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案鉴库
  3. 文章详情
跌倒在污水“淘金”中的新任厂长
发布时间:2021-11-03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浏览次数:21421次
0

“刚担任厂长,我就感受到辖区工业企业有求于我的心情非常迫切。自己没有经受住考验,收了钱。接下来,他们开始定期给我送钱,我也不断用手中权力帮助他们……”担任江苏省太仓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工业污水处理分公司港城污水处理厂厂长不到3个月,汪健就收下了第一笔贿款。

2021年3月9日,在与一名企业负责人谈话过程中,办案人员发现其与汪健经济往来密切。事后查明,从2015年6月到2021年2月,汪健在签订污水处理合同、免收污水处理费、延长排污时间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还采用隐匿废水转运记录、现金收费不入账等手段侵吞污水处理费。2021年8月19日,因贪污10万元、受贿159万元,汪健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并处罚金42万元。


1.jpg


一路打拼,业务出众,短板明显

1970年,汪健出生在江苏省太仓市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性格外向的他没有继承祖上金银加工的手艺,而是立志通过读书打拼属于自己的路。

2000年,在太仓市水处理公司从事会计工作一段时间后,汪健主动申请到污水处理业务的一线岗位去学习。在同事的记忆中,汪健善于钻研,也很有奋斗精神。有一次,污水池的水泵出了故障,身为机修班长的汪健不仅准确判断出问题所在,还不顾恶臭亲自从污水池中吊起水泵,清理掉叶轮上的污垢和垃圾,及时排除了故障,在场的人无不为他的技术水平和敬业态度所折服。

2005年至2008年,汪健连续四年被公司评为先进个人,他也一步步从电工成长为技术员、机修班长、副厂长。到2011年,业务能力突出的汪健被提拔为太仓市城区污水处理厂厂长。由一线职工晋升为主要领导,这在太仓市水处理行业可谓屈指可数。记者从太仓市水处理公司了解到,直至案发前,汪健仍是公司唯一可以随时顶替一线操作工的厂领导。

作为新任厂领导,汪健没有什么架子,也没有放弃技术业务,而是继续勤奋努力并踏实工作。每当公司举办业务培训活动,他总是坐在第一排听讲,并非常认真地记笔记,课后还会主动加授课老师的微信,和他们保持联系,向相关专家学者请教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但在同事看来,成为厂长的汪健已经暴露出一些缺点,比如原则性不强、老好人思想明显等。据同事回忆,有一次汪健在厂区推行污水处理业务流程改革,一些职工认为自己年龄大、资历深,不愿意学习新知识,坚持用旧的操作流程,不听从汪健的新指示,双方产生了不小的矛盾。面对职工的守旧和抗拒,汪健没有采取任何务实的工作举措改变这种局面,导致业务流程改革最终不了了之。“这种处事方式在当时没有造成太大恶劣影响,但当他成为港城污水处理厂厂长面对大量企业老板的请托时,不懂拒绝就给他带来了严重后果。”办案人员说道。

相比出类拔萃的工作成绩,汪健的个人生活显得比较坎坷。他的家人对记者说,汪健早年离异独居,后来到一线岗位后,上班地点偏远,又经常加班,渐渐减少了与家人的联系,很少有人了解他八小时外的生活,也让他逐渐养成了散漫与独断的习惯。

“只注重业务能力,不重视政治学习,也是汪健作为一名国企干部的明显短板,更是导致他后来走上违纪违法犯罪道路的重大隐患。”办案人员介绍,在搜查汪健个人车辆时,他们发现一本《污水处理工程工艺设计》的专业书籍,已被翻看得破破烂烂,书中还留有多处各种笔迹的圈画痕迹。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他的政治学习心得,很多内容都是照搬照抄,甚至还有一些是下属代抄代写而成。

 

【同事有话说】我来到污水处理厂工作时,汪健还是一名普通电工。与他共事的这十多年间,他一步步成长为港城污水厂厂长。在他被留置之前,无论是技术能力还是为人处世,周围人对他的评价一直都不错。比如,为了防止排污超标,汪健有好几次身先士卒,整夜守着设备不断调试,连续几天吃住在厂里,大家都很受感动。他对待同事也很和善,别人求他帮个忙,他基本没有拒绝过。

听说他是家中长子,一直以来对父母也比较孝顺。家里也挺看重他的个人发展,当上港城污水处理厂厂长后,汪健非常重视这个岗位带给他的荣誉,还专门带父亲到工厂参观过。对他来说,这也算实现了父母对自己的期望。

