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市信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1-20
文章来源: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3717次
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二巡察组于2020年4月1日至7月10日对市信访局党组开展了巡察。8月24日,巡察组向市信访局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市信访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成立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领导小组组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科室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统筹推进整改工作落实。
  二是细化整改责任。市信访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逐条梳理巡察反馈意见并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对照整改方案逐条逐项抓落实,确保反馈意见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三是深化整改成效。市信访局党组多次召开党组会和专题会议,研究讨论整改任务的有关内容,督促强化整改工作开展,逐一落实巡察反馈意见,定期反馈整改工作成效,努力形成常抓不懈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根本上解决巡察工作反馈的问题,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的成效。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制定完善了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局支部学习制度、全局干部学习制度,推动学习活动制度化、常态化。收到整改意见后,开展了5次集中学习,分别就十九届五中全会、《民法典》等内容进行了深刻的学习。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唱红歌、宣讲红色故事、实地走访学习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的积极性。
  (二)关于“学习效果不够明显”问题的整改。
  积极参与省政府信访局重点课题调研、“作风效能建设大提速”专题调研等活动,深入调研分析我市信访工作情况,形成了4篇调研材料。下阶段将进一步丰富调研形式,创新开展“主题党课人人讲”微型授课活动,推动每名党员干部登上讲台讲授党课。
  (三)关于“学用结合不够紧密”问题的整改。
  积极拓宽社会组织、社会力量参与化解信访矛盾的渠道,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化解了4起重点信访事项。下阶段将对重点信访件进行全面梳理,实行每周一次会商分析、每案一个工作专班、每人一套稳控方案的工作方式,全力攻坚化解。
  (四)关于“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领导班子带头学习,民主生活会上充分交流讨论意识形态工作;根据工作分工,将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干部考核内容;侧重对信访人意识形态的引导,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引导化解。
  (五)关于“普法宣传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制定了局普法宣传工作制度,成立局普法宣传工作小组,深入推进“润·化”信访法治宣传品牌建设,不断加大法治宣传投入,通过深入开展“信访信用管理”送法下乡、《信访条例》宣传等活动,不断提升我市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水平。
  (六)关于“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不够完善”问题的整改。
  在市信访局微信公众号增加“政策法规”栏,增加了91条政策法规内容,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工作,及时传播正确舆论导向,宣传社会治理中的典型经验和好做法,弘扬正能量。
  (七)关于“风险预警研判机制不够健全”问题的整改。
  加强对矛盾多发领域、重点群体的调研分析,建立健全信访问题提醒机制,严格落实“两函一单”要求。下发《关于印发的通知》,并将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八)关于“信访积案化解乏力”问题的整改。
  建立健全多元化解机制,通过律师参与、“访援对接”、信访代理、第三方组织介入等方式,拓宽化解信访积案的渠道;通过信访听证、“信访事项评议庭”、信访信用管理等办法,帮助信访人明析事理、“事心双解”。
  (九)关于“统筹协调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加大复杂疑难信访事项会商会办力度,提高到一线调查核实频率,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做好相关部门的对接沟通工作,完成20余起重要信访事项的诉求整理、排查分析工作。将结合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进一步强化督查工作,督促责任单位严格落实联席会议要求。
  (十)关于“推进‘法治信访’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积极实践诉访分离、依法分类工作,全年共完成45件信访件的依法分类处理,深化对信访退出程序的探索研究,对2名信访人的严重失信行为进行了提醒约谈。下阶段将积极探索通过听证、评议、信用管理等形式健全完善信访退出程序的工作方法,提升我市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
  (十一)关于“调研指导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建立健全了局领导调研工作机制,确保班子成员每人每月不少于一次基层调研。加强对信访代理员的业务指导与培训,进一步规范信访代理工作的开展与推广。将进一步加大对基层信访干部的培训力度,深化对信访代理员的工作指导与业绩考核。
  (十二)关于“服务质效不够高”问题的整改。
  强化了“最多访一次”的工作要求,将176件信访件纳入“最多访一次”工作机制办理,信访件平均办结效率大幅度提升;深化“人民满意窗口”质量提升工程,将“人民满意窗口”建设向镇(区、街道)和职能部门延伸。
  (十三)关于“督察跟进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对求决类初次信访事项100%要求责任单位将信访办理答复情况上报送审,强化对信访事项答复情况的标准化要求,年内规范办理审核求决类初信初访件386件,对答复不规范的,及时联系责任单位整改。
  (十四)关于“公务接待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制定公务接待管理制度,明确了公务接待范围、接待原则、接待程序、接待报销等内容,要求各科、室(中心)在接待前填写《太仓市信访局公务接待审批单》,并在报销时按要求附上相关佐证材料。
  (十五)关于“财务审核不严”问题的整改。
  建立健全内部财务审核制度,规范完善资金使用流程,定期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学习相关财务制度,了解财务报销文件精神。严格落实办公设备购置及报废的审批流程,并在每年期末对所有固定资产进行盘点。
