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关于巡察科教新城南郊社区、新丰社区、鹊桥社区党组织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8-06-11
文章来源:太仓勤廉网
浏览次数:1477次
0

2018年1月15日至1月26日,市委第四专项巡察小组对科教新城南郊社区党委、新丰社区党总支、鹊桥社区党总支进行了巡察。2018年2月12日,市委第四专项巡察小组向科教新城党工委、南郊社区党委、新丰社区党总支、鹊桥社区党总支通报了巡察情况。科教新城党工委、社区党组织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科教新城党工委围绕专项巡察小组反馈意见中提出的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3个方面16个问题,深刻剖析产生原因,认真研究整改方案,逐项落实整改措施,开展了63项整改。目前,南郊社区党委、新丰社区党总支、鹊桥社区党总支各自对照反馈的问题和意见,有序推进了全方位整改,并递交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方面

    1.“四个意识”树立不牢固。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分领域、多层次地组织开展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邀请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委宣讲团下基层宣讲,开展班子领导、社区党组织书记宣讲活动9次,办好专题报告、辅导讲座、研讨交流等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二是紧扣“两聚一高”新实践,结合中心组学习,认真学习领会市委十三届三次、四次全会,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苏州市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结合发展实际,切实找准发展定位。

    2.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健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履行社区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和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职责,形成党建与业务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责任制。二是认真组织社区学习《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履行职责事项》,梳理居委会议事权责,进一步明确居委会职责,明确目标任务。

    3.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

    督促社区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签订《强基工程责任书》。通过年度考核、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等方式,督促社区切实提高思想意识,有效增强执行的内在动力,全面落实党的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等工作任务。

    4.社会治理比较薄弱。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强调新型社区社会治理理念,将新型社区社会治理内容与社区考核相结合。积极参加上级条线部门组织的学习活动,主动学习横向单位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提升治理水平。二是结合考核,落实政社互动,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和社工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协同解决突出问题,加强社区宣传氛围,通过宣传栏、电子屏、微信平台,宣传文明生活理念;通过社会组织举办各类活动,将文明生活理念穿插其中。多管齐下,提升社区社会治理工作水平。三是在推进263专项行动中,落实社区属地管理职能,强化社区主要负责人的担当意识,利用环保网格员巡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把263专项工作纳入到社区年度考核范围。

    5.民生服务不够用心。

    整改落实情况:

    对照上级要求,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民生服务功能,对接居民需求转变服务方式,变“群众上门”为“干部下沉”。始终把居民的日常“小事”当成社区的头等“大事”来抓,对接管理需求拓展服务领域,变“管理为主”为“服务优先”,做好居家养老日间照料工作和四点半课堂工作。4个城市社区共申报10个太仓市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 申请专项经费合计70万元。

    6.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落实情况:

    建立长效脱贫帮困机制,深入研究贫困对象类别,突出精准扶贫,加强走访联系,听取建议和反馈,及时做好新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

    二、党的建设方面

    1.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成立科教新城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出台《科教新城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要点》,明确全年党建工作总要求,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例会等各项制度。二是贯彻落实《高新区(科教新城、娄东街道)机关、事业、国企党组织积分考核实施方案(试行)》,出台《科教新城社区党组织积分考核实施方案(试行)》,健全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机制,细化考核内容,量化考核指标,对于抓党建工作不力的党组织书记将进行问责,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责任意识。

    2.党的思想建设抓的不够有力。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规范开展每月党工委中心组学习,会前有计划、会上有记录、会后有报送。二是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细则》,成立科教新城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分析研判联席会议制度,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重要内容。三是结合2017-2018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六个专题进行集中教育培训,班子领导带头赴挂钩点宣讲。广泛开展“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大讨论,征集了一批“点赞新时代、共话新征程”理论微故事。组织参加全市“先锋答人”主题知识竞赛。

    3.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各基层党组织按时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召开党工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工委班子和成员作对照检查,批评与互相批评动真碰硬。二是继续实行每月统一活动日内容推荐制。根据市委组织部最新要求,进一步落实“5+X”主题党日活动,采取“规定动作+自选项目”模式,鼓励政治生活规范化、特色化,增强党员投入度和获得感。三是加强检查考核。结合最新基层党组织积分考核实施方案,对“组织生活十项制度”进行定期抽查,积分情况运用到评先评优和年度考核。

    4.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体检。逐条对照全市基层党组织建设体检工作清单,完成一轮自检、自改。二是进行社区支部调整。指导常丰社区党总支下属各支部完成支部人员调整及支部委员补选,重新划分党小组,南郊社区、鹊桥社区等将于七一前后完成调整。三是建立行动支部。推行“行动支部”工作法,围绕强村富民、“331”专项行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级重点项目等领域,建立一批具有“六有标准”的行动支部,以实际行动提升支部组织力、增强政治功能,展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四是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组织社区书记、党务干部外出观摩学习,举办太仓市科教新城实验小学党支部“知敬畏 存戒惧 守底线”主题党日活动,开创性运用智能机器人开展党性教育,被列为市级仪式感教育观摩点。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党建业务知识专项培训。五是加强党费收缴管理。严格按月收缴党费,规范做好党费专户会计凭证,随时备查。

