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反馈
  3. 文章详情
坚持问题导向 助推改革发展 市委完成第五轮巡察反馈
发布时间:2018-07-10
文章来源:太仓勤廉网
浏览次数:3864次
0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8年6月26日,市委4个巡察组和1个联动巡察组分别到高新区、娄东街道、科教新城、教育局、卫计委召开反馈会议,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戚启蒙,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组织部副部长王晔豪,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秦建刚和市委巡察办副主任孙方金受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委托,分别出席反馈会议,传达市委书记沈觅同志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对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5家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4个巡察组和1个联动巡察组于2018年2月28日至4月30日分别对高新区、娄东街道及下属部分村(社区)、科教新城及下属部分村(社区)、教育局、卫计委党组织进行了巡察。巡察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苏州市委和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主动对标上级巡视巡察工作,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深入查找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突出问题,从严从实开展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朱新风代表市委巡察组向高新区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朱新风组长指出,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树立“四个意识”不够牢固,勇于改革发展的魄力不足,欠缺全局性的谋划,服务企业推进改革的意识不强;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调查研究抓落实的劲头不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不够有力,民生事业发展跟不上形势,生态文明建设重视不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深刻,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抓党建的政绩意识不够强;基层党组织开展日常活动不正常,学习教育存在走过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缺失,纪律规矩意识树立不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还存在漏洞。党工委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够,纪工委监督问责还不够有力;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国企改革推进缓慢,国有资产管理不善;工程建设仍存在廉政风险点。朱新风提出五点整改意见:一是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保证政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二是要恪守理想信念,增强思想建设的精神保障作用;三是要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四是要强化纪律意识,紧盯“四风”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五是要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朱新风、市委联动巡察组组长顾惠清代表市委巡察组向娄东街道党工委及下属村(社区)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朱新风组长指出,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娄东街道党工委一些问题,主要是:党工委“四个意识”不强,政治站位不高、大局意识不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议事决策能力不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不坚决,生态文明建设成效不足。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支部建设不规范,“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纠正“四风”问题力度不够。纪律和规矩教育不严,“四种形态”运用效果不显著。党工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足,纪工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不严,财务管理制度、招投标等执行不力。朱新风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落实“两个责任”,发挥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自觉和政治站位;三是严明“六项纪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四是恪守“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防控廉政风险。

    顾惠清组长指出娄东街道下属村(社区)党组织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民主集中制贯彻不到位,“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议事规则不严谨;党的全面领导不够坚强有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不坚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力;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树的不牢,乡村发展战略落实不力,群众关心的问题解决不彻底。部分村(社区)班子配备不齐全,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员管理不严。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未能深化运用,日常纪律教育不到位。“两个责任”认识不清,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打折扣,对工程项目建设监管不力,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不规范。顾惠清提出六点整改意见:一是围绕党的政治建设,维护党的领导权威;二是围绕党的思想建设,坚定党的理想信念;三是围绕党的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四是围绕党的作风建设,永葆党的生机活力;五是围绕党的纪律建设,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六是围绕党的廉政建设,夺取反腐败斗争胜利。

    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石英代表市委巡察组向市委教育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石英组长指出,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存在差距。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充分,主城区义务教育学额缺口大、“入学难”等问题较明显。统筹推进优质教育不够均衡,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师资力量、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还存在明显差距。教师人才培育、引进机制不够完善,“名特优”教师人才缺乏。有偿家教屡禁不止,对师德失范问题轻处理。整治违规校外培训机构、取缔非法办学工作推进力度不足。对基层党组织强化政治核心作用抓得不够紧,乡镇学校“条块结合、双重管理”的党建管理模式有待完善。民主集中制贯彻不到位,个别项目决策不透明。“三会一课”开展不规范,党员日常管理不严格。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够到位,未建立预警机制。主体责任落而不实,监督责任抓而不紧,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够彻底,纪律规矩教育不够严,执纪监督“四种形态”运用不充分,执纪问责宽松软。石英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基层组织建设;三是优化师资管理,推进教师队伍发展;四是压实“两个责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

    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顾虹蝶代表市委巡察组向市卫计委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顾虹蝶组长指出,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委 “四个意识”不牢固,落实“健康中国”决策部署不够坚决,统筹谋划、把关定向的作用不明显,“看病贵、看病难”问题改善不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管干部原则执行不力,骨干人才流失严重,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强。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真抓严管劲头不足,整治医疗卫生领域不正之风力度不够,廉政防控体系构筑不牢。违规吃请、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时有发生,“四风”问题依然存在,内控机制流于形式,医疗系统管理漏洞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缺少权力制约。顾虹蝶提出五点整改意见: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党的核心领导作用;二是切实加强思想建设,不断夯实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基石;三是着力提升党组织建设,全力彰显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四是层层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五是以抓铁有痕的劲头,坚定不移推进作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须永良代表市委巡察组向科教新城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须永良组长指出,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四个意识”树立不牢固,认识大局和服务大局的意识不强,新发展理念践行不够,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班子整体合力未能充分发挥,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乏力,特色产业未形成有效规模,重点民生项目推进缓慢,拆迁安置工作推进不力,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够严格,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学习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全面不深刻,理论联系实际不紧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没有制度化常态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干部梯队建设不合理,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执行不严,激励办法不多,基层党建工作存在塑“盆景”现象,党员学习教育缺乏常态化、系统化、多样化,党费收缴不及时、不到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未能充分发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四风问题”时有发生;“四种形态”落实不到位,警示教育作用发挥不充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没有压紧压实,资金管理、国资经营、工程项目建设、农村“三资”监管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突出。须永良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二是持之以恒抓党建,从严从实压紧责任链条;三是坚持不懈肃党纪,多措并举夯实“两个责任”;四是驰而不息筑堤坝,多措并举严控廉政风险。

    有关同志代表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政治担当。被巡察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落实中央巡视规划和市委巡察规划,以巡察整改为契机,采取更加务实有效的措施,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强化责任意识,压紧压实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被巡察党组织要把承担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压实责任分工,传导整改压力。书记要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抓、带头改,组织落实好巡察整改任务。领导干部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问题和责任,把巡察反馈的问题说清楚、谈透彻,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注重标本兼治,以巡察整改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发展。被巡察党组织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针对巡察反馈的意见,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要立足治本,举一反三、找出病灶、加强监管、堵塞漏洞、完善制度;要结合当前工作实际,与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打好“三大攻坚战”、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等重点工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推动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一致表示,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全面客观,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强,被巡察党组织诚恳接受、全面认领,并将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按照市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有序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坚持把落实巡察整改和落实主体责任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市委巡察的“后半篇文章”,着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反馈会上,市委巡察办组织5家单位对巡察工作和巡察干部进行了测评。市委巡察组副组长及巡察组全体同志,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被巡察党组织近三年退休退线领导干部,中层以上干部,下属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