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城厢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8-04-23
文章来源:太仓勤廉网
浏览次数:1277次
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三巡察组于2017年10月10日至11月30日对城厢镇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18年1月1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市委巡察反馈意见以来,城厢镇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和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等方面入手,不断巩固扩大巡察成果,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主体责任、推动改革发展的过程。城厢镇党委将巡察指出的3个方面14项问题,细化分解为49个方面52项整改任务,成立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城厢镇党委书记任组长主抓整改工作,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协调联络组、综合督查组;各单位、部门均成立相应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目前,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正在按序时推进整改落实。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党的领导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专题学习、研讨交流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精神,确保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017年度举办“旗帜鲜明讲政治”等专题集中研讨6次,领导班子成员赴各挂钩村(社区)开展宣讲22场次。

    二是坚持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加注重在谋全局、定方向、抓关键上下功夫。召开镇党委工作务虚会及党的建设和政法工作、作风效能建设等全镇性大会,探讨研究把党的十九大精神抓转化为谋划全面发展的思路、推动工作落实的举措,统筹谋划好稳增长、促转型、优环境、惠民生、强党建等各项工作。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中共苏州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苏州市镇党委议事规则(试行)〉的通知》,制定出台《城厢镇“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提高班子成员集体决策意识。

    三是科学谋划全镇发展。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省、市党代会等精神的贯彻落实,镇党委班子牢固树立全局意识,立足发展实际,更加注重统筹协调、系统推进,对落实“两地两城”如何贡献城厢力量、打造城厢亮点进行了系统谋划,提出了“发展好经济、服务好城市、改善好环境、保障好民生”的发展定位,全力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是加大重点工作推进力度。狠抓环境治理,年初召开“263”专项整治推进会,持续推进“263”专项行动、“散乱污”企业整治。加大老旧片区改造力度,完成西郊街二期整治工程,基本完成新毛管理区整治提升。针对“散乱污”整治、动迁安置等领域中的矛盾纠纷,推动“老娘舅志愿服务社”、乡贤议事厅等参与矛盾调解,化解纠纷助力整治。

    2.关于管党治党履责不坚决问题的整改。

    一是全面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充分利用党委会、党委中心组学习等,推动党委班子深入学习研究、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履责要求,提高班子成员政治意识。梳理明晰党委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推动“两个责任”落实。

    二是加强监督传递压力。抓住党内政治生活根本,完善制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监督的严肃性和实效性。成立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严格落实问责条例,对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问题坚决问责,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三是加强廉政教育管理。深化城厢“党员公益3.0”项目,继续推进“机关火车头”行动;结合“六个一”基层走访调研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定期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结合党员统一活动日播放警示教育片,组织支部党员参观太仓市警示教育基地。

    3.关于上级精神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党委中心组学习。严格执行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将十九大精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纳入专题学习,推动班子成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观念。今年已开展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3期。

    二是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集中力量在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富民惠民上求突破。研究制定《关于推动工业经济加快转型发展的若干政策》,壮大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产业规模,培育引进民营高科技企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注重城乡统筹,优化北、西、南三个片区发展,全镇11个三星级康居点和2个特色田园乡村加快建设。南郊、新毛二期2个农民安置小区加快建设,过渡区农房翻建稳步推进。伟阳幼儿园扩建、新毛卫生院“撤院建站”搬迁、残疾人之家等一批民生工程投用,教育、卫生、文化等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持续提升。

    二、关于党的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党建工作落实“虚化”问题的整改。

    一是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年初召开了镇党委党的建设和政法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制定党建责任清单。

    二是加强基层支部建设。研究制定《城厢镇支部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红色讲堂”、组织生活会等党内基本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定期开展“书记讲坛”。开展“康乐在线 红色最美”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

    三是强化党建工作抓手。研究制定《2018年度城厢镇基层党建工作综合评价办法》,提高党建考核在基层考核中的比重。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体检工作,各基层党组织对照体检清单逐条自检,列出问题,及时整改。

