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关于巡察城厢镇胜泾村、新农村、南园社区党委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8-05-30
文章来源:太仓勤廉网
浏览次数:1109次
0

2018年1月15日至1月26日,市委第三专项巡察小组对城厢镇胜泾村党委、新农村党委、南园社区党委开展了巡察。2018年2月13日,市委第三专项巡察小组向城厢镇党委、胜泾村党委、新农村党委、南园社区党委通报了巡察情况。城厢镇镇、村两级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城厢镇党委围绕专项巡察小组反馈意见中提出的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3个方面13个问题,深刻剖析产生原因,认真研究整改方案,逐项落实整改措施,开展了39项整改。目前胜泾村党委、新农村党委、南园社区党委各自对照反馈的问题和意见,有序推进了全方位整改,并递交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党的领导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落实责任,提升领导力。坚决压紧压实村(居)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积极制定管党治党责任清单,充分发挥村(居)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挖掘村(居)班子成员潜力,努力创造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的和谐进取局面。

    二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十九大精神为统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发展好经济、服务好城市、改善好环境、保障好民生”的发展定位,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利用村(居)现有资源,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生产效率,实现富民强村。

    三是进一步体现民主集中,实现阳光监督。村(居)党组织参照《镇党委“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有关要求,严格执行议事决策制度、程序,原汁原味做好会议记录。进一步规范村(居)务公开的时间、内容、形式,扩大公开事项范围,提高村(居)民参政议政水平。强化对村(居)党组织民主集中制的检查监督,指导培训好村(居)监委会成员开展有效监督,打造阳光党务、村(居)务。

    2、关于上级政策贯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不断增强大局意识。把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定期开展专题党课,切实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务求提高村(居)干部“四个意识”,提升政治站位,形成一种在村(居)党组织统一领导下积极干事创业的良好态势。

    二是坚决落实上级部署。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各村(居)党组织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充分研判上级政策,充分调研本村(居)实际,严格按照序时进度完成各项任务,及时解决村(居)民的实际问题。

    三是加大环境整治力度。狠抓环境治理。推动“263”专项整治向纵深发展,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措施,更大力度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加强对263行动、“小散乱污”的监督检查,对履职不力的严肃问责。

    3、关于服务民生聚力不全面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大公益项目投入。把村(居)公益事业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制定切实可行的公益项目建设方案,加大美丽乡村、高标准农田等项目推进,提高了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

    二是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整合资源,加强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加强对物业管理的考核力度。进一步发挥村(社区)卫生服务站作用,努力扩大享受免费服务的受众群体。

    三是贯彻落实富民惠民政策。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强村富民为目标,合理配置有限资源,积极探索适合村级发展的道路。依托合作农场、农机、劳务专业合作社,提供劳务岗位并优先录用困难群众,提高村民收入。

    二、关于党的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虚化”问题的整改。

    一是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建立村(居)党组织专题学习计划,定期召开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会议、班子成员组织生活会,坚持党建和村务、居务同谋划、同部署。明确党组织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明确其他成员岗位责任清单,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

    二是加强基层支部建设。根据《2018年城厢镇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要点》,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加快党支部“硬件规范化、工作制度化、活动经常化、服务标准化”的“四化”体系建设,落实好“5+X”主题党日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红色讲堂”、组织生活会等党内基本制度,围绕村(居)中心工作,重新设计党组织架构图,细化党组织结构,打造行动支部,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高度融合。

    三是强化党建工作抓手。进一步完善党建考核制度和基层党支部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细化考核、评议内容并进行阶段性汇总、评比。开展党建工作体检,深化“看党建、督党建”活动。实施党员积分考核制度,把对党员的考核由“软约束”变成可量化的“硬指标”,对党员履职尽责情况进行跟踪考核、量化评分。

    2、关于思想政治建设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抓好理论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坛,邀请镇十九大宣讲团及市委党校老师就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解读,由村(居)党组织书记就如何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开展专题党课,反复讲、反复学,确保“学懂弄通”。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推进党建有形化,在阵地有形的基础上,早日实现责任有形、效果有形。构建学习宣传平台,按照要求合理布置多角度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强化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结合文明城市创建,不断创新公益宣传形式与载体。通过开展“火车头”志愿服务、“小巷总理微课堂”、“道德讲堂”等活动,进一步传播文明新风。

    三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组织生活。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找短板、查不足、明差距,及时发现问题,抓早抓小,提高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专人如实做好党支部活动记录。

    3、关于党组织建设薄弱问题的整改。

    一是梳理自查党组织架构。开展专项自查,对有问题的党组织重新设计党组织架构图,细化党组织结构,按照便于参加组织生活和发挥作用的原则,严谨划分党小组,选任党小组组长,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和组织力建设。

    二是加强非公党组织建设。进一步自查摸清村(居)非公党组织现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非公党支部成员。加强对非公党支部的活动指导,确保非公党支部组织生活正常化、有形化、规范化,增强对企业党员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三是加强党员日常管理。摸排党员基础情况,掌握流动党员、外出党员信息,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旗帜鲜明地加强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切实提高党员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自觉性。组织开展各支部争先创优评比活动,制定支部评分细则,将每名党员的积分情况纳入支部考核。

