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市金融监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1-20
文章来源: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1866次
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1日至7月1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太仓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以下简称“市金融监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8月27日,巡察组向市金融监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市金融监管局党组严格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增强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推进巡察整改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保障。
  市金融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专题会议,成立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巡察整改期间的日常具体工作。
  (二)积极主动认领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
  市金融监管局党组及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相关工作。经多次集体研究讨论,对照21个反馈问题逐项制定了41条整改措施,形成了《太仓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
  (三)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持续推进整改落实。
  定期召开市金融监管局党组会议,着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落实。9月16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持续做细、做实、做精各项整改工作。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抓思想政治学习不扎实”问题的整改。
  健全完善党支部学习制度,党组成员带头制定了个人学习计划。通过市金融监管局党组会、党支部学习会、局全体会议、列席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形式,认真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考察江苏时重要讲话精神等,及时传达了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同志调研太仓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做到及时贯彻、及时部署、及时落实。2020年以来,共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12次,党支部集中学习会12次,实境式体验教学5次。
  (二)关于“主题教育针对性有效性不强”问题的整改。
  建立市金融监管局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制度,深入基层、企业、金融机构开展调研70余次,形成调研报告5篇。党组成员带头领学导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重点篇目以及《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6名党员干部进行了交流发言。2020年以来,已开展“知史爱党”等专题测试6次,平均成绩均在95分以上。
  (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尚需加强”问题的整改。
  及时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上好意识形态专题党课,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日常谈心谈话内容。2020年以来,已开展谈心谈话35人次。建立民主生活会、述职报告材料意识形态内容审核机制,局党组负责对报告进行重点把关。
  (四)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制定出台太仓市非法金融活动举报奖励实施办法,在“太仓金融”微信公众号开设“非法金融举报”栏目,开展太仓市综治网格员非法金融排查专题培训,通过各类监测平台以及日常扫楼扫街,及时排查发现风险企业线索。牵头成立金融债务风险领域协同小组,落实落细民营企业融资会诊帮扶机制,开展金融风险联合研判、处置,坚持在发展中化解风险、缓释风险。2020年以来,已召开各类债委会会议11次,民营企业融资帮扶专题会议3次。全面开展金融宣传系列活动,在全市重点商业楼宇LED屏持续播放防范非法金融等宣传片,组织全市金融机构进校园、进社区、进楼宇、进农村普及金融知识,开展“娄城飞燕”等各类宣讲6次,发送宣传短信60余万条,宣传资料1.9万余份。
  (五)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力度不足”问题的整改。
  依托“BEGI·N”金融沙龙和金融服务顾问两大抓手,全力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截至11月末,已成功举办9期金融沙龙,服务企业约350家,达成新增、续贷资金近90亿元。发挥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考核指挥棒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扩大信贷投放。截至11月末,全市人民币存贷款余额3735.36亿元,同比增长16.5%,增幅位居苏州大市前列。截至三季度末,普惠型金融重点领域贷款余额219.28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12.26%,同比增长41.35%。
  (六)关于“协调和推动企业上市举措不多”问题的整改。
  健全完善上市后备企业“一企一策”绿色帮扶机制,已累计协调解决各类上市问题35件,推动全市31家企业实现四板挂牌,同比增长60.78%。组织上市后备企业参加“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相关规则”等5场专题培训,会同东吴证券、江苏股权交易中心分别围绕创业板新三板新政、省股权交易政策举办两期专场“BEGI·N”金融沙龙活动,开展面对面现场交流,有效增强企业挂牌上市的信心和底气。
  (七)关于“落实金融惠企政策不坚决”问题的整改。
