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关于巡察璜泾镇新华村、荣文村、银杏社区党组织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8-05-30
文章来源:太仓勤廉网
浏览次数:1567次
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一专项巡察组于2018年1月15日至1月26日对璜泾镇新华村、荣文村、银杏社区开展了巡察,并于2018年2月12日向我镇反馈了3个方面39个共性问题。收到反馈意见后,我镇迅速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相关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责任分工。根据反馈意见及时梳理巡察整改问题清单,对照整改问题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广泛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建议,针对存在的问题深刻反思、对照检查,制定了39条整改措施,形成了相关整改工作方案。目前,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正在按序时推进整改落实。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党的领导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党组织“四个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贯彻执行上级政策措施。积极落实“四个意识”至岗位上、行动上,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增强党的领导自觉性。严格贯彻执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严格规范“政社互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众参与”、“规范农村集体资产交易”等相关制度的执行,确保制度的执行有力。二是全面加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将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等作为重点学习内容,深入实施组纪宣联合督学制度,进一步完善学习计划、规范学习要求、创新学习形式、加强学习监督、提升学习实效。三是制定村(社区)相关考核制度。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执行,督促村(社区)破解集体经济发展“瓶颈”,保障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求。

    2.关于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不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村(社区)村干部的理论学习,培养担当精神。制定相关考核制度,将考核与个人奖金相挂钩,避免逃避困难、明哲保身等现象的发生。二是积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问题集体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加强民主监督,特别是招投标等项目,确保公平、公正、公开。三是加强对村(社区)干部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加强对村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增强干部的党性修养,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3.关于服务群众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积极了解群众诉求。提高村(社区)党组织深入群众积极性,努力解决群众所反应的问题,落实好推动经济发展和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制定相关措施,充分调动班子成员解决问题的主动性,发挥居民小组长上传下达的作用。二是提高村(社区)干部主动服务意识。制定相关的考核制度,并严格按照考核制度执行,提高干部工作的积极性,解决群众困难和问题,坚决杜绝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三是立足璜泾规划长远发展。提高各村(社区)属地管理意识,科学规划新农村发展。积极治理村(社区)的遗留问题,整体规划各村(社区),排查安全隐患等相关问题,并开展治理。四是经常性开展班子会议,商讨新方法,多形式增强集体经济,并研究解决方案。

    二、关于党的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 关于党组织对党建引领认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积极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积极开展党建活动、支部活动,促进党建活动、支部活动常态化、长期化。坚决杜绝党建工作“搭便车”现象。二是深入学习党建工作。组织召开党建工作专题研究会议。各村(社区)制定特色鲜明的党建服务品牌。积极召开党建工作学习会,让党委、党支部成员掌握党建工作的具体内容。三是定期核查台账资料。重点查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主题活动的执行情况。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缺乏严肃性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上级党委对党内生活的要求。规范党组织开展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党员的党性。严格落实“统一活动日”,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制度,以“集体谈、上下谈”等多种形式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进行提醒和监督。二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按规定开展党支部、党小组活动。积极开展党员大会,提高党课质量,进一步规范相关制度。三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建立相关考核制度,严格要求党组织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并开展相互批评,自我批评,深入剖析,自我批评不能流于表面。

    3.关于党的组织建设缺位,党员日常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与下属党组织签订“强基工程”责任书。选优配齐各党组织负责人,压实党建责任。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强化党内监督重点,分类指导、跟踪督查,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严格落实党组织换届制度。加强对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的督促和指导,并切实延伸到基层党支部,严肃换届纪律,规范换届流程。基层党组织按照便于管理的原则,合理划分党支部,梳理党员隶属关系。加大对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力度。培育好区域党建工作站专职党务工作者。排摸现有非公企业党组织相关情况,对于倒闭、无党员的非公企业及时办理党员接转,明确党组织撤留情况。二是坚持按照标准足额缴纳党费。对机关行政和事业编制党员严格按照工资待遇等发放情况收缴党费。加强对农村党员中“五类党员”的党费收缴,切实做好党费收缴工作。三是严格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和档案管理。及时整理党员入党资料,规定每名党员的入党积极分子材料、政审材料、入党志愿书、转为预备党员材料、预备党员材料等必须入档。四是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村(社区)党组织要定期开展党课,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监督,强化党员意识,避免违纪违规现象的发生。五是实行“党员提质”工程。积极为党组织吸收“新鲜血液”,加强在村(社区)及企业中培养优秀骨干,着力将优秀骨干发展成中共党员。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做好党员信息核对工作。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问题的整改

