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市融媒体中心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1-27
文章来源: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1419次
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二巡察组于2021年3月24日至5月13日对融媒体中心进行了巡察“回头看”。7月21日,巡察组向融媒体中心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自接受巡察“回头看”以来,中心党委高度重视,积极主动配合巡察工作,针对巡察反馈的12项32个问题,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对需要整改的问题,逐项研究分析落实责任,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并要求牵头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切实履行整改职责,严格对照整改任务和要求,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目前,已整改完成21个问题,正在推进整改11个问题。

二、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实不透”问题的整改。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今年已开展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交流研讨5次。同时,每位领导积极参加市委举办的菜单式学习、网上学习和自主学习,至少完成1篇调研文章或学习心得。中心党委建立学习督导机制召开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推进会;组织党员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建党100周年献礼影片;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党委书记以“建党百年回顾百年党建”为题作专题党课;各支部分别与鹊桥社区党委、陆渡街道横沥村党总支等开展支部共建活动;组织中心全体党员积极参加文明城市创建路段巡查、垃圾分类宣传、义务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3月份开始,中心党委每周统计通报各支部在职党员“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情况,截至11月8日,中心党委“学习强国”覆盖率为83.16%,参与度为85.44%。

(二)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还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中心2019年12月组建成立,2020年6月三定方案确定,各部门正式运行至今,总体情况平稳。今年8月份起对新媒体运营部、融媒设计部、智慧服务部的职能进行了调整,同时对相关分管领导分工和相关人员进行了调整,以进一步加强新媒体新闻内容采编力量,突出移动优先,并强化网络安全职责。今年以来,制定出台了《太仓市融媒体中心薪酬管理暂行办法》《太仓市融媒体中心采编人员绩效工资考核办法》《太仓市融媒体中心各端刊播内容审查规定》等绩效考核和三审三校管理制度。到苏州日报报业集团、苏州广电总台、江阴市融媒体中心等媒体单位交流考察,学习先进经验,进一步推动太仓媒体融合发展改革。班子成员之间分工明确,注重沟通交流,积极发挥领导班子核心作用。

(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仍有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制定《太仓市融媒体中心党委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清单》《太仓市融媒体中心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负面清单》,严格落实中心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及时向各支部传达中心党委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部署。编制《2021年太仓市融媒体中心安全预案文件汇编》,严格落实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网络信息安全责任。完成播出机房值机人员社会公开招聘录用工作,落实安全播出双人双岗值班制度。严肃处理网络公司发生的安全责任事件,及时进行通报教育,引以为戒。开展员工个人自媒体统计,共统计报备个人自媒体账号74个。

(四)关于“履行职责使命还有不足”问题的整改。精心策划“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报道,推出“学习三大法宝 奋力比学赶超”“开启新征程,担当新使命——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最强比较优势”等重点栏目。强化总编办职责定位,组织召开每月的重点策划会和每天的编前会,参与协调重大选题的策划采编工作。做优做精《太仓新闻》,拟增加农业农村、乡土民俗等广播节目;拓宽电视、广播节目的播出渠道,增强电视、广播节目的互动性。提高广告内容品质,加大公益广告播出力度。做好“太融e”APP 、“太仓发布”“太仓融媒”微信微博账号和“太仓发布”视频号、“太仓融媒”抖音号等重点宣传平台,市委重大活动在新媒体平台实现一小时内发布。进一步拓展文化产业市场,在视频拍摄、大型展会、活动上做优服务,打响品牌。结合智慧城市建设,拓展智慧服务项目。对符合招租条件的国有资产进行招租,对产权未完善的国有资产,报告市政府协调处理,产权完备后进行招租;对部分涉及安全隐患的国有资产进行排查、整改等处理。

(五)关于“作风建设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强化领导班子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树立团结拼搏、负重奋进的担当意识。结合“阳光扶贫”、挂钩联系制度,班子成员每月至少一次深入基层走访,以《有事我帮忙》《老张热线》《周周帮》等民生栏目为依托,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根据人防工程管理规定和广播电视安全播出要求,进一步加强融媒体中心地下车库管理。进一步加强新闻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培训,今年已组织开展培训8次,470人次参加,到苏州、南京等媒体单位跟岗培训8人。制定完善《太仓市融媒体中心各端刊播内容审查规定》《太仓市融媒体中心编前会制度》《太仓市融媒体中心摄录设备和附属设备管理制度》等管理制度。认真开展谈心谈话,今年以来中心纪委约13人次,开展日常监督检查16次,中心领导开展谈心谈话60多人次

(六)关于“内部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及时做好经营应收账款的催缴,由广告监管人员负责对广告、项目的应收款进行催收,每月至少催收一次。承接人当年度所有广告全部到账后兑现奖励,如尚有部分应收款未到账,暂缓兑现。制定《太仓市融媒体中心创收项目(活动)成本管理规定》,规范经营活动奖品发放流程,做好发放、签收记录,对不符合规定的支出,不予报支。各类活动需要的奖品由项目负责人提出,经中心有关领导签字同意后,再进行采购。奖品由赞助商提供的,协助做好奖品发放登记,并随机抽查监督奖品是否发放到位。中心拟成立固定资产清理专项工作小组,原两家单位固定资产财务并账,对中心固定资产进行整体清理、清查,财务账面与实物对应,清查后统一管理,计划2022年12月前完成。目前书画已全部清理完成。严格执行接待审批制度,如实反映接待对象、活动内容、接待费用等情况。对手续不全的接待支出不予报支。制定完善《太仓市融媒体中心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平台要求,落实公车使用登记、维护、保养、留档等工作。年底前开展新闻采访车车况评估工作,及时淘汰车龄较长、故障频发的车辆。

