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案鉴库
  3. 文章详情
误工补贴单里的猫腻
发布时间:2021-03-02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1075次
0

当时侥幸心理作祟,为求补偿,用家人名义冒领补贴……”近日,面对回访,因违规领取误工补贴受到处理的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下叶村几位村干部这样说道。

此前,衢江区委围绕信访矛盾多、三资管理混乱等问题突出的重点村开展专项延伸巡察,区委第三巡察组进驻峡川镇下叶村。

徐某梅、罗某香……土地征用放样丈量都是野外作业,这种体力活怎么会有这么多女性参与?在查阅该村2018年某国道征地放样、土地丈量误工补贴发放清单时,巡察组发现清单上7个名字中竟有5个高度女性化的名字,不由得心生疑惑。

您家土地被征用时是谁量的?这些人您认识吗?带着疑问,巡察组调取了被征地农户名单,逐户开展走访。

都是村干部量的,量地时,我就在地里看着。你说的这5个女的都是村干部的家属;另外2个男的,一个是村党支部委员邱某的儿子,另一个是村委会干部叶某的丈夫。走访中,被征地农户一致反映,土地放样丈量是由村干部承担,名单上的名字分别是6名村两委干部和1名报账员家属。为查清事实,巡察组又询问峡川镇政府相关负责人,查阅该村干部清廉档案,再次证实村民所言。

其他误工补贴发放中是否也存在类似情况?巡察组决定顺藤摸瓜,对该村近年来误工补贴发放情况进行全面核查。果不其然,在2017年度、2018年度村民代表开会误工补贴发放清单中,上述7个人的名字再次齐刷刷地出现了,但经过查看该村村民代表花名册,这7人都不是村民代表。

随后,巡察组逐一找该村村两委干部谈话,名单背后的秘密很快真相大白。

原来,2018年初,下叶村某次村“两委”会议间歇,有村干部提出,为村务耗费不少精力,应发些补贴。但当地规定,领取固定工资的村干部在从事集体事务管理工作时,不能再领取其他报酬。在弥补一下损失的心理影响下,7名村干部一拍即合,决定以家属名义虚报误工情况以领取补贴。

    了解事实后,巡察组向峡川镇党委下发整改建议书,要求立行立改,在全镇开展误工补贴发放情况清查,并完善规范村干部履职行为的若干规定。同时,将问题线索转交该区纪委监委。最终,经峡川镇纪委监察办立案审查调查,李宏岳等7名村干部分别受到党内警告、诫勉谈话等处理,违规领取的19480元补贴款已全部退回。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