    4、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调整人员队伍结构。优化村(居)“两委”班子配备,完善“老、中、青”干部梯队建设,认真落实村(居)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能力提升年”相关活动。

    二是规范村(居)干部管理。进行人岗匹配分析,要求党员干部“在其位,谋其职”,注重在中心工作、重大任务中考察、发现和培养干部。加强村级合作社人员管理。规范合作社用人制度。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扎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落实党组织主体责任。村(居)根据2018年度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实现任务量化分解。要求村(居)党组织细化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村(居)“两委”班子成员根据各自分工,进一步细化梳理责任清单,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村(居)党组织书记与班子成员要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

    二是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村(居)主要负责人开展岗位廉政风险点自查。村书记、主任填写《城厢镇党员领导干部防止利益冲突报告表》,正确行使权力。

    三是健全党内监督体系。优化村(居)监委会成员组成。根据监督组织的工作范围,合理调整人员组成,提高监督能力。积极主动开展各类村(居)事务的监督活动,发挥好各类监督组织的监督作用。

    2、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旧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大正风肃纪力度。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有关要求,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持续开展清风行动。村(居)党组织开展自查自纠,配合镇纪委专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坚决整改到位。增加警示性教育频次,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

    二是切实加强作风效能建设。村党组织参照执行《关于进一步规范城厢镇工作管理制度的通知》、《关于执行国内差旅住宿费新标准的通知》等文件规定;社区党组织严格执行《城厢镇城市社区工作者日常管理制度汇编(试行)》相关规定。加强“庸懒散漫”治理,对部分村、社区进行随机效能抽查,进一步强化作风效能。

    三是进一步落实监督责任。进一步扩大监督覆盖面,对村(居)财务管理情况及合作社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深入调研,了解情况,督查到位。镇纪委牵头组织开展2017年内审单位回头看。督促镇财政、农经、农技、项目等部门加强日常检查指导。进一步加强对村监委会的培训、指导力度。

    3、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财务管理。加强对第三方代理机构的考核,不断提升第三方的监管与服务水平,并对村委会和合作社之间的往来资金开展自查清理,进一步加强村与合作社资金使用的管理。

    二是规范费用报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办理报支手续,按实报支,减少暂支单、现金使用,杜绝白条,协作费报支、大额发票附明细清单。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规范化管理的意见》,规范资金报批使用。

    三是有效落实财务公开制度。严格执行上级部门的财务公开制度要求,如实做好公开公示工作,细化公开内容,及时、全面公开村及合作社财务。每次公开后,及时广泛听取村民的意见和建议。

    4、关于“三资”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三资”管理。以全镇清产核资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明确资产资源底数及土地权属关系。调整镇内审领导小组,认真制定内审计划,加强审计结果运用及整改情况“回头看”。开展长期挂账“无法收回”集体投资的核销工作。

    二是严格制度执行。严格执行“三资”管理各项制度,落实好固定资产管理、现金使用等。全面梳理村级合同,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健全完善财务管理体系,严格执行内部财务管理制度。指导督促村民理财小组认真履行职责。

    三是加强收益监管。规范合同签订,新签订合同建立价格调整机制,项目资金投入前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集体决策,确保村集体经济保值增值。在租赁流程上,严格按“三资”监管平台流程执行。

    5、关于工程建设管控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制度执行。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规范化管理的意见》、《城厢镇政府投资小型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各村项目申报,由村两委集体研究、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后,报党委、政府审批同意后方可实施。落实决策程序、报备制度、资料管理制度。

    二是加强招投标管理。按照规定程序组织招投标,严禁恶意拆分项目,杜绝陪标,严把资质审核关。对已实施的项目工程,严格按照合同做好日常资金拨付的审核工作。对已完工的项目工程,督促村强化内部管理、规范运行。

    三是加强业务指导。严格按照相关工程管理文件的规定,对各村进行专业指导并进行监督管理,规范决策程序、规范变更签证、规范施工监管、提升管理人员专业水平。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做好政策解读及答疑解惑。

    6、关于合作社管理弱化问题的整改。

    一是按实规划发展,积极宣传政策。加大投入精力,从实际出发,制定合作社发展规划,积极向村民宣传有关合作社的优惠福利政策,吸引更多村民加入合作社。

    二是规范合作社运作。按照《关于印发<关于切实加强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规范化管理的意见>的通知》(太委发[2018]24号)、《关于印发<农民合作社规范化管理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太委办[2018]31号),制定专项整治计划,完成专项整治,提升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水平。

    三是加强合作社内部管理。涉及合作社发展计划、资产购置、项目实施等重大事项应及时公开,接受社员监督。合作社为每位社员建立成员账户,及时准确记载成员出资额、公积金量化份额、交易额、盈余返还等内容。同时,结合实际制定内部管理制度,并加大对个别合作社委托管理监管力度,提高合作社盈利能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城厢镇纪检监察办公室,电话:53571455;邮寄地址:太仓市太平南路76号;电子邮箱:cxb1307@163.com。

  

 

                                                                                                                                                                                        中共太仓市城厢镇委员会

                                                                                                                                                                                         2018年5月30日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