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市公安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5-27
文章来源: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1493次
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一巡察组于2020911日至1130日对市公安局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1223日向市公安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 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推进,狠抓责任落实。明确局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逐一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建立反馈问题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

二是明确整改任务,完善制度机制。坚持整改反馈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坚持治当前与管长远相结合,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做到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   

三是做到借力发力,推动工作发展。自觉把抓好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作为推动工作、带好队伍的强大动力,以扎实的整改成效推动全市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成果验证巡察成果。

二、 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教育形式不够丰富灵活问题的整改。

指导各党支部定期开展集中研讨、专题讨论等活动,交流学

习心得和调研成果,开展各类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碰撞思想火花。将学习强国参与情况纳入思想政治工作考核,切实提高学习强国平台覆盖率和参与率。

(二)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础工作仍需夯实问题的整改。

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对非法加油等行业乱象进行排查整治。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要谈话内容,结合会前测试常态化开展应知应会测试。

(三)关于“‘冷硬横推现象仍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暨作风效能建设大会,建成作风效能中心,打造全警务流程监管体系,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开展追责问效,坚决杜绝冷硬横推现象。

(四)关于“‘吃拿卡要现象仍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组织全体警务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江苏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条例,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集中警示教育,进一步提升全体警务人员守法、守纪意识。

(五)关于辅警队伍建设存在重使用、轻管理问题的整改。

    认真学习《江苏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辅警队伍建设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精神,切实规范辅警队伍管理,努力打造一支素质能力强、纪律作风硬的辅警队伍。

(六)关于党风廉政教育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常态化开展廉政党课、警示教育等活动,发放《苏州政法系

统警示教育案例读本》《律警口袋书》等资料,组织参加教育警示大会,用好市廉政教育基地等载体,通过以案释法纪,以案促整治,切实增强全体民警、辅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意识。

(七)关于会议制度落实不严问题的整改。

修订《太仓市公安局党委会议事规则》《太仓市公安局局长

办公会议事规则》,严格区分党委会和局务会议事边界,规范健全议事决策机制,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局党委会,确保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规范高效。

(八)关于议事决策机制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修订后的《中共太仓市公安局委员会议事规则》《太仓市公安局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一事一议制度,杜绝出现议而不决,临时动议等问题。

(九)关于科学决策能力有待提高问题的整改。

对《民警轻微违规违纪记分管理办法(试行)》进行修订,

杜绝出现内部规定与相关法律规范或上级规定冲突情形。

(十)关于党委会记录、会议纪要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明确会议记录要素内容,落实专人负责局党委会、局务会纪要工作,确保做到议程清晰、决策明确、程序规范、记录详实

(十一)关于民主生活会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各项制度,市公安局党委于129

召开民主生活会,将2019年度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个人重大事项变动作为民主生活会汇报剖析材料重要内容,将会前收集议题提前进行沟通,并在会上进行充分讨论并形成总结报告。

(十二)关于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党费收缴规定,落实专人负责督促各党支部按月足额缴纳至统一的党费账户,认真做好相关记录,留存相关凭据。今年以来,各党支部党费收缴工作均规范有序。

(十三)关于统筹谋划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问题的整

改。

修改完善《太仓市公安局干部民警交流轮岗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立足民警自身素质能力实际情况,结合岗位相适度、多岗位锻炼培养等,开展干部提拔、轮岗交流工作。20211月,提拔股职干部33名、调整17名,招录软件应用、交通工程等领域专业人才12名。

(十四)关于落实考察、讨论制度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开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专题学习,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推荐、考察、党委讨论等程序,做到干部情况介绍详实、党委成员发表意见充分、会议记录准确齐全。

(十五)关于研究推进学习贯彻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制定了市公安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年度计划,结合队

伍教育整顿开展16次应知应会测试;组织开展党建阵地内容自查、督查,整改不规范内容6处。下一步,将继续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常态化学习教育督导,组织开展全覆盖政治体检