    2.关于思想政治建设“弱化”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创新党委中心组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班子成员轮流交流学习体会。结合“5+X”党日活动,加强党员干部及普通党员对于党的理论特别是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

    二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并下发文件,专题学习《关于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方案》,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个性化重点项目及年终的民主生活会中。强化舆情监控,修订完善了《城厢镇网络舆情监管工作办法》、《城厢镇网络评论员管理办法》。

    三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组织召开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化“看党建、督党建”活动,推进“机关支部开放式组织生活会”,农口支部示范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继续实施党员积分管理。完善镇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班子成员积极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3.关于党组织建设“空化”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党委抓基层党建责任制,继续开展机关“红旗”党支部创建。研究制定《城厢镇选派两新组织党组织“第一书记”工作方案》,试点选派镇机关中熟悉党务工作、经济工作的党员干部担任“两新”组织第一书记工作,完善非公党建制度,健全工作机制。

    二是加强党员管理。严肃基层组织生活,认真落实“5+X”党日活动。严把党员入口关,对年度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人选及发展对象加强审核,依据程序发展培养,并做好材料的整理归档工作。对基层党员“不参加支部活动、不及时交纳党费”情况 ,要求党支部督促整改,实行党费月缴制度。

    4.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不科学问题的整改。

    一是科学选人用人。严格执行“动议比选任用”干部有关规定。构建“赛场赛马”机制,深化干部派到项目中、服务围绕项目做的抓人促事机制,注重在中心工作、重大任务中考察、发现和培养干部。推动青年干部“启航计划”、“成长导师制”等活动常态化开展,完善上挂、下派等干部实践锻炼制度。优化村(社区)“两委”班子配备,认真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能力提升年”相关活动。

    二是加强干部使用管理。严格落实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要求。突出“一把手”关键对象,进一步健全权力制约的监督机制。强化干部管理全覆盖,完善干部问题预警机制,建立镇管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制度,组织开展随机抽查和重点抽查。落实“固定谈心谈话日”等制度,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推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进一步完善干部考察评价体系,逐步健全干部退出机制。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宽松”问题的整改。

    一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镇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推动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调整了镇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会,细化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强化党内监督,围绕重点工作、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开展勤政廉政半月谈9人,职务调整谈12人,谈话提醒2人。

    二是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镇党委主要领导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确定1项个性化落实主体责任重点项目。其他班子成员根据各自分工,细化个性化清单,落实1项个性化履行“一岗双责”重点项目,把党风廉政工作有关要求融入日常具体工作,确保责任落实不挂空挡、不留死角。

    三是逐级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城厢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级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制定2018年度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明确每半年组织召开部门、村(社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汇报会,强化检查考核,推动基层党委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2.关于纪委监督责任履行乏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落实“三转”。围绕监督执纪问责主责主业,找准纪委角色定位。按照有关要求,深化纪委自身建设,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二是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开展机关各部门责任清单专项梳理,理清各部门工作职责和权利事项。开展机关中层副职以上干部及村(社区)书记、主任廉政风险点自查,梳理形成风险库,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对象的预防。

    三是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抓好“第一种形态”运用,坚持预防为主,每月定期开展勤政廉政谈话。制定《关于落实城厢镇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办法(试行)》,在班子成员与下属单位负责人日常谈话的基础上,要求机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与班子成员、分管成员、普通党员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深入落实“抓早抓小”。

    四是营造勤政廉政良好氛围。强化日常警示教育,发挥“廉情工作群”的日常教育作用,定期推送“清风APP”典型案例。因地制宜加快各村、社区勤廉文化主题园建设,借助村、社区党务公开栏,打造廉政宣传阵地。

    五是执纪问责主动出击。加大纪律审查力度,从信访举报及日常督查中深挖问题线索,建立问题线索上报机制。加强对职能部门履行职责的监督,开展了安监部门履行岗位职责情况抽查及监管对象问卷调查。提高日常检查、专项督查的频次,及时发现问责线索,切实保持高压态势。

