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璜泾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8-04-23
文章来源:太仓勤廉网
浏览次数:1007次
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一巡察组于2017年10月11日至11月30日对璜泾镇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18年1月1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市委巡察反馈意见以来,璜泾镇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和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等方面入手,不断巩固扩大巡察成果,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主体责任、推动改革发展的过程。璜泾镇党委将巡察指出的16个方面62项问题,细化分解为16个方面62项整改任务,成立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主抓整改工作,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协调联络组、综合督查组;各单位、部门均成立相应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目前,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正在按序时推进整改落实。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党的领导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镇党委及班子成员“四个意识”不够强,政治站位需要进一步提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切实增强直面发展重点难题时敢于动真碰硬、落实到底的勇气。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教育引导,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履行“一岗双责”重点项目并监督实施情况。二是充分发挥镇党委在创新转型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以加快建设“现代田园镇 幸福新璜泾”为总目标,统筹推进转型创新和富民惠民工作,努力实现“两新”占比的双提升。三是切实强化领导干部的担当意识。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强化政治意识,践行担当精神。对涉及民生、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项目、任务作系统全面的梳理,以项目化方式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四是全面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定璜泾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一村一品”党建基地建设和文化体系建设,打造和提升一批理论宣传学习阵地,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教育体系。

    2.关于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面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畅问题的整改。

    一是切实增强镇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将管党治党作为领导干部考核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班子成员的责任担当,细化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内容、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进一步优化调整班子成员分工。二是健全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出台《璜泾镇“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试行)》文件,进一步规范决策程序,建立决策事项管理清单,严格执行《镇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试行)》。三是强化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协调。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的调查研究,定期对班子成员分管领域工作进行督查测评。四是建立完善镇党委议事制度和决策程序。加快建立党委议事程序和规则,构建党委和政府议事清单,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的实施意见。

    3.关于对省委“两聚一高”、苏州市委“一基地一高地”贯彻落实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263”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减煤和减化工作,完成今年区外化工企业的关停并转工作。坚决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严格新建项目镇级预审,严禁新增落后产能,认真做好全镇工业企业用地实测工作和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工作。二是明确工业经济发展方向,狠抓措施落实。加快璜泾工业园区二期建设,重点围绕汽车零配件、新材料、沿江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加大重大项目的招引力度,扎实推进宇乐照明、恒川机械、日本双友汽配等7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工建设。三是加大散乱污企业整治力度。借助网格化队伍力量,按照“散乱、消防、安全、环保”四类主要隐患对散乱污企业进行分类施治。四是全力推进“263”整治工作。制定年度“263”专项行动工作目标任务,明确任务内容、责任部门和完成期限,全面加强环保队伍建设,积极协调解决非工业区内化纤加弹企业的环评审批工作和镇工业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工作,持续开展加弹行业噪声污染综合整治工作。

    4.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提升服务群众的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对班子成员及职能部门服务群众宗旨意识的宣传教育。加快设立镇级便民服务中心,完善“接、约、办、访、评”五字办事法,认真梳理镇级应公开但未公开的行政服务和审批事项,畅通民生诉求渠道,建立意见建议反馈机制。二是加强民生领域工作。全面梳理社会治理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加大对民生领域的资金投入,严格落实各类社会保障机制,加快学校、医院等民生实事工程建设。三是全面贯彻落实执政为民理念。强化“履责、尽责和追责”意识,镇党委坚持全覆盖、常态化对基层民生服务事项进行监督调研,召开面向基层群众、党员、社会各界人士的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四是加强信访源头治理工作。按照“云服务”体系建设的理念,以小窗口、大服务为宗旨,进一步健全完善信访接待制度,细化信访处置流程,全力抓好群众信访接待工作。

      二、关于党的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党委对抓党建的责任和政绩意识不够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推动镇党委研究部署党建工作的常态化,定期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党务工作会议。全面加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深入实施组纪宣联合督学制度。二是全面加强党的基本理论学习。丰富学习形式,加强互动交流,积极组织开展新时代“三问”集中大讨论、新《党章》学习等活动。充分发挥太仓红色教育基地作用,持续强化“两学一做”建设,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三是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理清党委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职责范围、工作任务,细化到人、量化到岗,加大对领导班子成员党建工作的考核力度,全面落实班子成员分管领域党建工作责任。

    2.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较为薄弱,凝聚力战斗力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与下属党组织签订“强基工程”责任书,选优配齐各党组织负责人,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强化党内监督重点,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严格落实党组织换届制度。加强对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的督促和指导,并切实延伸到基层党支部。基层党委按照便于管理的原则,合理划分党支部,梳理党员隶属关系。三是加大对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力度。培育好区域党建工作站专职党务工作者,排摸现有非公企业党组织相关情况,明确党组织撤留情况。四是完善基层党建考核制度。列出基层党建工作清单,任务考核清单。制定基层党建巡查制度,将巡查结果运用在党组织及党组织负责人的年度考核上。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和日常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精神。党委班子带头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统一活动日等制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做到深刻剖析、切实整改,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党内民主政治的常态。二是切实加强组织生活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坚持组织生活十项制度》文件精神,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扎实开展“三会一课”、红色讲堂、党员冬训等活动。三是坚持按照标准足额缴纳党费。对机关行政和事业编制党员严格按照工资待遇等发放情况收缴党费,加强对农村党员中“五类党员”的党费收缴。四是实行“党员提质”工程。积极为党组织吸收“新鲜血液”,加强在机关、事业单位、村(社区)及企业中培养优秀骨干,做好党员信息核对工作。

