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市审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1-19
文章来源: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2008次
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3月31日至7月1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审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8月26日,巡察组向市审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巡察反馈以来,市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抓好“未巡先改、边巡边改、巡后整改”,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做到认真改、不敷衍,改到位、改彻底。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收到反馈意见后,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切实取得实效,市审计局党组多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迅速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机关中层正职中党员干部及支委委员为组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明确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确保巡察反馈意见全面整改落实到位。
  (二)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市审计局党组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为保障整改成效,针对巡察整改任务对班子成员进行明确分工,落实牵头科室,明确整改完成时限,建立问题清单,形成了《中共太仓市审计局党组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对每一个问题,实施靶向治疗、精准整改,做到问题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整改工作真到位、全到位、严到位。
  (三)加强动态督查,推进整改落实。为保证各项巡察整改措施有序推进、有效落实,局党组以督查督办工作为抓手,建立了“主要领导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推进,牵头部门具体落实,相关部门合力配合”的协同工作机制,各责任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牵头科室切实负起整改具体责任,参与科室全力配合牵头科室主动做好涉及范围内整改工作。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的问题整改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深度。开展学习调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学员就全国“两会”、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在陕西、江苏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等专题分别进行交流发言,且交流发言全覆盖;丰富学习方式,开展了诸如“娄城飞燕”行动暨“我身边的小康”等现场实境教学5次。在局党建微信平台开展了12期党的基本知识点“每周应知推送”,并举行了4次推送知识点“线上线下”测试。二是积极加强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开展专题学习,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推进审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导,制定印发了《中共太仓市审计局党组关于印发推进审计高质量发展“五个强审”年度实施方案的通知》,从党建、改革、质量、科技和人才等方面加强举措,一体化推进审计工作。三是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调整了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修订完善了《中共太仓市审计局党组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并专题听取下属单位关于意识形态情况报告。下一步,局党组成员将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报告、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批评。
  2.关于“推动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积极谋划机构改革后部分新划转职能的开展。局党组专题研究重大项目稽查、国企监事会、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监督检查等划转职能,确定了构建多层次、多方位的立体监督体系思路,实现对建设项目监督的单兵作战向多种审计相互联动的转变;制定了《关于2020年度计划内审计项目统筹融合的意见》,将稽查工作与项目计划同布置、统筹开展。二是结合实际,对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等专项工作与审计工作进行充分的谋划部署。局党组加强学习贯彻扫黑除恶相关精神,并专题研究,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并将具体工作落实到责任人;制定了《太仓市审计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对安全工作的指导、服务和协调;在2020年“同级审”中,把安全生产、扫黑除恶等专项资金纳入重点关注内容,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管理。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整改
  3.关于“作风建设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扎实做好审计项目统筹安排。积极落实“两统筹”要求,制定了《2020年度计划内审计项目统筹融合的意见》《审计项目计划统筹融合清单》《关于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切实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三支力量的优势特长,实现审计监督能力整合的“三轮驱动”。下一步,将继续强化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科学性,树立“一盘棋”思想,从审计事项、审计项目、审计任务目标等方面入手,与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安排和具体要求全面对接,与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使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总体思路、基本框架、组织协调、具体内容、工作方向等,既充分体现上级审计机关的安排部署,又贴近自身实际,力求科学合理、周密细致、切实可行。二是多形式、多渠道开展调研工作。结合每月20号“廉政警示日”,班子成员带队到被审计单位开展调研工作,对国有企业、内审工作、重点工程、审计整改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注意听取收集对各自分管领域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了解被审计单位情况,对审计发现疑难问题及时与被审计单位进行沟通;根据内部审计工作联系指导制度,局各科室对确定的联系单位发放《内审单位的意见建议收集表》,做好意见建议收集工作,并及时将意见建议反馈局企业科;11月24日,举办“机关开放日”活动,邀请了行风政风监督员代表、特邀审计员、对口民主党派、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党建共建单位、新闻媒体等代表十余人走进审计,与会代表纷纷建言献策。