  组织开展落实金融惠企政策“回头看”,督促金融机构全面落实金融惠企政策。截至10月末,全市已新增企业贷款2408家,金额391.73亿元;续贷企业2262家,金额225.18亿元。对68家“三必须、一重要”防疫重点企业新增贷款50.8亿元,降低融资成本近10%。同时不需要企业申请,各银行主动帮助企业自动延长3个月授信期限,减免防疫相关转账手续费。健全完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研究成立以支小支农等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为主、不以营利为目的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截至11月末,全市融资担保机构在保余额7.25亿元,98%以上用于支持小微企业。制定出台太仓市小额贷款公司考核奖补办法,已累计发放小贷公司奖补资金213.17万元。截至11月末,全市小贷公司贷款余额4.93亿元,贷款98%以上用于支持三农、小微企业。
  (八)关于“推动全市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不足”问题的整改。
  制定出台太仓市产业引导基金管理办法,推动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太仓市产业基金,吸引元禾控股、钟鼎资本、嘉御基金等知名基金,共同设立生物医药、科技人才等合作子基金。调整优化我市上市奖励扶持政策,全力激发企业挂牌上市工作积极性。我市娄城高新获批苏州市首单双创孵化专项债券20亿元。健全完善金融监管信息共享、沟通协调机制,将银行存贷款余额及增速等指标纳入全市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绩效考核体系。截至11月末,我市人民币存款余额1882.50亿元,同比增长15.16%;人民币贷款余额1852.44亿元,同比增长17.87%;人民币存贷款余额3734.94亿元,同比增长16.49%。存贷款增幅均位居苏州大市前列。全力推广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提升线上平台服务水平。截至11月末,全市已有10249家企业进入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增长345.42%。2020年,已有2095家企业在平台上获得授信104.93亿元,增长302.03%。
  (九)关于“发挥财政资金支持作用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加大政府增信产品创新推广力度,创新增设太仓市特色政府增信产品“娄城贷”专用资金池,计划到2022年底,为我市企业提供总额4.5亿元“娄城贷”额度,全力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健全完善产业引导基金管理委员会工作机制,已协调召开产业引导基金管理委员会会议2次,对接洽谈意向子基金管理人50余批次。目前,已设立钟鼎六期人民币基金、嘉御第三期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两支子基金,太仓市科创人才培育基金、博行资本四期基金、苏州星药太浩股权投资基金三支子基金正在推进设立中。
  (十)关于“推进金融机构一体化监管服务体系不严密”问题的整改。
  健全完善太仓市投融资服务企业会商机制,切实筑牢风险防控准入关。2020年以来,已通过联合会商企业28家。全面开展非法金融排查专项行动,已会同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检查5次,挤压关停风险企业4家。全力做优“BEGI·N”金融沙龙与金融服务顾问两大线下服务平台和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与“太仓金融”微信公众号两大线上平台,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综合金融创新服务体系。
  (十一)关于“推动金融机构服务基层实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将金融服务顾问走访成效作为银行业服务实体考核重要指标,对走访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金融机构进行表彰,各金融机构走访企业完成率超95%。建立金融服务顾问走访统计小程序,对走访数据实行动态化统计分析,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的金融服务解决方案。截至11月末,已开展2批次金融服务顾问走访活动,累计走访企业4300余户,帮助1000余户企业加入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达成新增授信超26亿元。
  (十二)关于“金融惠民惠企信息渠道不畅”问题的整改。
  建立市金融监管局政务信息发布审查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流程。2020年以来,已推送“太仓金融”微信公众号各类信息200余篇。持续开展“BEGI·N”金融沙龙,参与录制“政务直通车”栏目,深入开展金融服务顾问走访及金融宣传系列活动,推出两期银行特色金融产品汇编,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9万余份。制定市金融监管局政务新媒体平台管理办法,健全完善“BEGI·N”金融沙龙在线报名、非法金融活动在线举报等通道,建立金融服务顾问走访在线信息统计平台,持续提高政务新媒体对公众的吸引力。截至11月底,“太仓金融”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与8月末相比,增幅达到23%。
  (十三)关于“内控制度建设不全面”问题的整改。
  制定出台太仓市互联网金融风险防控实施方案,切实防控潜在互联网金融风险。目前,我市已无总部P2P网贷风险企业。制定太仓市地方金融从业机构工作指引,每月定期对各机构运营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引入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开展现场监管检查,规范行业发展。2020年以来,已开展专项检查28家次,实现了地方金融从业机构检查全覆盖。
  (十四)关于“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开展廉政风险专项排查,全面梳理岗位廉政风险点,逐项建立廉政风险防控规程,形成标准化的风险防控体系。2020年以来,已排查出重点廉政风险点6个,均已建立廉政风险防控规程。细化完善会商操作流程,从源头防控新增企业风险。制定出台太仓市金融风险企业标准化预警监测规程,对各类风险企业实行分类分级台账式管理。开展私募基金分支机构专项排查,“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切实维护地方金融稳定。
  (十五)关于“班子核心引领作用不强”问题的整改。
  健全完善市金融监管局党组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制定工作计划,全面推动落实。牵头建立太仓金融动力“1+X”党建联盟,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2020年以来,已牵头制定全市性、全局性的重大金融制度8项。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太仓市“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为推动全市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规划指引。
