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派驻工作
  3. 文章详情
太仓市:“室组”联动办案推动监督落地
发布时间:2021-05-17
文章来源:廉石网
浏览次数:33188次
0

“应当针对不同线索把握正确的调查方向,制定恰当的核查方案……”日前,市纪委监委第四审查调查室与第三派驻协作组召开“室组”联动办案协调会上,审查调查室主任李建发说道。

为提升监督质效,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点多面广但力量薄弱、纪检监察室专业化程度高但“触角”不深、乡镇纪委熟人社会监督难的困惑,今年以来,太仓市纪委监委创新探索建立“室组地”联合办案工作机制,即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基层纪委之间的监督联动,盘活监督力量、转变监督方式、共享监督信息,推动“四项监督”同向发力,以联合办案促进监督质效提升。

据悉,该市纪委监委要求“室组地”通过“前期会商、过程会诊、结案会审”的方式,实现各项监督优势充分发挥、重大问题线索共同研判、案件审查处置精准规范。在此次召开联动办案协调会前,第三派驻协作组就针对五个派驻组的11个问题线索,开展了可查性调研讨论,初定6个问题线索需要审查调查室的指导。最终经由第四审查调查室的指导,共确定3个重点线索,并将开展初核,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开展‘室组地’联合办案是有一定背景的,去年我市查处的违规‘尊老金’发放问题能体现这一创新监督方式的重要性……”会上,该市纪委监委派驻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顾惠清介绍说。原来,为提高耄耋老人的生活质量,使他们共享改革开放成果,我市从2007年开始出台相关政策,对高龄老人逐月发放尊老金。这项工作能否健康有序开展,则需要各镇(区、街道)纪(工)委和相关派驻组的齐心协力,通过及时督促各村(社区)严格按要求上报老年人员信息,跟踪监督相关单位职能科室开展信息核查,针对明显故意的违规操作,审查调查部门及时跟进介入,开展执纪问责,共同推动监督落地。

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室已经会同各派驻协作组对8个专项监督项目开展分析,根据所查案件和相关案例,协助派驻组找准切入口开展精准监督。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