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关于巡察浮桥镇绿化村、方桥村、九曲社区党委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8-06-01
文章来源:太仓勤廉网
浏览次数:1661次
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二专项巡察小组于2018年1月15日至1月27日对浮桥镇绿化村、方桥村、九曲社区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18年2月1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浮桥镇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等方面入手,不断巩固扩大巡察成果,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主体责任、推动改革发展的过程。浮桥镇党委将巡察指出的3个方面14项问题,细化分解为57项整改任务,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辨析问题、承担责任,全镇上下层层带动,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落实到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截至目前,共制定完善27项规章制度。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党的领导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科学谋划浮桥整体发展。研究制定《浮桥镇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奖补指导意见(试行)》,全面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截至2018年3月,村集体土地流转面积超3万亩,流转率达66%;做亮农村品牌特色,大力推进农旅融合发展,蟹稻米、黄桃、猕猴桃、黑蒜、草莓等特色农产品知名度不断增强;进一步优化“富桥模式”,加强集体“三资”管理,强化合作社建设管理,不断提升村级经济实力和农民收入,2017年,村级平均稳定性收入达523万元,同比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2583元,同比增长8%。二是扎实推进环境整治工作。围绕港区“环境攻坚年”行动,以“263”专项行动、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人棚混居整治、沿路沿线环境卫生整治、“两违” 拆除、河道整治等10个专项行动为重点,排出项目3325个,计划总投资近13亿元。今年以来,强势推进了中燕工业区、九曲菜场、338省道等重点区域、路段的整治。目前为止,共拆除“两违”457处、4.03万平方米,清运垃圾1.35万吨。完成河道疏浚95条、31.1公里、45.3万方。整治人棚混居127个,拆除面积1.15万平方米。三是补齐社会民生事业短板。认真学习贯彻2018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布局,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农村一站式便民服务窗口服务,发挥村居民小组长桥梁作用,优化小组长队伍,开展小组长的培训;规范村居在市、镇临时救助基础上延伸小额救助标准程序,2017年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119万元。

    2.关于贯彻执行上级政策不够彻底问题的整改

    一是明确职责。按照《城乡和谐社区建设重点指标》(太社办〔2017〕3号),认真梳理村(社区)两委会班子成员的管理职责,细化管理网络,明确每个岗位职责和工作目标。二是加强班子建设,提升干部能力。进一步加强村(社区)两委会班子成员责任意识教育,明确班子成员主体责任,建立村干部责任清单。落实《指标》中关于进一步规范“民主决策”工作的意见,村居每年计划建设重大事项,在一年二次民主决策日之前做好申报制度,镇领导按联村挂钩落实决策事项。三是经常性开展岗位培训,加强理论武装,增强业务能力,提升服务意识。建立谈心谈话制度,对党员干部进行常态化的谈心谈话,杜绝庸政懒政。加强村(社区)后备干部培养,持续开展专题讲座,师徒结对培养等。

    二、关于党的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党建工作部署。镇党委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定期听取村(社区)党组织党建工作汇报,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召开2017年度浮桥镇抓基层党建述职会,层层传导党建工作责任。二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切实要求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在健全党建制度、强化制度执行上下功夫。三是完善考核机制。研究制定《浮桥镇2018年度村(社区)履职履约工作实绩评估办法》,实施“双百”评估,进一步加大党建工作评估比重,评估结果与年终奖惩挂钩,全面激发基层党组织建设活力。

    2.关于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不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研究制定《浮桥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四围绕四提升”深化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六个坚持”和15项重点工作,常态化推进“两学一做”活动。二是借力党建体检,规范党建业务。对照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建设体检工作清单,通过党建工作“痕迹化”管理模式,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业务检查指导;完善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认真开展“三会一课”、“5+X”主题党日活动、远程教育学习等。三是以十九大精神为统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各级党委决策部署,围绕十九大精神、党纪党规、新《党章》等创新开展积累式学习。加强对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等主流意识的氛围布置工作,强化党的阵地建设,做好“五个先锋”和六大模块的展示,营造浓厚党建文化氛围。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严肃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规范支部组织生活。把“三会一课”、读书活动、扶贫帮困等活动作为“统一活动日”的重要组织形式,按时开展组织生活,开展一支部一清单检查工作。二是进一步明确组织生活会标准要求。按要求召开村(社区)班子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和“出汗”效果。制定出台《浮桥镇干部谈心谈话实施办法》,进一步拓宽倾听广大干部想法的渠道。三是严格执行“统一活动日”制度。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举办“走基地、看变化、聚力量”、“欢庆十九大·百姓一家亲”等主题党日活动。

    4.关于党的组织建设不够健全问题的整改

    一是通过党组织和党员信息、党员档案普查,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并对“空壳”非公企业党组织进行整顿和清理。二是实行党费专人负责、严格按月收费,季度通报收缴情况,对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交纳党费的,依纪依规进行处理。加强对党建专项资金的管理,按要求使用、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落而不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开展2017年度浮桥镇抓基层党建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会,镇党委主要领导逐一点评,其他基层党组织进行书面汇报。制定《浮桥镇2018年度村(居)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明确责任。二是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以巡察反馈意见中提及的问题为导向,浮桥镇党委政府在农村“三资”管理、工程建设、环境治理等重点领域陆续出台相关制度,规范村居权力运行。镇纪委对村居党政主要负责人开展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完善防控措施,全面构建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体系。