    1.关于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书记“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制定相关的制度,严格规范党组织书记对村(居)务的管理。二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清单。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教育、从严监督执纪,努力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关于反腐倡廉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新举措,教育、引导和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同时,进一步完善作风效能工作制度,加强“四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出台《璜泾镇作风效能建设工作制度》,明确相关要求。三是强化“三务”公开,推进民主管理。采取长期公开、定期公开、随时公开相结合的形式对党务、村务、财务情况进行公示。重视扩大群众的知情权,维护群众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对于集体资产出租、资金管理情况、工程项目发包等重要情况及时在平台发布。四是强化村监委职能。提高村监委委员的门槛,提高其公信力。积极加强业务培训,帮助各村监督委员会成员熟悉业务知识,认清岗位职责,尽快融入角色,提高依法监督能力和财务检查能力。

    2.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全面加强财务制度管理。严格执行招待清单制度,严格规范资金审批使用管理,支付工程款、服务性项目费等款项严格遵守财务规定,手续规范,资料齐全。二是严禁违规发放津补贴。制定村考核规定,并严格按照规定发放津补贴,做到有据可查、有理可依。三是规范经费的支出管理。明确规定经费支出必须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采取明察暗访、不定期抽查等多种方式,加大对“三资平台”的监督管理,做到相关经费事事有审批,件件有依据。建立好经费使用台账,加强经费的财务管理及使用监督管理。

    3.关于集体资产管理混乱,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规范集体资产出租管理。出台镇村级集体资产管理制度,建立集体资产管理专职队伍,理清集体资产,建立健全资产明细账。摸清集体资产出租情况,规范集体资产对外租赁运作程序,做到资产公开,运作透明。规范集体资产租赁合同签订,明确出租租期、面积,确保集体资产租赁费用应收尽收。二是加强集体土地的管控。制定相关的出租规定,明确出租程序,确保程序规范化、合理化。三是规范租金收缴程序。按照规定时间规定程序及时收缴租金。四是建立镇级“三资”管理责任追究机制。制定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责任追究制度,明确责任追究对象、追究形式、责任区分以及责任追究权限和程序,实行“谁失职、谁担责”,切实增强制度执行的严肃性。加大对村级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力度,加强对第三方代理机构的考核管理。五是进一步规范合作社财务管理。严格执行集体经济组织资金管理办法,加强集体内部审计监督,经常性地开展抽查和业务指导。

    4.关于工程项目管理混乱,廉政风险隐患较大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规范招投标程序。村(社区)项目严格按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规定依法实施公开招投标,规范各类工程项目招投标程序,招投标过程中加强对投标人的审核及监管。二是加强招投标施工队审核。严格审查施工队伍,招投标施工队必须具有相关资质。三是严格规定工程项目定价。项目造价、工程结算、审计等按照要求执行,做好相应台账,做到有理可依、有据可查。四是加强工程付款审批管理。工程项目严格按照合同规定的付款方式执行,加快民生工程的施工进度。五是加强项目监理管理。强化工程的监督和过程管控,制定完善的监理考核制度,严格落实项目竣工验收,确保工程质量。六是严格控制工程变更。工程项目报批手续及招投标工作完成后,以批准的设计方案、招标及合同约定的内容为依据严格执行,加强工程变更管理,规范工程变更行为。

    下一步,我们将紧扣“现代田园镇、幸福新璜泾”总目标,进一步强化巡察整改成果综合运用,扎实推进党的建设、项目转化、城乡发展、改革创新、环境整治等各项重点工作,不断夯实党员干部的思想根基,持之以恒纠风正纪,切实形成作风效能建设新常态。村(社区)党组织将把巡察整改作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难得机遇和有力抓手,带领属地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严格遵守党纪党规,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为建设“现代田园镇、幸福新璜泾”贡献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12-53811628;邮寄地址:太仓市璜泾镇园林路2号;电子邮箱:huangjingdzb@163.com。

                                                                                                                                                                                       中共璜泾镇委员会

                                                                                                                                                                                     2018年5月30日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