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市文体广旅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1-19
文章来源: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2157次
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四巡察组于2020年3月31日至7月10日对市文体广旅局开展了巡察。8月26日,巡察组向市文体广旅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巡察组反馈意见以来,市文体广旅局党委认真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局班子全体成员按照责任分工牵头研究措施、督促落实、带头整改,确保相关问题如期完成整改任务。
  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委书记任组长,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任领导小组成员,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根据巡察“问题清单”,分管领导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全局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制定了《市文体广旅局党委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为及时掌握整改进展情况,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对照各问题整改措施、整改阶段性情况总结逐一检查,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进行重点分析,提出完善的整改意见,确保整改工作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局党委以严肃认真的态度,通过党委会集中学习,深刻反思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认真梳理分类,剖析问题根源,找准解决办法。同时,进一步修订完善工作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等工作机制,严明党规党纪,着力通过建章立制,切实堵塞漏洞,从源头上巩固巡察成果。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整改
  一是制定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加强集中学习;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二是建立党委书记及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通过党委委员挂钩党支部,加强对党支部监督指导。三是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围绕营业性演出、KTV管理、非法印刷出版物、网络直播监管等意识形态内容开展分析研判。四是积极加强网络阵地建设,丰富网上信息宣传,加强各公共文化阵地的氛围布置,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关于“部门履职尽责还需加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积极制订《太仓市落实苏州市文化产业倍增计划实施方案》,加大高质量考核力度,联合相关部门科学制定各镇区文化产业增加值占比考核指标。二是印发《太仓市文化艺术类团体扶持奖励办法》,将文艺团体优秀文艺作品扶持项目纳入其中,重点扶持文艺精品生产。三是“十四五”公共文化体育规划已委托上海东方公共文化评估中心正在编制中,将明确提出我市体育事业和产业发展目标,2021年度体育发展产业引导资金已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四是开展了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的全域旅游创建宣传,全力积极争取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五是举办太仓旅游文化美食节、开展太仓文旅消费促进季,组织相关文旅企业对上争取各类纾困、奖补资金,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三)关于“专项资金监督管理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积极宣传我市产业政策,除电竞产业外,鼓励培育其他门类项目申报。二是加强专项引导资金的监管力度,会同市财政局委托第三方审计公司按照有关资金管理办法,对新申报项目进行审计。三是出台《太仓市公共文化发展专项资金使用办法》《太仓市市级公共文化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将公共文化发展补助、地方特色文化品牌打造等纳入其中。
  (四)关于“党委议事规则执行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局党委委员对制度进行系统学习,进一步强化制度管事、制度管理意识,日常工作中涉及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重点工作,都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建议。二是改进工作方法,局班子领导深入基层一线,围绕公共文化设施、文化产业发展、文旅融合、体育事业等方面开展调研,研究文体旅发展存在的问题。三是围绕着十四五规划编制、全域旅游发展、旅游民宿培育、文化品牌建设等开展深入调研,确保调研出成效。
  (五)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政府网信息公开指定专人进行维护,对所涉及到的部门动态、太仓文化、部门信息公开等栏目,每半个月更新一次,太仓文体广旅官微7天之内至少更新一次。二是对超标准报销的餐费,已让涉及到的相关人员退回,对今后每次公务接待或外出公务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是已让相关人员退还未经审批的加班费,加班费将按照正常程序进行申报,未经批准的加班费一律不予发放。四是对涉及噪音扰民的举报进行全面梳理,联合属地公安、环保、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开展夜间联合执法巡查。
  (六)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还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下发了《关于加强文化艺术创作调研及采风活动管理的通知》,将文化艺术调研采风活动管理制度作为一项基本制度进行管理。二是出台了包括《关于体育类协会进一步规范使用财政资金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民间非营利组织使用财政补助资金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规范协会各项操作程序。三是对于开展的各项文艺演出活动、体育赛事活动、文物专家函审等劳务费开具税务发票。
  (七)关于“制度执行有待进一步严格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工会会员各项慰问严格执行工会相关制度执行;扶贫帮困、希望儿童、离退休人员慰问严格按照市里相关文件执行。二是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执行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行政处罚细化标准。三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自查工作,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四是与各党支部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八)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的意识不够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在全系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研究制定《文体广旅局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对重点岗位加强廉政风险点排查。二是按照上行下效的原则确定是否可以协会兼职,明确公职人员协会兼职不得取酬。三是班子成员加强民主生活会会前学习,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四是试行体育大型协会开展统一代理记账工作,规范财政资金使用。
  (九)关于“党的组织生活开展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调各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的严肃性,确保组织生活会环节规范。二是开展“党建体检”,党委切实加强对各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的督查,对个别党支部班子成员进行调整,不断充实年轻力量,提升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三是对相关支部台账进行检查,立行立改,党委加强对各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的督查,要求各党支部今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好党员大会。四是已督促个别未按月缴纳党费的党支部立行立改。
  (十)关于“选人用人有待进一步科学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学习《太仓市机关事业单位中层干部管理办法》,明确工作程序,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相关流程。二是编外人员招录已由主管局统一实施,严格实行公开招聘流程,确保各环节程序规范、资料齐全、公开透明。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下一步,局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工作中。
  (一)从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牢固树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局党委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教育管理到位、监督检查到位、执纪问责到位,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严格党内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扎实有效抓好后续整改。我局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任务仍然艰巨。我们将以强烈的政治担当,紧扣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做到整改不到位不罢手、不彻底不收兵,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全部到位、不留死角。
  (三)着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推动当前工作的关系,着眼于服务群众积极推动当前工作,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体现在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的工作成效上,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文体广旅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12-53522802;邮政信箱:太仓市文体广旅局办公室6A0803收(县府东街99号);电子邮箱summer3350@163.com。
  

中共太仓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委
  2021年1月19日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