无论是领导还是同事,大家对汪健的评价都是一个“好”字,可惜他的人生也毁在了无原则的“好”上。从技术人员走上管理岗位后,汪健最大的问题就是管理上大大咧咧,原则性不强,属于典型的“老好人”。厂里排污操作流程改革的那件事,就是因为他不能处理好员工的抵触情绪不了了之,结果没能优化污水处理流程。听说他当上港城污水厂厂长不久,就收了一家豆腐厂老板送来的“感谢费”,对此我也不觉得非常惊讶。因为“老好人”一旦手里有了权力,往往就容易忘记原则。我觉得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学会管理,既要管好业务,管好队伍,更要管好自己;既要学会接受,也要懂得拒绝。这个拒绝不仅是出于单位的利益,也是为了自己能够明明白白、清清白白。

 

难抵诱惑,有求必应,沉醉权钱

2015年,汪健调任当时太仓市唯一的集中式工业污水处理厂——港城污水处理厂任厂长。该厂位于太仓市港口经济技术开发区化工园区内,主要负责对园区75家企业的生产废水进行集中处理。

这次看来平常的岗位调整,成了汪健职业生涯乃至人生经历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当时,环境保护监督执法日趋严格,企业获得工业污水排放许可证的标准大大提高。太仓港区化工园区内外的众多企业必须取得排污许可资格,才有可能通过环保测评进而顺利投产经营。在哪些企业能接入污水管网排污、接入后排污水量有多少、治污费如何计算等方面,汪健都有一定的决定权。一时间,众多企业主都把“渴求”的目光投向了这位新任厂长,他瞬间成了企业主争相讨好的“香饽饽”。

2015年9月,汪健任职港城污水处理厂厂长还不到3个月,辖区内某家豆制品公司老板就亲自登门拜访,表示公司业务虽然起步顺利,但污水排放量节节攀升使得污水处理费数额增大,以致公司资金紧张,请求汪健减免部分污水处理费,并表示今后会定期对他进行“补偿”。


2.jpg


真金白银的诱惑,对初掌权柄的汪健产生了巨大冲击。在此之前,汪健一直都在生活污水处理厂任职。生活污水的污水处理费已经包含在自来水费中收取,公司权力运行相对规范,权钱交易空间较小,汪健很少与用户直接打交道。但工业污水处理则截然不同,不仅是以市场化模式进行运营,而且工作中经常需要与辖区企业打交道。此时的汪健,从来没有接触过送钱上门的企业老板,更没有真正品尝过所谓的“权力滋味”。对不法企业主抛来的“糖衣炮弹”,最开始汪健心里还是有所顾虑,但听到企业老板说“这点钱没啥的,不收就太不近人情了”。从未经历过这般人情攻势的汪健,在犹豫中还是答应了企业老板的请托,最终收下了一份份“心意”。

按照相关规定,汪健并没有减免污水处理费的决定权,必须向上级公司书面请示。但在向上级领导汇报时,他一心想着替企业老板说话,特别强调这家豆制品公司污水中所含的有机物对污水处理厂的生化系统培育有好处。经公司研究决定,同意暂时不收污水处理费,必须另签合同。但是,为了谋取私利,汪健把公司的决定丢在一旁,擅自口头向该企业表态今后免收污水处理费,根本没有另签合同。2015年12月,该企业老板“如约而至”,给汪健送来5000元感谢费,并表示以后每个月都会奉上。

至此,汪健与这家企业正式结成了“利益联盟”。他利用职务便利先后为该企业在建设直排管道、更换粗口径管道、上调污水排放限额等方面提供帮助,企业老板为其送上的感谢费也从原来的每月5000元攀升到每月2.5万元。截至案发,仅这一家豆制品企业就向汪健送了102.5万元“感谢费”,甚至在汪健被留置的当天,该企业老板还在发微信请他收钱。

审查调查显示,除这家豆制品企业外,汪健利用手中的职权还先后收受9家不同类型企业的钱款,共计人民币56.5万元。对于“上贡”企业家姓甚名谁,汪健绝大部分都讲不出来,“收了谁的钱我不太在意,只要送钱,基本是‘有求必应’。”

在这些不法企业老板的眼中,履新不久即倒在“围猎”枪弹之下的汪健却是一个务实能干的“好”干部。他们表示汪健没有架子、容易沟通,还特别“夸奖”汪健在制度规矩的执行上非常灵活,说了就能定、定了就能办、办了就能成,什么事都能搞定。这些所谓的“表扬”,反映出的恰恰是汪健原则性不强、做事独断专行、缺乏纪法意识的弱点。为帮助一些企业违规排污,他可以无视和规避公司管理制度,甚至隐瞒真相向上级请示汇报,篡改公司模板合同与企业签约。

办案人员分析,汪健错把为企业服务的权力当成换取报酬的“对价”,收钱来者不拒,完全忘记了水处理行业的规范和国企管理者的责任。在厂长新岗位上,他迅速体会到了权力变现的“美妙滋味”,贪婪敛财的私欲被不断放大,迅速从治污排污的行家蜕变成了大搞权钱交易的“能手”。

