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1-18
文章来源: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2527次
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3月31日至7月1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了巡察。8月26日,巡察组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对于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高度重视,问题照单全收,并迅速统一思想,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全面开展整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
  局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巡察反馈会后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党组成员逐一对照检查,认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增强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和政治担当。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
  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事业单位、分局(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巡察整改责任清单,压紧压实各级整改责任。
  (三)制定整改措施,狠抓整改落实
  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4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关于市委第一巡察组整改工作方案》,针对反馈意见指出的14项31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108条。局党组对照巡察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实不透”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一方面强化党组中心组学习的“主阵地”功能,局党组成员带头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另一方面督促各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发挥好教育党员的阵地功能。
  二是强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分解表》,明确了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具体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内容及干部考察考核、纪律监督检查范围。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2020年10月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开展了意识形态专题研讨。制定《太仓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信息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网络意识形态阵地作用的发挥。
  (二)关于“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问题的整改
  一是大力推进改革融合。(1)加强人员融合,制定《太仓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干部轮岗交流办法》。(2)加强业务融合,推进“多规合一”。充分衔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与城市总体规划。完成坐标系转换,实现“底图”统一,完成“两规”的实施评估。持续推进规划基数转换工作和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方案研究。
  二是强化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安全生产工作力度。(1)印发《太仓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管理机制》,与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出台《太仓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自然环保领域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自然资源和环保领域的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力度。(2)制定《太仓市地下管线管理实施办法》,完善地下管线系统建设,2020年以来,为相关部门和建设单位提供地下管线信息数据424份。局领导定期带队开展地下管网安全生产检查,2020年共开展检查8次。通过“百团进百万企业”安全生产宣讲等形式深入开展宣传。
  三是在贯彻落实“六保”重大决策部署中积极发挥作用。(1)充分发挥“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的便民服务作用,压缩办理时限,精简办理流程及材料,努力增加接入“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平台的银行数量。目前太仓市“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量保持在80%左右,位于苏州前列。(2)推进土地市场建设,发挥保市场主体和基层运转的作用。截至11月25日,共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101宗。
  (三)关于“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对照“三定”方案撤销人事督查科和党建办(人事督查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党建工作由局机关党委负责),制定监察大队“三定”方案,其他事业单位“三定”方案待下一轮事业单位改革时统一重新制定。
  二是补齐规划编制、涉木企业服务、满5年安置房发证等方面的短板。(1)成立太仓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及太仓市镇村布局规划编制工作专班、太仓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规范有序开展。(2)提高服务涉木企业的能力。2020年9月,组织有害生物防治及森林防火培训。设立涉木企业调查服务日、建立微信服务群,为涉木企业提供现场走访服务及实时在线咨询服务。至2020年11月完成2轮涉木企业走访服务。(3)全力推进安置房登记发证工作。组建市级拆迁安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太仓市拆迁安置工作机制》。开展安置房不动产权证办理集中攻坚行动,截至2020年11月,全市满5年安置房共办理注册证22659套,可发证率为74%。
  三是加强“三调”工作的指导。2020年3月以来,组织区镇参加自然资源部“三调”工作调度视频会、“三调”统一时点更新调查工作部署视频会等会议3次,全面落实“严起来”的要求,始终坚持“三调”数据成果的真实性。目前我市“三调”成果已通过国家数据库检查。
  (四)关于“作风建设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建市资源规划系统廉情监督网络。建立廉情监督机制,畅通意见建议反馈渠道,对基层反映的官僚主义现象,发现一例通报纠查一例。
  二是加强作风效能建设。开展“作风效能服务年”行动,全面梳理解决系统内作风效能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以申报“市级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示范单位”为抓手,推动全系统改进作风、优化服务、提升效能。
  三是强化群众观念。党组成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活动,梳理历史遗留、疑难复杂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研究,主动担当作为,处理条件成熟一个解决一个。
  (五)关于“内部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做好昌泽公司的处置工作。与市农业农村局对接,8月26日完成昌泽公司整体移交工作。成立了昌泽公司清算小组,聘请中介机构进行清算审计,昌泽公司清算注销工作已完成。
  二是强化固定资产管理。督促规划展示馆进行固定资产核查,建立健全展示馆固定资产验收制,杜绝账实不符的现象再次发生。举一反三,在系统内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机制,切实提高固定资产管理水平。
  (六)关于“为民服务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太仓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工作制度(试行)》,推动领导干部下沉基层调研。加强对基层的政策宣讲与沟通。2020年9月以来,围绕农村房地一体颁证工作,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多次组织业务骨干赴有关区镇及村(社区)开展现场咨询活动,督导工作。目前已收集48605份资料,基本完成更新调查。
  二是提高服务办件效率。建立项目建筑规划设计方案会商制度,2020年3月至11月,共组织线下评审会39次。自11月起,将建筑方案审定意见(联审)材料由9项精简到8项。搭建网络平台,开展材料收集、意见反馈等工作,有效减少建设单位来回跑的次数。
  (七)关于“公务接待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
  完善《太仓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在公务接待中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行动。成立局膳食管理委员会,建立局食堂管理制度,不断强化食堂管理。
