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案鉴库
  3. 文章详情
揪出顺口溜背后的蛀虫
发布时间:2021-09-02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20096次
0

  我们沭阳县是远近闻名的花木之乡,花木、畜禽、水产种苗产业更是带动了当地群众致富。然而,一段时间以来,我们接到了不少投诉,反映种苗市场的交易乱象,严重影响当地营商环境,更损害群众切身利益。这背后到底有没有腐败问题?我们决定一探究竟。

  “猪贩鹅贩虾苗贩,诈骗出事找亚球……”根据领导安排,我们专门来到种苗交易的主要集散地——龙庙镇开展监督检查。结果,刚到龙庙镇就听到了上述顺口溜。

  “请问亚球是谁?”

  “你们是外地人吧?亚球都不知道啊!”

  “对,我们是来买种苗的。”

  同事小郭是外地人,当她用普通话向当地群众了解顺口溜时,被当成了前来购买种苗的客户。因此,我们决定将计就计。

  经过一番了解,“亚球”的神秘面纱终于被揭开,原来是集镇矛调中心副主任、联防队长、村党支部书记于一身的朱某。朱某还有一个绰号叫“朱小舔”。顾名思义,遇到什么好处都要舔一舔,都想沾沾光。

  接下来,我们先后到县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和12345政府热线开展走访,发现自2015年以来,龙庙镇“三苗”诈骗问题就十分突出,投诉多达数百起,但移送法院的仅有一起。“事情难道真的像顺口溜中所唱的那样吗?”我们每个人心里面都打了个问号。

  我们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继续调查走访,很快有了结果:大量的证据表明,朱某与许多种苗经纪人之间有着异常的银行流水交易;同时,不少客户反映其利用职务之便,与经纪人合伙侵害客户正当利益。

  很快,经调查取证,我们对朱某采取了留置措施。经查,朱某作为国家机关中受委托从事公务的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多次非法收受、索取种苗经纪人和请托人财物;另经查明,其还存在行贿、挪用公款等违法犯罪事实。目前,朱某已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消息一出,众多客户以及向来守法经营的种苗经营者无不欢欣鼓舞。县纪委监委也向有关职能部门和乡镇党委政府下发了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其履职尽责,并开展专项治理。

  截至目前,全县已行政立案“三苗”领域违法违规案件103件,刑事立案5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9人,关停“三苗”领域网站820余个,归集“三苗”领域失信人员信息76条。同时,在全县开展党员干部及其近亲属从事“三苗”领域经营事项自查报备活动,其中78人主动报备。此外,我们进一步抓实抓细日常监督,积极从源头防范和治理。

  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紧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善于从细微处下功夫,从民意中找线索,真正为群众解决最急最忧最盼的事情。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