两副面孔,一错再错,无法收手

在港城污水处理厂任职的多年里,汪健一面大肆收钱,另一面则表现得忘我工作,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提交了入党申请书。2018年4月,汪健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我在单位同事、领导面前,一直维持着积极工作、要求上进的正面形象,但同时又在背地里跟多名老板保持不正当的经济往来,是一个贪得无厌的负面形象。人前人后有两副面具,主要出于‘两面人’的心理。”汪健曾这样评价自己。

犯错误不可怕,可怕的是讳疾忌医、迷途不返。汪健原本有改过自新、重回正轨的机会,但他却没有认真把握。2018年6月12日,太仓市环保局执法人员对港城污水处理厂进行现场检查,发现100吨污泥露天堆放在仓库外,未采取相应防范措施,造成工业固体废物扬散、流失、渗漏等环境污染问题,汪健对此负有领导责任。2019年11月11日,因对企业监管不到位,导致企业受到行政处罚,汪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这次党纪处分没有涉及汪健违反廉洁纪律的问题,也没让汪健引起警戒,他反而认为组织上并未掌握他与企业老板的不正当往来。心存侥幸的想法最终战胜了改过自新的勇气,让他错过了悬崖勒马的机会。

汪健在忏悔书中特别写道,太仓市水处理公司曾开展过国有企业管理人员专题警示教育活动,而且组织观看的警示片都是发生在太仓本地国企的真实案例。“现场观看时心理震撼非常强烈,联想到自己的事情不禁有点后怕,心想不能这样下去了。”但这种想法只维持了一小段时间,当他再次与那些企业老板接触后,私欲再一次战胜了良知,他继续维系着与老板们的权钱交易。

时间来到2020年,这时的汪健在全市污水处理行业中已是能办事、好说话的“知名”人物。有一天,一家餐厨废弃物处理公司的业务员找到他,希望港城污水厂帮其处理一批污水,通过槽罐车外运的方式,直接送到污水厂来。这笔生意是该业务员接的“私活”,他同时向汪健提出,能否采取现金结账的形式不要开票,这样他就能多赚点差价,自然也会对汪健表示感谢。

在“污流浊浪”中浸泡多年的汪健,早已权迷心智、财迷心窍,对此满口答应下来。2020年底,这批餐饮废水全部处理完毕后,汪健藏匿了该批污水处理量的记录,把应属公司的10万元污水处理费占为己有,俨然把污水厂当作了自家企业。

临近案发前的那段时间,汪健已经不敢把现金存入银行,更不敢对家人提及钱的来源。一部分现金甚至被他随意丢放在汽车后备厢中。办案人员搜查车辆时,从一堆杂物中找到20余万元现金,其中一个塑料袋的现金还保持着原封未动的状态。

2021年3月8日,当办案人员对汪健宣布留置时,他没有感到意外,似乎这一幕在他脑海里已经反复出现过多次。汪健自己讲道,被留置的第一个夜晚,他还梦到了自己刚到港城污水处理厂报到的情景,那时意气风发的他没有想到,自己的心智会在权力面前如此脆弱又如此迷失,最终落到无法收手的结局。

 

【警示点评】对于新任职领导干部而言,与此前的最大区别在于手中掌握了权力。任职后如何认识权力、正确使用权力,则是每一名新任职干部都必须过好的关口。遗憾的是,总有一些领导干部对此缺乏清醒认识,导致刚起步就跌了跟头。

就拿汪健来说,作为国有企业领导干部,成长于技术一线,又长期忽视党纪国法学习,导致政治素养和纪法意识成为短板。对这样的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往往都会反复提醒,一定要补上这一课,确保廉洁意识与新任职务一起提高,保证手中权力在合规合法的正确轨道上运行。

但从一线技术员工成长为国企负责人的汪健不仅没有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反而放大了重业务、轻政治的惯性思维,把组织提醒当成了耳旁风,完全忽略了思想改造。他不仅没有认识到手中权力对单位利益和辖区优良营商环境的重要性,也没有主动学习纪法知识,更没有认识到所处行业和自身岗位的廉洁风险。思想堤坝一旦失守,就无法抵御权力带来的诱惑。面对不法企业主的围猎,不以为然、不当回事的想法迅速占据上风,甚至错误认为对方送钱是对自己专业技术服务的肯定,直接把组织交付的“责任田”当作自己为所欲为的“自留地”,最终在以权谋私的“甜头”下迷失了自我。

权力永远都是双刃剑,掌权为公可以更好服务百姓,滥用为己最终只会害了自己。作为新任职领导干部,必须想清弄懂权力从何而来、为谁而用,时刻清醒认识到权力带来的影响和风险。特别是国有企业领导干部,掌握着国有资产的经营管理权,必须清楚权力和责任都来自人民,只有珍惜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才能更好地在本岗位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冯放 张翔)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