  (八)关于“从严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破除好人主义,强化监督执纪。用好“第一种形态”,创新内部监督工作机制,实行“第一种形态”旁听制,督促相关负责人切实担起“一岗双责”。2020年,共开展“第一种形态”谈话280人次。开展“清风行动”4次、其他专项督查检查4次。编发《资规廉情通报》,对检查中发现的具体问题具体人进行通报。
  二是严格执行处分决定,强化典型教育。建立处分决定通报机制,督促相关支部严格执行处分决定相关要求,及时通报系统内部人员违纪违规问题,用典型案例教育干部职工。
  三是强化党风廉政教育。打造廉政阵地,积极参与市纪委“廉砖·我爱廉”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共6个作品获奖,并获优秀组织奖。推进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每月开展“勤廉五分钟”教育活动,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忘却初心的代价》《不可缺失的敬畏》和《东吴挹廉》,组织参观党的纪律建设历程展示馆、基层党员干部纪法教育基地、家风馆、太仓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清流港湾等廉政教育基地。
  (九)关于“民主集中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制定《中共太仓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等八项制度及管理办法,建立局领导班子会议制度、局务例会制度,完善局党组议事规则。明确加强对决策执行的督办,推动决策执行的制度化、规范化。党组会全过程做到“议程清晰、决策明确、程序规范、记录详实”。坚持把加强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作为加强党的领导的重点工作,推进科学管理和民主决策的进程。
  (十)关于“内控机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一是健全制度。印发《关于执行的通知》,建立党员干部个人重要事项报告制度。重新制定《太仓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务出差管理办法》,完善《太仓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务接待管理办法》。
  二是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抓住公务出差、公务接待中审批、报销审核等关键环节,严格抓好落实。进一步强化工会等群团组织的制度执行。印发《太仓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并严格执行,统一会员慰问标准,不搞特殊化慰问。
  (十一)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相对薄弱”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党建引领,扭转重业务轻党建的工作局面。抓好支部书记能力素质提升,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安排党务工作人员参加2020年太仓市党务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安排支部书记参加苏州“自然锋”党建专题培训。11月5日,召开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10月,太仓“双信地”改革作为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的新范本被《新华日报》报道。
  二是规范党建台账。出台《太仓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务工作档案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对台账的检查制度。2020年开展了2次台账检查,及时指出党建台账存在的问题,即查即知即改。
  三是规范支部换届程序。在“5+X”主题党日活动中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的学习,加强支部换届选举程序的培训。编制换届工作流程图,推动支部换届工作规范化。
  四是规范发展党员程序。以线上答疑和线下培训的形式强化发展党员业务培训,制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和清单。高标准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把好党员发展入口关,做到发展党员全记实,程序可追溯。将发展党员情况纳入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范畴,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十二)关于“基层组织生活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入开展“5+X”主题党日活动。各支部落实专人制定每月活动实施计划和活动议程。每月对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党员出勤情况等进行抽查和通报。组织开展“联企业促发展、联社区促服务、联群众促和谐”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丰富主题党日活动自选动作内容。
  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好专题部署,确定支部“三会一课”年度任务及考核标准,对“三会一课”采取清单化推进及标准化管理。
  三是规范党费收缴。出台《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流程》,明确严格执行党费一月一交的规定,安排专人做好每次收缴党费的台账记录。
  四是严肃组织生活会纪律,确保实效。按照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开展。坚持“明、学、谈、找、诚、促、改”七步走,从会前、会中、会后三方面精心组织、认真实施,把组织生活会开得有声有色有辣味有效果。
  (十三)关于“选人用人不够科学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做好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制定《太仓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干部培养实施方案》,做好干部储备工作。拓宽年轻干部培养锻炼途径,先后安排2名85后同志赴省自然资源厅挂职,安排1名85后同志到一线工作专班锻炼。及时梳理干部配备现状,对中层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等进行分析研判,统筹干部配备,适时平衡调整空缺岗位。
  二是进一步规范民主推荐、讨论等程序。落实苏州市局、市委组织部和市人社局的选拔任用干部要求和程序,制定《太仓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手册》《太仓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流程纪实表》,通过标准化流程规范选拔任用各个环节的工作。
  (十四)关于“未能从政治高度重视整改工作”问题的整改
  局党组带头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团结协作,大力推动对专项检查、审计发现的问题的整改。
  一是针对土地储备中心职能弱化的问题,主要从加快库内地块盘活力度、提高土地储备管理工作的标准化程度等方面推进储备地块利用提质增效。完成弇山西路地块上市,总成交金额18.6亿元。建立健全污染地块或疑似污染地块的收储及出让的规范化管理机制。构建“统一计划”的逢拍必储模式,确保“净地”供应。全面推进“双信地”土地出让模式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土地资源配置效率。截至11月,太仓市已通过“双信地”改革出让模式服务了35个企业项目。
  二是针对规划展示馆投影仪长期闲置问题,已将8台闲置投影仪分别调拨给市资源规划局本级及下属分局(所)使用。
  三是针对市委扫黑除恶专项检查组在检查时发现的问题,局党组再次深入研究《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年中督察情况的通报》,制定《太仓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管理机制》。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一)落实责任,强化担当,切实把巡察整改摆上重要位置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推进。局党组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党组成员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各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担负巡察整改直接责任。
  (二)加强监督,持续发力,真正将反馈问题改到位改彻底
  对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正在实施的整改任务,严格按照时序进度推进,发扬“钉钉子”的精神,确保全部问题最终清零。
  (三) 建章立制,标本兼治,运用好巡察成果保障高质量发展
  在相关问题整改中,着力解决体制机制层面的问题,找准问题“症结”,补齐关键短板,建立长效机制,着力“解决问题、堵塞漏洞、健全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充分发挥政治巡察标本兼治的作用,将巡察整改工作与全局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真正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政治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53514055;地址:太仓市上海东路96号,邮政编码215400;电子邮箱tcmlr@126.com。
  

中共太仓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
  2021年1月18日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