供销合作发展有限公司,要求科室/单位强化网络安全意识,严格按照《应急预案》相关要求好供销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

3.深化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强化警示震慑,提升精确严格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的思想自觉召开专题研究会,结合重点领域,突出重点问题,严把关键环节,严控关键岗位,明确围绕党风廉政建设、财政资金使用、资产监督管理、投资经营管理、财经制度执行等方面健全完善供销系统廉政风险点排查实施方案。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在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有力推动下,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各项整改措施有序推进供销合作总社党委也清醒认识到,尚有很多工作需要持续发力、长期推进。下阶段将继续按照《方案》继续推进,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纵深推进供销系统政治生态、事业发展势态持续向好。

(一)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系统内持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系统内广大干部职工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供销工作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常抓抓长、标本兼治,始终把对党忠诚作为坚守的生命线和立身之本。

(二)紧盯重点靶向,进一步提升整改合力

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不断巩固整改成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仍在整改进行中的问题,严格对账销号,紧盯重点靶向抓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持续深入地做好整改工作,不断放大整改效应;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紧盯不放、常抓不懈,加强跟踪问效,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营造良好生态,进一步持续强化震慑

进一步提升学习成效,推进学习交流,加强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的学习;进一步发挥警示教育功效,持续强化震慑,运用好巡察回头看成果,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纠,有责必问,问责必严;进一步强化系统内日常监管,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制度,以制度规范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持续推动供销事业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2-53523948;邮政信箱:太仓市东亭北路228号楼;电子邮箱:gxzs@tc.suzhou.gov.cn

             

                   太仓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

20211127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