  4.关于“制度制定不够健全”问题的整改。
  一是注重构建长效机制。完善决策规则,修订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对班子集体决策“三重一大”问题的内容、标准等事项作出明确规定;健全完善了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内部管理、工作和业务“五本制度”,用措施管人管事。二是做好公车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市政府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执行,完善了车辆使用和差旅费报销相关办法,并做好了相关出车台账。三是加强政府投资审计工作调研,废止了《太仓市审计局政府投资项目结算审计复审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太仓市审计局结算审计项目分配暂行办法》《太仓市审计局政府投资项目结算审计管理暂行办法》等三个文件,对政府投资项目结算审计工作的委托关系、工程款支付依据等进行了调整,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
  5.关于“制度落实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制度,局党组对2021年度预算进行专题讨论。二是完善考核细则。起草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考核评分细则》,进一步明确审计整改考核内容、考核标准、考核方法。下一步,将采用定性与定量、日常与年终相结合的方式,综合各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意见,集体研究决定考核分值,压实考核责任,持续跟踪审计整改情况。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的问题整改
  6.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落实好谈心谈话制度。制定了谈心谈话(廉政谈话)实施办法,明确谈话形式、谈话内容、谈话频次和记录格式等,确保了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或下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谈话全覆盖。下一步,党组班子成员将把谈心谈话(廉政谈话)开展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内容。二是开展了新一轮廉政风险点排查,梳理形成了《太仓市审计局行政权力事项汇总表》《太仓市审计局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手册》。三是加强对中介协审机构的监督管理,对质量控制流程进行全面调查,对部分中介机构进行了实地走访,抽查业务质量控制执行情况。
  7.关于“抓党建的意识还需加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明确了局党组会、局务会议事范围,坚持重大事项由党组集体研究、集体决策。二是进一步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契合点,完善《太仓市审计局“审计先锋行动支部”工作制度》,在审计组现场成立行动支部,扎实推动党建工作和审计工作互促并进、共同发展。三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9月14日,局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局党组班子还根据市级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相关文件精神,精心筹划组织,积极做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召开工作。四是进一步加强党务干部能力提升,积极选派党务干部参加相关培训。
  8.关于“党组织建设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扎实推进支部建设,规范开展支部组织生活,并结合党建计划和业务工作节点,做好主题党日自选动作。二是组织全体支委对支部换届程序、党员发展程序等进行专题学习,确保程序规范。三是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有组织、有计划、有重点地做好发展党员梯队建设。
  9.关于“选人用人不够科学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在干部调整提拔中,召开局党组会议,并邀请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对拟调整岗位进行充分酝酿。二是提高中层党员占比。通过对局本级及下属单位中层干部进行交流调整,中层正股职岗位党员干部占比达70%以上。三是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在局本级及下属单位干部调整工作中,先对涉及调整人员应当回避的情况进行审查,涉及应当回避的情况坚决回避。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市审计局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下阶段市审计局党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严格对照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坚定不移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部整改任务。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局党组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将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坚决推进各项整改措施落实。
  (二)构建长效机制,坚定不移抓好后续整改。切实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对已经整改完成的事项及时组织“回头看”,进一步查漏补缺、深化整改、完善制度,严防反弹;对尚未完成整改的盯紧盯牢,加大工作力度,加强督查督办,限期完成,确保问题不解决不放手、不销账,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条条见成效。
  (三)强化整改成果,坚定不移深化成果运用。巡察整改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我们将及时梳理整改情况,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整改成果,扩大整改效应。自觉把整改落实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推进审计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结合起来,凝心聚力谋发展,深化改革促提升,把巡察整改转化为推进发展的强大动力,提振审计干部精气神,激发审计正能量,以高质量审计工作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2-53538000;邮政信箱: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市审计局收;电子邮箱:tc_audit@163.com。
  

中共太仓市审计局党组
    2021年1月19日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