    3.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持续开展清风行动。组织开展元旦、春节清风行动,开展22个村、社区清风行动自查自纠,召开项目建设党风廉政座谈会,通过明察暗访、专项督查等多种方式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二是持续提振作风效能。修订并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规范城厢镇工作管理制度的通知》、《城厢镇城市社区工作者管理制度》。加强“慵懒散慢”治理,春节后立即开展作风效能专项督查并召开全镇作风效能建设工作会议,对镇机关各部门及部分村、社区进行了随机效能督查,督促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纪律规矩意识。

    三是持续开展专项督查。组织开展在建安置小区专项督查,对部分社区股份合作社财务管理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部分村及其下属合作社账册进行抽查,督促8个村(村改社区)认真梳理下属合作社之间帐务往来情况,梳理空转、公办、不规范及盈利少的合作社情况。

    4.关于工程管理隐患较大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有关制度。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规范化管理的意见》、《城厢镇政府投资小型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按照文件规定程序组织招投标,严格规范流程,提高管控力度,严禁恶意拆分项目,杜绝陪标,严把资质审核关。严格村级项目申报,由村(社区)两委集体研究、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后,报镇党委、政府审批同意后方可实施。

    二是强化项目日常监管。对实施的项目加强日常监管,完善变更手续,避免高估冒算。加强村(社区)项目指导监督,落实报备制度,镇工程项目管理领导小组定期对镇村项目预决算、质量安全、竣工验收、资金支付使用、工程审计等情况进行抽查。

    5.关于资产管理存在漏洞问题的整改。

    一是规范集体资产管理。规范集体资产租赁流程和价格,严格按照“三资”监管平台流程租赁资产,资产租赁价格按照太农集办〔2011〕1号文件指导价,根据资产所处区域和类别分别执行相应租赁指导价格。全面梳理整改村级不符合规定的合同,并完成整改。加强资产审计结果运用,督促村(社区)制定整改计划,指导并督促村民理财小组履行好职责。

    二是推进平台监管全覆盖。新设立的村级集体全资或占股50%以上的合作社、公司已纳入三资监管平台进行监管。 

    三是推进历史问题清理。督促各村(社区)制定催收计划,加快当年或往年应收未收款催收。

    6.关于拆迁管理运作失当问题的整改。

    一是细化动迁操作流程。明确动迁结算中补助内容,特殊情况严格按照联审联办流程进行会商,确保公平、公正。  

    二是规范残值定价机制。对涉及残值厂房及机器设备均委托有资质的评估公司进行残值评定,收取的残值款直接汇入财政账户,每年度由镇财政分局与动迁办进行审核校对,相关资料分类存档。

    三是规范资料归档工作。对原有档案进行审核,缺失资料要求有关部门补全。在新项目中,进一步完善档案资料,特别是对农户房屋、企业厂房及设备等图片资料做好存档工作。

    四是规范拆迁公司管理。完成弇城拆迁有限公司有关资料移交保管,加快公司的歇业,并对公司资产进行清理。

    7.关于财务管理管控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规范报批流程。严格按规定审核报销“三公经费”,大额发票附明细清单,开展对报销手续规范性的自查工作,补齐以往有缺漏部分。

    二是加强往来款项清理。制定《太仓市城厢镇财政资金支付若干规定》、《城厢镇财务制度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对长期挂账的往来款项进行了专项清理。

    三是加强村级财务监管。组织开展全镇各预算单位会计人员综合业务培训。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制定全年内审计划。整理明确村(社区)财务公开相对统一的财务收支信息公开模板,各村(社区)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村务公开。严格执行《太仓市“村务卡”管理使用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督促有关社区完成了不合规报账模式的整改,定期做好监督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巡察要求,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各项整改任务,全力以赴抓好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已经形成制度、需长期坚持的事项,常抓不懈,着力打好持久战;对未整改完成的事项,紧盯不放,直至见效。各级党组织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坚决防止整改落实走过场、一阵风,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凝心聚力推动发展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城厢镇纪检监察办公室,电话:53571455;邮寄地址:太仓市太平南路76号;电子邮箱:cxb1307@163.com。

  

                                                     中共太仓市城厢镇委员会

                                                      2018年4月19日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