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浏河镇(长江口旅游度假区)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8-04-23
文章来源:太仓勤廉网
浏览次数:3129次
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四巡察组于2017年10 月11日至11月30日对浏河镇(长江口旅游度假区)党委开展巡察,并于2018年1月1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市委巡察反馈意见以来,浏河镇(长江口旅游度假区)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和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等方面入手,不断巩固扩大巡察成果,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主体责任、推动改革发展的过程。镇党委将巡察指出的3个方面17项问题,细化分解为80项整改任务,成立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主抓整改工作;下设三个工作组,按照职责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目前,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正在按序时推进整改落实。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党的领导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一是在总揽全局中强化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年初召开二级干部专题会议,部署党建工作。每月召开党委会、每季度召开党群口工作会议,加强工作指导。常态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规范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按照《“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严格执行党委议事规则,杜绝以班子会代替党委会的情况发生。对于政府投资项目,严格按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进行决策。督促各村党委定期召开党员议事会,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研究出台《作风效能建设工作制度》,切实解决干部为群众服务时存在畏难情绪、不敢担当等问题。深化“六个一”基层走访、“三访三促”、“领导接访”、“领导包案”工作制度,深入村(社区)、企业,广泛开展调研活动。

    2.关于贯彻上级部署不够坚强有力问题的整改。一是及时领会上级部署要求。制定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专题学习十九大精神,及时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和市委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深化理论学习,增强“四个意识”。二是加大整治力度。深入开展“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持续推进“散乱污”企业(作坊)整治等六大整治行动。强势推进“三沿”治理,力争年内完成新浏河两岸25个码头点位清理任务。同时对前阶段完成的整治点位,落实长效监管,防止死灰复燃。三是落实防止利益冲突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填写《太仓市党员领导干部防止利益冲突报告表》、《太仓市党员领导干部防止利益冲突承诺书》,从源头上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3.关于管党治党职责履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完善管党治党制度。召开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下发《2018年基层党建工作要点》,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党建考核制度,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定期听取各党组织党建工作汇报,构建一把手带头,逐层加压的管党治党责任体系。二是加强党员政治思想教育。完成针对312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骨干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轮训;开展7期“四点钟”课堂;对村(社区)党务干部实行精细化分类指导培训。三是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对慵懒散慢行为进行责任追究的意见》、《关于建立防错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党政干部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的暂行办法》文件精神。

    二、关于党的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执行不力问题的整改。一是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突出党委的核心作用,强化党组织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一挂钩村(社区),落实“党建、强村、富民”三份清单。制作《党务工作手册》,加强对党务工作者的业务指导。二是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领导干部加强对各党组织调研走访力度。坚持党建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研究制定《党组织百分考核细则》。完善《村(社区)考评实施办法》,党组织书记签订《“强基工程”责任书》,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2.关于思想政治建设不够凸显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政治建设的首位。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制定《镇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确保意识形态领域政治安全。二是切实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把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主要途径,印发《党委中心组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计划》,把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主要内容,扎实推进理论武装工作。三是着力拓宽丰富学习载体形式。坚持定期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成立浏河镇十九大精神宣讲团,领导班子成员分赴各村、社区、企业开展宣讲。充分利用好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利用“碎片化”学习时间促进学习向深入推进。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一是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制度,使党员干部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真正“红脸”、“出汗”,让党的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二是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和党小组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落实领导干部挂钩基层党组织制度,开展组织生活旁听、组织生活督查等工作,确保活动的规范性和参与率。三是落实远程教育站点规范化建设。制定站点提升方案,加强站点管理员培训,使站点成为教育党员群众的重要媒介,及时做好电教化台账建设。

    4.关于基层党建氛围不浓问题的整改。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落实“统一活动日+”、“三会一课”制度,以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为主体制定活动主题,按时开展组织生活,及时做好资料归档。二是营造浓郁党建氛围。积极创建全域型党建品牌,形成党建引领的各具特色的党建示范点。加强对机关事业单位、非公企业党建的指导,争创“机关党建勤廉先锋”、“非公党建活力先锋”。三是加强党务公开力度。利用村(社区)“先锋长廊”,定期在党务公开栏中对于党费收缴、“统一活动日+”、换届选举、重大党务事项等进行更新公示。

    5.关于党组织建设较为缺失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对支部的管理。实施“支部动力工程”。通过支部结对共建的模式,以强带弱,规范薄弱支部组织生活。开展基层党建大调研,对超过30名党员的支部、空挂支部进行摸底,规范支部建制。二是重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加强对非公党务书记、党务工作者的培训教育,定点联系指导,充实支部力量,确保“两新”党组织活动规范化。三是加强对党费收缴的管理。健全党费收缴工作机制,确定每月的“党费日”,每季度公布一次党费收缴情况。严格党费收缴标准,对于无故不交党费党员进行严肃教育处理。