(十六)关于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还不够有力问题

的整改。

按照上级公安机关构建现代警务体系部署要求,聚焦影响和制约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深化改革创新,聚力攻坚克难,接续深化“188”提升计划,强力推进双六策略,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落地,切实提升维护社会治安持续平安稳定、打击防范违法犯罪、强化公共安全监管、优化营商环境和队伍建设管理质态,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十七)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仍有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市公安局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工

作要点,定期开展集中学习和专题研究。

(十八)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力度仍需加强问题

的整改。

定期听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汇报,构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机制,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对涉黑涉恶线索核查回头看。下一步,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太仓。

(十九)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略显单薄问题的整改。

中央督导组、红网、省部级、苏州市级、太仓本级各类涉黑

涉恶线索均已办结清零。下一步,将巩固扩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以有黑必扫、除恶务尽的坚定决心和顽强定力,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

(二十)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视程度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将安全生产相关政策法律纳入2021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专题学习计划,并定期开展学习讨论。与各单位签订2021年度安全生产责任书,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下一步,将围绕安全生产三年大灶有关部署,优化安全生产监管举措,确保公安管辖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二十一)关于安全生产有关问题整改落实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省公安厅亡人安全生产事故受案查处率、现场勘验

率、死因调查率、案件网上流转四个100%”,深化与应急局、检察院等单位合作协调。下一步,将加大调查取证工作,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刑事司法长效机制。

(二十二)关于联合惩戒成效不佳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运输企业红黑榜制度,对2家黑榜企业限期整

改、跟踪督导,并将相关情况及时抄告行业主管部门,跟进落实联合惩戒措施。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对黑榜企业的督促整改力度,确保安全生产联合惩戒机制落实到位。

(二十三)关于服务发展大局意识有待提高问题的整改。

召开全市公安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总要求,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打造苏州对接上海重要枢纽门户城市等目标,教育引导全体警务人员提升服务发展大局意识,找准公安服务保障全市重点项目、重点工程的切入点、着力点,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

(二十四)关于打击防范网络违法犯罪的措施机制还不完善问题的整改。

    坚持专业打职业,团队打团伙理念,组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专班,建立安全数据联合分析实验室,全力推动精准防”“意识防。今年以来,全市通讯网络诈骗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6.5%。下一步,将持续深化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止损控案百日行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二十五)关于“‘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水平有待提升问题的整改。

充分发挥公安大数据优势,深化双网融合,不断优化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模式,积极推动流动人口通过二维码门牌自主申报登记,建成智慧小区197个。今年以来,全市流动人口登记率达到97%。下一步,将继续优化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大力实施在社区警务战略,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公安信息支撑。

(二十六)关于主动防控周边地区治安辐射负面效应的办法不够多问题的整改。

    优化与宝山、嘉定、昆山、常熟等地公安机关警务协作机制,强化警情信息通报机制,密切关注周边地区社会治安动态。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优化省、市、村三级卡口实体化运行,严防违法犯罪人员由域外流入,组织开展飓风行动”“涉车违法犯罪打击等系列专项行动,切实提升边界地区治安掌控力。下一步,将有序推进雪亮技防工程2.0建设,强化技防投入和警力覆盖,切实提升周边地区治安辐射负面效应的防控质效。

(二十七)关于风险隐患排摸还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围绕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常态化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结合全市“331”专项行动,持续推进 九小场所”“三合一”“群租房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改。

(二十八)关于民警队伍八小时以外管理仍需加强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民警八小时以外管理规定》,加强公安民警工余时间管理。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针对民警工余时间管理存在的风险点,进一步排查整改,完善各项管理机制,确保队伍安全稳定。

(二十九)关于令行禁止作风有待进一步加强问题的整改。

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作风效能建设会议,强化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开展警示教育,发挥好作风效能中心全流程督导问责作用,培育队伍令行禁止优良作风。下一步,将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对存在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强势落实整改。

(三十)关于少数所队领导案件办理过程中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太仓市公安局基层所队领导办案制度》,开展规范执法引航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基层所队长执法办案示范作用。建成 民意汇聚中心,积极做好沟通和反馈工作,争取群众理解支持。下一步,将强化110源头执法和信访投诉办理,从源头上提升执法质量,减少执法风险。