    2.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关键节点,持续开展“清风行动”,发现问题坚决整改到位。二是规范村级财务支出。严禁违规发放,超范围发放,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执行。

    3.关于村监委会名存实亡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的村社区监委会队伍。配齐配强村(社区)监委会班子成员,根据村社区区域范围,按3-7人职数进行配备。二是明确村社区监委会职能。根据《江苏省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进一步明确监委会工作内容。三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业务部门对监委会委员进行专题培训,增强监委会成员业务水平。

    4.关于涉农补贴管理存在漏洞问题的整改

    一是规范专项补贴款的使用。建立农资补贴、耕地保护专项补助、粮食直补专项款账户,对专项补贴做到专款专用,并及时对使用情况进行公示。二是召开涉农补贴专项检查业务的布置会议,要求各村(涉农社区)针对农资综合补贴、粮食直补等18项涉农补贴进行自查。三是规范流转费发放流程。完善流转费发放“一户一卡”制度,所有流转费按照流转清单,及时准确地发放到相应的农户卡上。四是明晰农机产权。加强对农机使用的管理,明确农机权属,不得个人以借款的形式给村(涉农社区)集体农场购置农机,享受上级农机购置补贴的现象。

    5.关于环境整治补偿较为随意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评估制度。严格执行评估、签约、拆除房屋、复耕土地、验收等程序,级级把关,层层落实。二是完善养殖户信息资料。做好养殖户的调查摸底,各类信息的上报工作,建立“一户一册”档案。三是坚持重大问题会商制度,对特殊疑难问题进行集体决策,杜绝违规操作。

    6.关于工程建设领域问题突出问题的整改

    一是规范招投标程序。严格按照《太仓市政府投标项目管理方法》等文件要求,按规定需进入太仓市招标平台的,全部进入平台进行招投标;召开《关于浮桥镇村居工程项目管理的若干规定(试行)》的会议,明确禁止以肢解发包或其他任何方式规避招标的行为;严格执行联系单、签证单制度,先审批后实施。二是加强零星工程管理。按《关于浮桥镇村居工程项目管理的若干规定(试行)》规定,严格审批制度、过程管理、支付管理、资料管理。三是强化工程标后监管。明确责任单位及具体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严格执行工程例会制度。

    7.关于集体“三资”管理不到位的整改

    一是完善管理制度。制定出台《浮桥镇集体资产管理方案(试行)》文件规定,指导各村对资产进行梳理,建立规范的资产台帐;规范租赁行为,公开招租、出租或续租严格履行审批程序,按照规范统一的文本签订租赁合同。二是督促各村按程序加快欠交租金收交进度。对过去年份欠缴租金的,要求各村注意排查分析,找准症结,确保租金及时足额到位。对少数多年欠缴、已无能力或确无诚意缴款的承租者,要求各村通过上门收缴、书面催缴等方式,若仍不缴纳租金的,发律师函、走司法途径催缴。三是严格资产处置。要求各村(涉农社区)在资产处置方面严格按照《太仓市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试行)》(农集办〔2014〕2号文件)执行。四是规范审批手续。严格按照浮桥镇工程项目建设的要求执行,加强对工程项目监管,禁止将工程款进行拆分支付。五是落实资产清查。根据市农办清产核资工作会议精神,指导各村(涉农社区)开展清产核资,对现有资产核对清理,建立完善固定资产台账,做好日常等级管理工作。

    8.关于合作社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合作社管理。根据《关于切实加强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规范化管理的意见》(太委发〔2018〕24号),要求在制度建设、财务管理、监管力度等方面对合作社进行规范化管理,对各村(社区)深入排查合作社资质管理情况,对运作不规范、管理不到位的合作社,实施分类整改。二是规范合作社资金使用。加强合作社财务管理,严格合作社资金使用审批报备制度,禁止挪作他用。三是健全完善农机管理制度。完善农机具的使用的审批和登记流程,配备专人负责登记审核。四是强化资产管理。研究制定《浮桥镇集体资产管理方案(试行)》,成立集体资产管理领导小组,加强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对未进资产管理交易平台的资产租赁进行专项清查,坚决杜绝平台外交易。

    9.关于扶贫帮困管理不完善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村居干部培训。通过理论知识、业务听讲、现场互动,看等方式,学习村(社区)建设、精准扶贫,对照市最低生活保障相关内容的文件精神,规范程序,建立镇级低保操作、公示督查制度,并对低保台账按精准扶贫要求,在原有台账的基础上建立镇级共享电子信息平台。二是深化服务理念,开展关爱帮扶。强化村(社区)干部、基层党员服务群众意识,建立联系群众常态化机制,深化“六个一”走访。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巡察要求,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各项整改任务,全力以赴抓好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已经形成制度、需长期坚持的事项,常抓不懈,着力打好持久战;对正在整改的事项,紧盯不放,直至见效。各级党组织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坚决防止整改落实走过场、一阵风,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凝心聚力推动发展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53700653;邮寄地址:太仓市北环路12号浮桥镇人民政府1707办公室;电子邮箱:415189074@qq.com。

  

                                                                                                                                                                                       中共太仓市浮桥镇委员会

                                                                                                                                                                                           2018年6月1日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