    5.村居干部队伍建设不够重视。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结合组织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能力提升年”活动,着重在南郊社区、新丰社区培育“头雁”典型,配备党工委班子成员、社区党组织书记两级导师,实施“5+X”菜单式培养,进行“成长积分”管理,为2019年村(社区)党组织集中换届储备优秀人才。二是党员发展向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倾斜,优化社区干部队伍年龄、文化结构,加强农业委培生培养考核。

    三、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1.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出台《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进科教新城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意见》,切实将十九大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落到实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督促社区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筑牢责任体系。二是扎实开展党纪学习。结合中心组学习、“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借助“红色讲堂”“统一活动日”等载体,认真组织学习《准则》《条例》《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论述摘编》。三是加强勤廉文化建设。积极落实“廉砖”勤廉公益广告创作大赛、“知敬畏 存戒惧 守底线”微型勤廉党课评选、“竹•廉”勤廉书画作品征集等“廉砖•我爱廉”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组织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赴太仓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参观“防微杜渐警钟长鸣”——2018年苏州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展,发送勤廉短信,营造勤政廉政氛围。四是进一步完善抽查监督暨勤廉谈话工作机制。准确把握运用“第一种形态”,完善党员干部关爱教育廉政谈话机制,出台《科教新城落实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细则》,实施范围延伸至全体工作人员。今年以来,开展勤廉半月谈6人次、日常沟通谈70人次、职务调整谈1人次、诫勉谈话4人,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取得了“早提醒、早预防”的效果。严肃执纪问责,全力支持和保障纪工委执纪办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今年以来,处理违规违纪党员2名。

    2.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时有发生。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追回违规发放的过节费、值班补贴、干部家属慰问费等,合计金额78240元。二是召开了由社区书记、主任、资产办主任以及集体财务代理机构会计、出纳参加的加强“三资”管理工作会议。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太仓市纪委、市委农办、市集体资产管理办关于加强“三资”管理的文件精神,规范公务接待餐费报支手续,严格社区工作人员报酬、补贴发放。三是出台科教新城《关于加强涉农社区集体财务收支预决算及大额费用审批管理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资金使用及大额支出的申报审批有关规定。四是开展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内审工作,结合市审计局对科教新城的年度审计,延伸对南郊、新丰两个涉农社区的集体经济审计。

    3.工程建设管理粗放,监管缺失。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完成《太仓市科教新城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与现行各级政府投资项目的法规和规章制度比对,查找出有冲突和需要进一步完善的部分,目前已完成初步修改稿。下一步将根据《关于规范镇村工程项目的实施意见(试行)》(太委办〔2018〕57号)的规定,结合“区城合一”要求,修订完善《太仓市科教新城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在前期形成的初步修稿的基础上,完善制度衔接、细化操作流程。二是完成《太仓市科教新城村(社区)级投资项目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着重加强对村(社区)级投资项目的计划、设计、招标、变更、建设、资金的管理,明确村(社区)级投资项目的全过程监督。下一步将根据《关于规范镇村工程项目的实施意见(试行)》(太委办〔2018〕57号)的规定,进一步细化完善实施意见,立争于2018年10月份报市政府法制办完成合法性审查后予以施行。三是调整科教新城动迁安置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4位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成立6个动迁工作组,由6位分管领导担任组长。明确重难点户动迁委托拆迁公司的工作流程,委托方案必须由所在社区、科教新城动迁办、科教新城南郊办事处、动迁工作组共同商议后,报科教新城动迁工作领导小组讨论通过。

    4.涉农领域监管不到位,廉政风险大。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开展科教新城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实施方案,于4月底全面部署落实,计划年底全面完成。二是加强集体资金使用及大额支出的申报审批管理,进一步明确有关规定。召开加强“三资”管理工作会议,贯彻太仓市纪委、市委农办、市集体资产管理办关于加强“三资”管理的文件精神,规范对外投资审批手续。加强平台交易管理,集体资产、资源的出租、发包等交易行为全部通过平台系统登记、交易,杜绝体外交易。三是开展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专项行动,完成合作社运营情况调查摸底。完成2017年度 4个农村社区股份合作社的股红分配,分红金额1112559元。

    5.内控制度不健全。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制定出台科教新城《关于加强涉农社区集体财务收支预决算及大额费用审批管理的通知》,严格收支“两条线”,全面减少现金支出,严格控制库存现金,加强支出单据审核,加强大项支出审批,规范资金支付行为。二是加强财务监管平台的事前、实时监控工作,发现违规情况及时处理并上报。三是发挥社区监委会、民主理财小组的监督作用。明确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重大事项,必须经监委会审议后再报科教新城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审核。民主理财活动开展正常,每月对本期财务收支情况审核通过的票据加盖民主理财专用章,记好理财记事簿。加强居务公开、财务公开,集体财务每季度至少公开一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太仓市科教新城党政办,电话:53400208;邮寄地址:太仓市太平新路8号;电子邮箱:tcskjxc@163.com。

 

 

中共太仓市科教新城工作委员会

2018年6月11日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