  (十六)关于“主体责任落地落实有待推进”问题的整改。
  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带头上好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2020年以来,已召开全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4次,警示教育14次,邀请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为全市金融机构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培训。建立谈心谈话长效化、常态化机制,做到分级谈、交叉谈、全覆盖。9月16日,市金融监管局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制定了民主生活会方案,认真学习巡视巡察有关要求,深入开展了谈心谈话。会上,共提出各类问题9条,批评建议12条。会后,按规定上报了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
  (十七)关于“党组牵头抓总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全面开展太仓金融系统基层党建动力工程建设,做优做亮太仓金融动力“1+X”党建联盟品牌。实施“联盟扩容”工程,基本形成了一个由银行、证券、保险等22家金融机构为主体的太仓市金融党建联盟。组织“苏州三大法宝”现场实境教学,激发金融系统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通过外出学习交流、主题培训等共建形式,不断加强我市金融系统党员干部的思想和政治建设,为新形势下做好金融发展创新和监管稳定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和政治保障。
  (十八)关于“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不细致”问题的整改。
  制定出台市金融监管局党员积分管理制度,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专题学习,进一步明确党组织属性定位。2020年以来,共召开主题党日活动12次、党员大会4次、党课宣讲5场、现场教学5次、理论测试6次,全局“学习强国”覆盖率、参与度均达到100%。
  (十九)关于“支部阵地标准化建设不足”问题的整改。
  开展党建阵地标准化建设,完善党建联盟工作章程及实施方案,拓展联盟党建阵地,共享联盟党建资源。深入开展“三聚焦三推动”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对标找差、再攀新高”常态化机制,不断提升金融系统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实施“星级创建”工程,发动金融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开展金融服务顾问走访、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形成党建引领业务同频共振、深度融合的工作格局。制定市金融监管局党务公开制度,配优配强党务工作者,全面提高党务信息公开水平。组织学习位洪明、饶才富等先进事迹,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二十)关于“专业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建立“太仓金融讲堂”,制定培训计划,安排局科室骨干开展防范非法金融、上市政策解读等专题培训。2020年以来,已开展“太仓金融讲堂”10期,上市后备企业培训5场。推荐优秀年轻干部到非法金融整治工作专班、高校办等机构开展挂职锻炼,组织参加市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沙场比武、赛场选才”等活动,筛选培养了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金融干部。全面梳理单位干部队伍状况,合理进行岗位设置和人员配备,建立AB岗工作机制,加大经济类人员招聘力度,不断充实金融系统专业人才队伍。
  (二十一)关于“讨论干部任免事项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制定出台市金融监管局中层干部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干部任免党组会议讨程序,与会成员需按规定发表“同意”“不同意”或“缓议”等明确意见。组织开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专题学习,对于考察谈话记录、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等材料进行全面梳理,查漏补缺,及时整理归档。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发挥核心作用。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发挥好党组统揽全局、定标领航的核心作用,以动真碰硬的精神抓好整改工作的深入落实,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金融力量。
  (二)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持续巩固整改成效。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构建巡察整改长效机制。对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时刻紧盯整改进程,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完成。对典型问题深入剖析、举一反三,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推动金融监管各项工作更加规范高效。
  (三)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持续优化金融生态。将巡察整改实效深化到金融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全力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金融综合服务体系。全面统筹金融监管协调,防范企业债务风险,坚决打击非法金融,持续加强金融监管,切实维护地方金融稳定。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53890860;邮政信箱: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行政中心6号楼6A0202室;电子邮箱TCJRJ2019@163.com。
  

中共太仓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
  2021年1月20日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