  (十六)关于“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严格按照《太仓市信访局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进行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健全完善财务报销、资产管理、资金使用等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对本单位工会经费使用情况的内部会计监督和工会预算执行情况的审查审计监督。
  (十七)关于“执行上级规定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坚决服从上级信访部门的调度指挥,加强前后方协调联动,及时与上级信访部门沟通汇报工作情况,统筹推进相关工作。
  (十八)关于“费用报支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组织学习相关财务制度文件,严格按照相关规范要求进行财务报账工作,认真审核监督,确保会计凭证手续齐备、费用报支规范合规。
  (十九)关于“日常监管缺失”问题的整改。
  完善驻京临时党小组的学习机制,强化临时党小组的思想政治学习和驻京工作的意识形态建设,完善各项驻京管理制度,提高驻京工作的成效。
  (二十)关于“攻坚克难勇气不足”问题的整改。
  对重点信访积案进行全面排查梳理,严格实行台账管理,做到一人一档、一人一册;在找准症结的基础上,对不同的信访问题进行分类施策,严格落实“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
  (二十一)关于“议事决策制度不够完善”问题的整改。
  制定“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明确决策机构、事项清单和具体程序,完善议事决策程序,规定在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及相关人事事项、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时,必须经市信访局党组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充分讨论,并进行逐项表决。
  (二十二)关于“议事决策过程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制定市信访局党组议事规则,明确局党组会议方式和议事规则,确立了“集体领导、平等、少数服从多数、分工负责”的议事原则,从制度上规范了党组议事决策过程。
  (二十三)关于“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收到巡察意见后,集中学习了4次党风廉政建设内容,开展了2次专题讨论;强化“第一种形态”谈话的力度和成效,2020年度共开展“第一种形态”谈话10次,其中主要领导开展谈话5次,切实增强了信访干部防腐拒变的能力。
  (二十四)关于“廉政风险排查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强化廉政风险排查的力度,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根据工作职责全面梳理岗位潜在风险,有针对性地提出防控措施,形成10份《岗位廉政风险防控表》。
  (二十五)关于“廉政教育氛围不够浓厚”问题的整改。
  通过积极参与勤廉党课竞赛、勤廉书画比赛、邀请市纪委监委领导上勤廉党课、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南园家风馆等形式丰富廉政教育;将廉政学习教育纳入干部职工学习内容,定期安排专题学习会,定期开展廉政谈话,将廉政教育融入日常工作中。
  (二十六)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将党建工作纳入单位内部考核,党组2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进一步深化“党群连心 共解民忧”信访服务活动,做到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职责,2020年度共收到群众赠送锦旗21面、感谢信7封。
  (二十七)关于“民主生活会质量不够高”问题的整改。
  制定了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明确了民主生活会的相关要求,确由党组书记召集并主持民主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引导其他同志深入谈认识、亮思想、摆问题、查原因,使民主生活会达到预期效果。
  (二十八)关于“支部工作开展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于11月20日开展了支部委员换届选举活动,会前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了充分的计划准备,对支部委员进行了及时的调整,确保了支部活动的规范开展。将进一步提升支部工作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开展支部工作。
  (二十九)关于“专业干部培养储备不足”问题的整改。
  即知即改,于9月份对市信访局中层干部进行了轮岗调整,强化了信访干部的多岗位锻炼;加强信访专业人才的培养,积极推荐信访干部参与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切实做到政治业务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三十)关于“执行会议讨论程序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制定了市信访局党组议事规则,从制度上规范了党组会议的讨论程序和流程。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整改要求,针对因时间限制等原因未能完成整改的问题,严格推进落实相关整改工作,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巩固整改成果,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全面取得成效。
  一是扎实抓好整改落实。持续推进整改落实工作,针对已整改完成的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针对需进一步强化整改的问题,加大工作力度,提升工作要求,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确保高标准完成整改任务,高质量落实整改工作。
  二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落实的过程中,注重制度建设,逐步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不断归纳总结整改过程中的措施和经验,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范,补齐工作短板,扎紧制度笼子,推动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三是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我局的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但是与市委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市信访局党组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成果,推动我市信访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53890210;邮政邮箱: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市行政中心五号楼信访局;电子邮箱tc53532265@163.com。
  

中共太仓市信访局党组
  2021年1月20日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