(三十一)关于个别派出所民警执法规范化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切实发挥执法管理委员会职能作用,建立健全三级执法监督管理机制,依托智慧督察APP,加强对公安执法工作的监督管理。下一步,将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梳理整治执法环节存在的问题,切实提升民警执法规范化意识和水平。

(三十二)关于办案能力、主动意识与群众的期待仍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常态化组织开展全警学法练兵,进一步优化完善行政案件快速办理机制,提高行政执法效率。将联动中心派件办理时限和质量纳入绩效考核,严防发生超时或退办现象。下一步,将结合引航专项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提升执法为民能力。

(三十三)关于财物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扎实推进取保候审保证金及涉案财物专项清理,及时清退取

保候审金。下一步,将加大梳理清退工作力度,建立完善取保候审金管理内控机制,切实规范涉案财物管理制度。

(三十四)关于食堂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严格按照食堂管理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食堂管理工作,严

格控制非本单位工作人员用餐,杜绝出现超标现象,确保各项经费支出严格规范。

(三十五)关于公务用车管理还有漏洞问题的整改。

开发公务用车定位管理系统,明确派出所经费使用纳入采购

平台全流程监管。下一步,将加快系统开发并覆盖全局公务车辆,全面规范公务用车管理。

(三十六)关于从严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不强,主体责任弱化问题的整改。

建立党委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汇报、局党委主要领导定期与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商等机制。针对审计报告指出问题,举一反三,完善各类内控机制。下一步,将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切实扛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

(三十七)关于教育提醒工作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严格按照落实公安机关五必谈教育提醒要求,明确专人

定期提醒督促,确保民警、辅警谈话率100%全覆盖,明确双人谈话要求,并做好谈话记录。

(三十八)关于基层组织普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问题问题的整改。

建立完善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检查和跟踪督导机制,制定党建工作考核办法,用好考核指挥棒,促提党建工作质态。下一步,结合政治轮训”“政治体检,推进各单位、党支部业务党建两手抓、两手硬。

(三十九)关于未能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积极作用问题的整改。

举办党务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指导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组织生活开展,完善党总支运行机制,做好相关台账记录。

(四十)关于支部党建台账记录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制定党建台账检查方案,采取飞行临检”“逐一过堂

方式,对各党支部开展政治体检,确保党支部党建台账全面规范。

(四十一)关于支部换届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系统学习《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规定学习,严格规

范党支部换届程序。下一步,将结合新三定方案机构调整,做好相关党支部调整工作。

(四十二)关于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举办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

细则》等规定,严把发展党员的节点、流程。下一步,将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从严把好新党员发展关,切实保障新发展党员质量。

(四十三)关于组织生活会走过场问题的整改。

组织开展政治体检,重点检查、抽查相关会议方案、会议纪要,减少和杜绝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不规范问题。

(四十四)关于“‘5+X’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不深入问题的整改。

“5+X”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思想政治工作考核,及时发布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做到月月有计划”“次次有效果。下一步,加强督导检查,推动各党支部“5+X”主题党日活动走深走实。

(四十五)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问题的整改。

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党务知识与业务技能培训,教育引导基层党支部充分认识三会一课制度在党支部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三会一课制度有效落实夯实基础。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市公安局党委将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是保持力度不减,继续抓好剩余问题的加速整改。对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压实责任,不松劲、不减压,建立完善周研判、月调度机制,加强整改进度和整改质态的监测督查,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倒排工序,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整改任务。

二是突出举一反三,全面压实管党治警的主体责任。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做到举一反三,确保具体问题得到断根式整治,同类问题不再反复出现。发挥好关键少数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优化队伍建设思路举措,从根源上减少和杜绝问题的发生。

三是聚焦机制建设,积极构建常态长效的内控体系。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切实发挥好巡察整改的引领作用,力争通过整改一个问题、发现一处漏洞、建立一项机制、完善一项制度,积极构建常态长效的内控体系。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33055126;邮政邮箱:江苏省太仓市上海东路58709办公室;电子邮箱tcgazzc@126.com

  

 

中共太仓市公安局委员会

2021527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