(七)关于“工程招投标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融媒体中心招标采购制度已完成初稿;设定内部限额标准为5万元,对内部限额标准以上、未达公开招标限额以下的项目,原则上委托招标代理进行招标采购;对内部限额标准以下项目,由中心内部直接招标采购;公开招标限额以上的,按国家招标采购规定执行。

(八)关于“党委核心引领作用发挥不足”问题的整改。党委班子成员统一思想,真抓实干,发挥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加强班子成员与中层干部、员工的沟通交流。组织开展职工文体活动,组织党员及志愿者参加路段巡查、义务献血等活动,积极参加市总工会举办的小合唱比赛和职工阅读诵读活动,增强凝聚力。充分认识开展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性和积极意义,进一步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广开言路、深入查摆、认真梳理各方面的突出问题;班子成员加强自我剖析,认真挖掘问题产生的根源,充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制定中层干部交流轮岗计划,分类型、分批次、有计划地稳步实施;加强人才梯次配置,将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党管干部”的重要政治责任;建立健全人才引进激励机制,制定出台《太仓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人员招聘管理办法》,今年招聘新闻业务、技术保障等业务人才 11人;加强复合型人才培养,通过 “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定期开展业务培训。

(九)关于“整改落实长效性不佳”问题的整改。中心党委先后2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制定整改方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项研究分析落实责任,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并要求牵头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切实履行整改职责。新闻采编人员与广告业务人员严格分开。制定出台《太仓市融媒体中心广告刊播及项目开展流程的暂行规定》《太仓市融媒体中心创收项目(活动)成本管理规定》等规定;规范合同格式,严格审核合同内容;建立各类台账,确保广告业务收入应收尽收。对于需要优惠的广告、项目按流程进行审批,超过5万元(含)以上广告合同的优惠提交中心党委会讨论决定。严格对物业用品的监督管理,并定期对物业耗材仓库进行盘点。

(十)关于“科学民主决策水平不高”问题的整改。逐步厘清党委会与行政会议边界。今年3月起每月召开行政工作例会,由中心领导和中层干部参加,交流讨论每月重点工作。严格执行《太仓市融媒体中心“三重一大”事项和党委会议事规则》,由分管领导或相关部门事先开展调查研究,拟定初步意见。会上,由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进行阐述,党委委员依次明确发表自己的意见、建议和主张,党委书记最后表明自己的态度。同时邀请市纪委监委第四派驻纪检监察组领导列席会议,进行指导和监督。

(十一)关于“从严管党治党的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8月6日,中心党委召开会议,专题听取中心纪委和广电网络公司党总支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汇报。8月份开展各部门岗位廉政风险点大排查活动,共排查出中层副职以上干部风险点171个、各岗位风险点57个。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开展谈心谈话,召开融媒体中心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党员参观太仓家风馆。对个别员工进行谈话教育批评,在中心中层副职以上干部大会上作通报批评,并做出相应处罚。

(十二)关于“党建工作相对薄弱”问题的整改。充分利用党建活动阵地,突出“融·聚”党建品牌创建,不断丰富“融合融心、聚力发展”党建品牌内涵,打造具有融媒体特色的党建红色阵地。坚持主流舆论引导,推进党建文化入脑入心。中心党委加强对下属各党组织的指导,督促各党支部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开展组织生活会,加强党务干部培训。督促各党支部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5+X”主题党日活动;召开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推进会,对支部台账工作进行检查和指导对参加支部活动不积极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和谈话提醒。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1.强化学习教育,注重人才培养。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严格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扎实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建立健全人才引进激励机制,加强复合型人才培养。

    2.推进媒体融合,做强主责主业。不断优化技术平台功能,用好“中央厨房”,做好全媒体宣传报道。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市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要求,精心策划,继续推出“奋力拼出‘太仓速度’”“太仓速度 奋斗有我”“奋斗百年路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等重点新闻栏目。体现移动优先,确保重要新闻信息第一时间在新媒体各端口“又好又快”推送、刊播,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3.强化监督执纪,落实长效机制。严格落实领导班子“一岗双责”责任,加强中心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加强对全体员工的日常监督和管理。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应收账款等管理制度,计划2022年12月前完成对原两家单位的固定资产清理、清查工作,并录入管理系统。及时催缴历年经营应收账款,对账龄超过2年的应收款项拟通过法律途径催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33018008;邮政信箱:太仓市科教新城书院路103号融媒体中心纪委,邮政编码:215411;电子信箱:srmtzx@tc.suzhou.gov.cn。

 

 

                    中共太仓市融媒体中心委员会

                               2021年11月27日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