    4.关于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不够健全,干部结构不够合理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按照机关内设机构“三定”方案配置干部。对于超职数配备的干部进行清理,对于与“三定”方案不匹配的任职及时调整。二是开展机关干部轮岗活动。在任现职时间较长的中层干部中实行轮岗制度,加快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加强重点部门人员力量配备,排摸混岗情况,有序完成混岗人员的调整。三是严格规范选人用人程序。出台《璜泾镇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意见》,严格按照动议比选程序开展选人用人工作。四是进一步规范镇内基层工作人员招聘。严格制定招聘条件,加强对应聘人员的审核,规范招聘工作流程,强化招聘过程监督。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党委“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畅,党风廉政建设有待夯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化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依照镇党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定期听取下属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加强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监督,定期组织对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定期开展民主生活会,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健全完善相关制度。镇党委定期听取镇纪委工作报告,制定《璜泾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评价细则》,明确各党组织所担负的主体责任。三是全方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措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切实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和“1+X”个性化项目,通过班子成员摸排廉政风险,及时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减少廉政风险。

    2.关于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动真碰硬的措施不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全方面多角度开展重点工作。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工程、重点人的监督,延伸监督触角到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督促重点部门排查风险,及时查漏补缺。二是持续保持高压反腐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保持纪检高压姿态。三是深化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紧抓实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加大对案件的查处力度。

    3.关于镇村两级党组织执行各项制度不严,规矩意识淡薄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关于反腐倡廉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新举措,进一步完善作风效能工作制度,出台《璜泾镇作风效能建设工作制度》。二是推进党内监督正常化、规范化。加强对民主集中制、党内谈话制度、领导干部述责述廉、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领导干部防止利益冲突报告等党内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党组织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要求。三是全面加强财务制度管理。严格执行相关财务制度,进一步规范津补贴发放,严格规范资金审批使用管理。四是加强对上级政策的贯彻执行力度。加强对农村“三资管理”监督检查,严格落实非现金结算等制度。

      4.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廉洁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通过会议部署、明查暗访、专项督查、发送廉政短信等方式,持续开展清风行动。二是规范各级行政支出。进一步规范部门、村(社区)行政支出,严格落实行政支出管理有关规定。健全完善镇村考核规定,并严格按照规定发放津补贴。三是规范“三公”经费管理。镇级财政加强对“三公”经费预算管理,严格“三公”经费支出,加强审计检查。四是严格规范经费支出。明确规定经费支出必须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采取明察暗访、不定期抽查等多种方式,加大经费支出监督。

     5.关于镇村两级“三资”管理不规范,廉洁履职的观念缺失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国有土地资源管理。结合三优三保工作排摸辖区内土地情况,进一步盘活低效用地,引入项目退出机制,提高批而未供地块的供地率。二是规范公房出租管理。出台镇级公房管理制度,建立公房管理专职队伍,理清公房资产,规范公房对外租赁运作程序。三是加强村级集体“三资”信息化管理。将“三资”管理工作列入年度村级考评,开展资产清查,村集体涉农及非农所有经营性资产资源、合同经平台系统进行登记、交易。四是贯彻落实民主理财、村务公开制度。定期召开民主理财小组会议,明确民主决议范围,通过微信公众号和村宣传公示栏等宣传平台,发布重大村务、党务、财务、服务等信息。五是建立镇级“三资”管理责任追究机制。制定镇级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责任追究制度,明确责任追究对象、追究形式、责任区分以及责任追究权限和程序,加强对第三方代理机构的考核管理。

    6.关于工程管理较为混乱,存在廉政风险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做好项目前期审议论证工作。加强项目决策阶段的管理,严格按照项目建议书及可行性研究报告报批程序执行。完善村“一事一议”制度,村级项目实施参照镇级项目流程执行。二是规范招投标行为。镇村两级项目严格按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限额规定依法实施公开招投标,规范各类工程项目招投标程序。三是加强项目监理管理。强化工程的监督和过程管控,制定完善的监理考核制度。四是严格控制工程变更。加强工程变更管理,规范工程变更行为。五是加强工程付款审批管理。加快民生工程的施工进度,严格按照合同规定的付款方式执行。

    7.关于镇村两级违章搭建现象屡禁不止,政府执法能力弱化问题的整改。

    一是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结合镇社会综合治理联动分中心的成立,构建联合执法快速反应机制。二是加强用地监管。加强土地政策宣传,强化项目与用地前期工作的对接工作,严格办理用地手续。三是依法依规推进拆迁工作。细化评估标准、规范操作流程,完善拆迁制度政策。四是加强“两违”整治执法力度。充分发挥 “两违”领导小组作用,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规范从网格化巡查发现问题到快速反应联合执法的流程,从源头上遏制违法搭建、违法用地等现象发生。

    8.关于专业合作社经营效益低下,存在大量违规问题的整改。

    一是提升合作社运营效率。制定合作社年度经营计划,加大专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育力度,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利益分配等管理制度。二是规范合作社奖补资金管理。严格履行合作社理事会、监事会职责,严格执行合作社涉农资金申报程序。三是进一步规范合作社财务管理。严格执行集体经济组织资金管理办法,加强集体内部审计监督。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巡察要求,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各项整改任务,全力以赴抓好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已经形成制度、需长期坚持的事项,常抓不懈,着力打好持久战;对未整改完成的事项,紧盯不放,直至见效。全镇各级党组织将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坚决防止整改落实走过场、一阵风,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凝心聚力推动发展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12-53811628;邮寄地址:太仓市璜泾镇园林路2号;电子邮箱:huangjingdzb@163.com。

  

                                                          中共太仓市璜泾镇委员会

                                                            2018年4月19日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