    6.关于党员干部日常管理比较薄弱问题的整改。一是落实谈心谈话制度。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实行层层谈话,班子主要领导负责实施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班子成员负责实施与下属科室全体人员谈心谈话,谈话内容规范存档。二是加强对普通党员的教育管理。严格党员活动请假制度,全面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对于无故缺席组织生活、不正常履行请假制度的党员给予批评教育及相应的扣分处理,积分与民主评议挂钩。三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员中心户作用,让老党员在组织建设中发挥余热。发挥党员正面引导作用,选树“身边的典型”,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

    7.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深入实施青年干部“扬帆远航”计划,抓好干部梯队建设。研究制定《村(社区)任职工作人员考核办法》,加强村(社区)干部培养。二是严格干部选拔任用。制定《选拔任用股级干部实施细则》,严格把好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讨论决定等关键环节,任前征求纪检等部门意见,严防“带病提拔”。将干部提拔任用的过程性资料及时归档,落实档案终身保存制度。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照《党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做好任务分工和责任分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部署专项工作,听取情况汇报,促进工作落实。二是完善领导分工负责制。对照《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对部门及部门负责人进行督促检查,落实个性化1+X清单,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三是加强对重点岗位和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的防控和检查。加强工程建设、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制度建设,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对拆迁、建管等重点部门进行廉政风险点排查,制定防控风险流程图。四是有效运用四种形态持续开展“勤廉半月谈”,突出抓好“第一种形态”,完善防控措施。强化执纪监督问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度,加大追责问责力度。

    2.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一是认真查摆四风问题。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剖析“四风”存在问题。加强作风督查,紧盯元旦、端午、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加强对作风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和“清风”行动。严格按照《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进行公车使用,完善用车审批制度。制定《公务接待用餐报批制度》,规范公务接待。按照《内部审计制度》,严格工会福利等费用支出。

    3.关于工程建设监管职能缺失问题的整改。一是规范建设程序,完善报建工作。严格执行项目例会制度,限额以上项目一律实行公开招标,规范项目变更程序,执行分级审批和工程项目审计制度。规范合同条款,工程建设实行项目责任人制度,完善逐级审批流程。二是加大对工程建设监管力度。执行《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明确招标范围、操作程序、预选承包商选定等内容,确保工程项目实施规范、有序。三是加强村级零星工程监管。完善《村级工程项目管理制度》,加强村级小额零星工程监管,工程款严格按照村级财务制度支付。

    4.关于企业拆迁领域问题突出的整改。一是加强企业拆迁领域的一岗双责责任落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拆迁工作同布置、同考核,认真审核资金使用情况,注重开展谈心谈话。建立日常督查工作机制,镇纪委不定期对拆迁工作进行督查。二是规范拆迁安置补偿。完善拆迁补偿集中讨论决策机制。修改完善《工业企业拆迁安置补偿办法》,严格落实评估机制,及时做好核实复评,做到拆迁补偿依法规范透明。三是确保档案规范整理。落实拆迁办档案整理专职人员,对完成评估、签约、交房、结账的企业档案资料内容及时收集并整理归档,归档资料做好合理分类、登记立卷,防止资料丢失。

    5.关于涉农领域廉政风险较大,政策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发展壮大村级经济。支持村集体规范发展合作农场,提升发展专业合作社;鼓励抱团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路径,扩大村劳务合作社公益性项目范畴。二是加强农业专项补贴资金管理。严格执行上级农业专项补贴的发放标准,对各村发放的各项涉农补贴,通过村级开支审批表、财务平台等进行监管。三是规范涉农整治操作。规范农村专项整治操作程序,梳理台账资料,加强验收审核,合理合规使用资金。四是解决土地流转中以租代征现象。对“以租代征”地块进行整改,涉及地块纳入征地范围,相关农民解决“土地换保障”。加强对土地流转后“非农”用途的监管,土地流转管理纳入年度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考核体系。

    6.关于农村合作社惠民富民功效没有充分发挥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合作社的规范化建设。抓好农村合作社“三会”制度建设,重点加强理事会建设。切实加强农村合作社财务管理,提高农民合作社各项管理水平。加强合作农场规范化建设,研究制定农业经营主体准入退出机制文件和建立健全农业经营主体考核体系。二是加强农技专业人才培养。加大农业人才引进力度,开辟实践基地,重点建设农业委培生队伍,培育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促进现代农业发展。

    7.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大监督审计力度。加强对公司财务监督审计,强化村级财务监督管理。确保财务监督严要求,高标准,严防“微腐败”。二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出台《浏河镇财政分局财务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大额资金管理,规范财政拨付和现金结算,杜绝白条入账。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巡察要求,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各项整改任务,全力以赴抓好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已经形成制度、需长期坚持的事项,常抓不懈,着力打好持久战;对未整改完成的事项,紧盯不放,直至见效。各党组织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坚决防止整改落实走过场、一阵风,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凝心聚力推动发展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2)53611620;通讯地址:太仓市浏河镇郑和大街99号;电子邮箱:zglhzwyh@163.com。

 

 

                                                              中共太仓市浏河镇委员会

                                                                     2018年4月19日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