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案鉴库
  3. 文章详情
开办“影子公司” 充当幕后老板
发布时间:2021-08-18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20040次
0

 近日,当办案人员在江苏省无锡市看守所再次见到无锡市锡山区应急管理局原局长朱晓军时,他满脸憔悴,早没有了往日的意气风发。回忆起自己开办“影子公司”的违纪违法行为时,他痛哭流涕、懊悔不已。

  今年54岁的朱晓军也曾是个有志青年,凭借自身努力,从一名普通职工逐步成长为东北塘镇副镇长、镇党委副书记、区城管局局长。走上领导岗位后,朱晓军的内心开始膨胀,和他称兄道弟的商人老板也逐渐多了起来,房地产开发商章某某就是其中之一。

  “章某某是我曾经的同事,我担任副镇长后,他就以老朋友的身份和我联络,经常请我吃饭送我烟酒,我考虑到他并没有要我帮忙,又尊称我‘老大哥’,就放松了警惕……”朱晓军说。

  2004年1月的一天,章某某以老朋友叙旧为由,邀请朱晓军到其办公室喝茶聊天,并送给他10万元现金。朱晓军在客套几句之后便欣然笑纳。之后,当章某某在公司房产开发项目委托、地块清场遇到困难时,朱晓军也非常“讲义气”地出面帮忙。

  “我觉得帮人办事才有面子,能体现我的价值。”此后,自恃资历深、人脉广的朱晓军,沉迷于替人办事拿好处,满足他的虚荣心。经查,2003年至2020年,朱晓军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收受他人贿赂达58次,折合人民币169万余元。

  “看到身边来往的老板们吃大餐、开豪车、住豪宅的奢靡生活,我很不甘心,便动起了歪脑筋。”贪欲膨胀的朱晓军并不满足于当时的生活,渐渐起了“当老板”的念头。

  2008年,朱晓军升任锡山区城管局局长,身为单位“一把手”的他,不认真履职尽责,却从中寻找“商机”。他认为,城市道路绿化养护工程科学技术含量并不高,绿化技术工人经过简单培训即可上岗,甚至可由临时工代替,加之后期养护管理的持续性、重复性,开办绿化工程公司稳赚不赔。

  但是,朱晓军心里很清楚,作为公职人员,经商办企业是违规的,他需要采用更加“安全、隐蔽”的手段来谋取私利。于是,2012年3月,朱晓军找来了刘小娟、马红兵、费学妹3人,以他们的名义,开办了无锡景丰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业务范围包括园林绿化工程、道路绿化工程的施工及花卉、苗木的销售。事实上,名义上的股东3人均未实际出资,仅享受普通员工的薪资待遇,注册资本200万元也是朱晓军找验资公司代为办理。

  为更好承接项目、发展公司业务,2013年至2015年期间,已调任锡山区区级机关党工委书记的朱晓军,先后3次从公司账上直接支取20万元现金,送给时任锡山区城管局副局长的马新华(另案处理),从其口中获取政府招投标项目的“内幕消息”,以取得相对竞争优势,增加竞标成功概率。收受贿赂的马新华也“投桃报李”,但凡有合适的项目标的,就会第一时间通知朱晓军,让其参与到竞标之中。就这样,朱晓军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为景丰公司承接了大量绿化工程项目,至案发时共计获利40余万元。

  2020年5月,锡山区两会开幕。朱晓军作为列席人员,上午还去参加了会议,下午却被通知到案。一天之内,从区两会现场到留置点,从领导干部到留置对象,朱晓军如梦初醒,却悔之晚矣。2020年8月,朱晓军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目前案件已移送司法机关,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